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小而美”的网剧为何成就高口碑?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12-28 01:52   https://www.yybnet.net/

□ 李雨心

“舒畅、通透、一气呵成,小而美典范。”点开某影音评论网站,在近日迎来收官的剧集《爱很美味》的评论区,就能看到这样的高赞留言。再翻阅该网站统计的2021年10部高分剧集中,除去《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这些反映时代沉浮、题材厚重的“主旋律”剧集,紧随其后的就是评分为8.2的《爱很美味》。再往后看,评分在8分以上的,还有《我在他乡挺好的》《御赐小仵作》。

没有“顶流”演员艺人,没有“大IP”的流量加持,更没有高昂的制作成本。2021年的影视剧市场中,凭借扎实的剧本、走心的演技、不悬浮空洞的剧情设定,“杀”出了许多黑马剧集。本以为只是“流水”般的网剧,却在意料之外,带给了屏幕前观众许多的惊喜。网络中,观众用“小而美”来总结此类剧集的特征,而这些剧集的走红与“出圈”,也印证了观众总是愿意为好的内容打call。

2021年出圈的“小而美”影视剧,恐怕还得从一部《御赐小仵作》说起。刚开播时,这部剧被网友们调侃为无流量明星、无知名IP、无宣发的“三无”网剧,两位主演也不是观众熟悉的面孔。再加上近几年“古偶剧”风行,哪怕是大IP加上高人气演员的配置,也避免不了“扑街”和被观众吐槽的命运,更别说《御赐小仵作》中的两位主演,都不是观众熟悉的面孔。但开播之后,剧集却逐渐升温,几次登上热搜榜,最后以8.4的高分收官,可谓完成了一次“华丽的逆袭”。

同样境遇的,还有在夏天播出的都市剧《我在他乡挺好的》。虽然相比之下,该剧的演员阵容更为成熟,也更为观众所知。但能够在暑假档中,从众多“S级”的头部影视剧中脱颖而出,还是靠该剧过硬的质量。

诸如此类,还有给年末影视剧市场带来了惊喜的《爱很美味》。该剧没有落入俗气的创作套路中,而是以有趣、轻松的剧情,来展示女性和爱自己的主题。可以说,《我在他乡挺好的》与《爱很美味》,都同属于都市女性群像题材,但两部剧的风格迥然不同,前者残酷现实,将北漂人漂泊的心酸与苦楚道尽;后者活泼诙谐,既将女性30+困惑展露无余,又以轻喜剧的剧情填补生活的苦味。虽然内容大相径庭,却同样收获了观众好评。

岁尾之时,回看2021年的剧集市场,曾经火热一时的“大IP+流量艺人”的形式已经爆款难续。“大女主剧”“悬疑剧”在前些年爆红后,今年依旧呈井喷之势,却也难见精品。在影视剧市场中,“跟风”现场太过于常见,一种题材火了之后业内蜂拥效仿,渴望“炮制”同样的成功路径。

但这些“小而美”剧集的出圈,似乎也在提醒着人们,无论题材如何,只要沉下心来打磨剧本,创作出贴近生活的真实人物,不用悬浮而空洞的设定“糊弄”观众,演员们也能不断接近角色,磨练演技,那么最终呈现出的成果,观众能看到,市场也能看到。

新闻推荐

欢 乐 颂 读《贝多芬传》之絮语

罗曼·罗兰在“系列名人传记”的序言中写道:“在此英雄的行列里,我把首席给与坚强和纯洁的贝多芬”。整个秋天,这本《贝多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而美”的网剧为何成就高口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