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彭小苒: 《冰雪之名》中挑战花滑

来源:金周刊 2022-02-20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在2月14日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冰上舞蹈自由舞比赛中,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最终排名第12位,刷新中国冰舞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另一方面,以“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为主题的电视剧《冰雪之名》正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热播。在该剧的上篇“冰雪情缘”中,彭小苒饰演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年轻的冰上双人滑选手李冰河。她表示,自己也一直在关注北京冬奥会,尤其看到中国选手谷爱凌夺冠时,更是激动不已。“她太棒了。我看到她夺冠后还跪在地上安慰失误的选手,我觉得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角色 我和李冰河一样,都挺“轴”的

凭借极富年代感的镜头、热血的冰上竞技,《冰雪之名》自开播起便吸引了不少观众关注。剧中,李冰河和搭档严振华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可谓困难重重:李冰河的父母只是希望女儿将花样滑冰作为爱好,不料她却一门心思想当职业运动员,并代表中国出征冬奥。“但实际上她父母会觉得,无论是从年龄上还是个人发展上,冰河都应该有更好的安排,如此一来,矛盾就产生了。”彭小苒解读道,“虽然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遇到了诸多阻挠,但她始终坚持初心,与同乡严振华组成冰上双人滑组合,并一起走出雪乡,远赴哈尔滨向专业花滑运动员方向努力。”

在彭小苒看来,李冰河和她一样,性格都挺“轴”的,认准了一件事就不会轻易改变,即便父母想尽办法让她出国,她都能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除了要面对来自家庭的阻碍,李冰河还要面对来自自身技术水平上的难题,而这也跟当时的大环境有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冰雪运动开展尚不十分普及,加上起步晚、发展慢,运动员们只能通过观看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录像去精进自己的技术水平。而与搭档之间的磨合,也是李冰河要面对的难点。彭小苒透露道:“后续剧情中,严振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陪李冰河继续走下去了。临时换搭档对专业运动员来说确实是个不小冲击,需要一个很长的适应过程。”但即便走得跌跌撞撞,李冰河依然没有轻言放弃。她坦言,李冰河身上的这股“执拗劲儿”,和自己非常相像,“李冰河挺轴的,认准一件事就不会轻易改变,想方设法都要成功”。

彭小苒也将这样永不言弃的冰雪运动精神,融入到李冰河这个人物之中。例如,剧中李冰河在比赛前突发胃痛,但仍强打着精神上场,顺利完成了一系列冰上动作。“他们真的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包括自身的成长、身体的原因。”

背景

剧中穿搭时髦,符合人物家庭环境

“冰雪情缘”的故事发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东北雪乡,作为1990年生人的彭小苒,对那个时代并不陌生。该剧的导演组、美术老师精准还原了那个年代特有的标志性物件,比如曲教练的老式缝纫机、二八自行车、滚筒洗衣机等,这些都是彭小苒在小时候见过的。“(拍摄时)就是在找自己小时候的感觉。”当这些老物件出现在眼前时,让彭小苒直呼“亲切”,“其实那个年代对我来讲并不陌生,就是要去找找小时候的感觉,说实话还挺怀念的”。剧中角色的造型也都十分复古,只有李冰河在其中略显时髦。对此彭小苒解释称:“因为冰河其实是家庭环境最好的,在那个年代,家里就有钢琴、电视,还有条件送她去国外上学,所以她整体的穿搭也跟妈妈一样,是很时髦的。”

《冰雪之名》大多在东北取景,严寒的天气给剧组的拍摄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记得当时已经是零下十几度了,我们的衣服又特别薄,场馆里还没有暖气,温度特别低,真的冷得直哆嗦。”不过,如今回过头去看这段拍摄经历,彭小苒早就忘记了刺骨的严寒,满脑子都是东北的美食,“酸菜饺子太好吃了!还有火锅、糖葫芦、大列巴、锅包肉、烧烤、大包子……好吃的真的太多了!而且东北菜口味重,口味一重你就特别想吃主食,我可真是管不住嘴啊!太难了”。“控制饮食”是彭小苒自称和李冰河最不同的地方。花滑运动员需要严苛控制饮食,以平衡身体发育速度,保证动作美感。剧中,李冰河甚至为了比赛节食导致突发胃病进医院。“她为了控制身材真能管住嘴,但我是真管不住啊!”

戏外

为谷爱凌夺冠而激动

彭小苒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小时候虽然也曾去什刹海玩冰车,但要说对于专业的冰雪运动,她还是个十足的“门外汉”。此番饰演花滑运动员,对彭小苒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进组之前,她登门向专业运动员取经,去了解他们的故事,“因为同样一个选择,普通人和运动员之间,他的想法、侧重点可能都是不一样的。”彭小苒说道:“我们还专门去看了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训练,去网络上搜索中外运动员的比赛视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仔细研究。当然,拍摄过程中,也会有专门的花滑教练陪着我们,大家一起熬大夜,一点点帮我们抠动作。”不过,即便已经做足了准备工作,在真正上冰之后,演员们还是显得有些手忙脚乱,“说实话,太难的动作我们根本没办法做到,只能尽量去学习一些基础的动作。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点底子的话,这真的是突击不来的”。

这次的拍摄经历,让彭小苒对冰雪运动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感情。“说实在的,以前真没怎么关注冬奥会,但现在只要有时间都会看。”在个人微博上,彭小苒不仅卖力为冬奥健儿加油助威,还晒出了自己手绘的冬奥图标,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会。而谈到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员时,彭小苒脱口而出:“谷爱凌!我那天真的特别激动,我觉得她太棒了。我看到她夺冠后还跪在地上安慰失误的选手,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品“明” 屈梦媛

读书时就对“明”这个字情有独钟,因为有它的成语总让人赏心悦目:聪明伶俐、冰雪聪明、阳光明媚、光明正大、柳暗花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彭小苒: 《冰雪之名》中挑战花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