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欧美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从“杜甫很忙”受追捧到“万事问元芳” 爱发问,借戏谑减压

来源:柳州晚报 2012-11-06 16:31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从“贾君鹏”到“夏雨荷”,从“杜甫很忙”到“万事问元芳”,一系列看起来莫名其妙的事件在网络上流传,各领风骚。虽然在红得发紫之后很快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其背后却表达着亿万网友的诉求。专家学者予这些网络事件以各种解读,但在网友眼中,这些不过是一场场“狂欢”,在调侃中寻求共鸣,在自嘲中对抗生活,而这些文字游戏,只是差异化世界的一个出口,宣泄着不同的情绪。对诸多网友而言,现实生活中个体无异于一座座孤岛,有赖于那些有新意 、有创意表达 、有能量的“口活”或者文字游戏在期间穿梭游行,人们才得以驱散孤独,共同构成一个时代的强大陆地。

【有问无应】“元芳体”莫名其妙地火了

继“杜甫很忙”、包拯很黑”之后,又一位人物忙得不可开交,这就

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的李元芳。

这位李大人红得发紫,乃至一天在微博上被发问250万次,但红的过程却令人莫名其妙。

李元芳,狄仁杰的下属。在剧中,每每遇见疑案,狄仁杰常以“元芳,你怎么看?”征询其意见;对此,李元芳总是“公式化”地答道:大人,此事必有蹊跷。”实际上,这一经典对白在数年前就曾被网友所注意和引用,但并未广泛散播。此次走红源于在某网站一则新闻下面的跟帖 ,日前 ,该网站转发了一篇名为《福建泉州闹市高楼坠落一只女性断脚》的新闻,网友在跟帖中模仿“狄仁杰”的口吻进行评论—— “元芳,你怎么看?”有网友跟帖:大人,此事必有蹊跷”。随后,这一对白被不断重复,并最终走红网络。

网友开始疯狂使用“元芳”造句,或自言自语,或分析事件,乃至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都会向元芳发问。比如,我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元芳,你怎么看?”连续三个月未发工资,元芳,你怎么看?”搜索网络,一些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也开始使用“元芳体”,并广受网友欢迎。10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官博就以“元芳体”提醒女性使用微信时注意安全,引来众多网友围观。“仁杰:元芳,对当今一些低龄女性被强奸诱奸之事,你怎么看?元芳:大人,这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秘密!仁杰:我隐隐感到网络有天大危险。元芳:大人,微信比网络交友,更高效。仁杰:以我断定,摇一摇可能摇出色狼!仁杰:要提高警惕,别轻易接受陌生微信信息,给色狼可乘之机。

元芳:大人真乃神人也!”北京市公安局官博“平安北京”日前也发出一条“元芳体”微博,以提醒网友警惕网络诈骗。与重庆公安的微博相同,这条微博也广受网友欢迎,转发量超2000次。

【各领风骚】从贾君鹏事件到“万事问元芳”

无论是“元芳体”还是“神回复”,其火的过程都有些令人莫名其妙。其实,在这两个流行语之前,已有许多“莫名其妙的火,悄无声息的灭”的前辈。其中,与“元芳体”最得异曲同工之妙的当属2009年的“贾君鹏事件”。

2009年7月16日,有网友在百度贴吧发表一个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随后短短五六个小时内被390617名网友浏览,引来超过1.万条回复,被网友称为“网络奇迹”,火的过程也可谓莫名其妙。

事件最终被证明有网络推手的身影出没,但贾君鹏事件成为一场网络狂欢,与诸多网友的追捧也不无关联。曾有人问跟帖的网友为什么会跟这样一个帖子,网友的一句话成为这一事件的又一关键词—— — 我们跟的不是帖,是寂寞。“贾君鹏”之后,一些网络语言不断涌现,从歇斯底里的“咆哮体”、个性张扬的“凡客体”到体贴周到的“淘宝体”,从万能句“我要为你织毛衣”到古色古香的“甄嬛体”,从长至“凡客体”中重复出现的“爱……爱……”复句,到短至风行一时的“雷”、囧”,无不各领风骚。

纵观这些网络流行语,其盛行的背后常有着网络营销的痕迹,但也有无数网友借机表达内心的感受。

就像新华网对“元芳体”走红的评论—— —一句“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了”反映了“老男孩”们对烟火人间和汤水生活的依恋;一句“你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直逼痴男怨女们对前尘往事的辛酸追忆;一句“元芳,你怎么看?”则洗练地表达出生存难处与智慧。这是电视与网络时代的“诡异”记录,这是充满后现代精神的“欢乐”修辞。我们需要“贾君鹏”、夏雨荷”和“李元芳”,他们是无历史却“有故事”的人,他们的热度或许转瞬即逝,但其形象必将成为珍贵的时代记忆:至少他们曾经带来了快乐—— —在“幸福没有那么容易”的年代。

【“吐槽”生活】文字游戏背后的现实

面对“元芳体”的流行,有专家称之为文化的自甘下行,亦有学者解读为犬儒主义盛行的表现,更有人从元芳身上看到了官场哲学和职场潜规则,但在更多的网友眼中,所谓的“元芳体”不过是一种面对压力的自我戏谑和调侃。

与以往的网络流行语相比,元芳体最值得注意的是,怎么看”并不是重点,甚至网友可能都没指望有人作出任何回答,他只是在表达“怎么看” 前面的那句话。前文铺设交代完毕,答案已经自在人心,后面的提问已经变得不重要了。

换句话说,元芳体”的精髓在于有所问而非求所应,只要问了,其实就已经获得了答案。网友所需要的只是宣泄自己的问题和满足自己的表达欲望,把抱怨当成解脱,把自嘲当做放松。

如果不明白这一点,就不会明白为何诸多网友如祥林嫂一般发问,且乐此不疲。

正如作家潘采夫所言—— 不要以为所有的流行语都有意义,或者有颠覆的潜台词,我不觉得“元芳你怎么看?”有什么意义,很多时候,无意义就是网络流行的唯一价值所在。

虽然无意义,却可以流行。惟其如此,莫名其妙的笑声听来有几许辛酸。

一方面,现实在加速前进,压力也是空前的—— 买房太贵,买车要摇号,孩子上学要交赞助费,看病可能因此返贫,这些问题很难在现实中找到答案。另一边,嘴皮子上的中国像是一个宣泄口,在无厘头的文字游戏中,有温度和冷漠,有情绪和欲望,有旁观和反讽,一切可以带来压力的,都可以反过来被调侃——  也只能调侃,在自嘲和反讽中得到暂时的喘息和平衡。

在“亚历山大”的年代,我们的笑点在变低;在坚硬的现实面前,一些莫名其妙的段子和无意义的“萌事”反更容易予人一丝温暖。在这一方面,从当年的“贾君鹏”、夏雨荷”,到曾经的“杜甫很忙”、包拯很黑”,到今天的“我姓曾”、元芳体”,概莫如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杜甫很忙”受追捧到“万事问元芳” 爱发问,借戏谑减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