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欧美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瞒天过海:美人计》:美如闪电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27 05:18   https://www.yybnet.net/

□王文珏

【关键词】火爆暑期档的“女神组团”片3位奥斯卡影后+2位艾美奖+1位格莱美《十一罗汉》女版系列

黛比出狱了。五年零八个月后,她滴水不漏的谦逊,枕戈待旦的忍耐,终于化作高墙外那久违襟怀的长风。风衣轻甩,鞋踏若铮,心中一啸——老娘回来了。桑德拉·布洛克(饰黛比),高阶女神,就这样嘴角轻扬地斜睨着陷害她的江湖。

如果说今年暑期档哪部影片被盼了很久的话,《瞒天过海:美人计》位列前三。

它有极好的出身——《十一罗汉》《十二罗汉》的“兄妹片”。当年,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马特·达蒙这些星光大角儿,被浓缩使用在一部江洋大盗片里,帅不暇接,快意恩仇。如今,故事接棒者为清一色女性,8位特色鲜明的“雌盗”重开锣鼓再开张,在大都会的璀璨灯影中,摇曳不一样的曼妙辛辣。

它有不可思议的阵容——桑德拉·布洛克、凯特·布兰切特、安妮·海瑟薇,还添上“香蕉姐”、蕾哈娜……美,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作为经典惊险犯罪片,这些美难得的未作为“凶器”使用,女神也没有因为炫耀美而成为传统性感卖点,而是集体显现出冰一般的坚硬笃定。集满了噱头的美貌美名,让位于女性的窘境和突破,智慧和温暖——既坚定,又撒野。

监狱五年,黛比想定了一件事——盗取一件绝世珍宝,价值上亿美元的钻石项链“图桑”。回归江湖,她立即联系沦落成调酒师的老搭档露,两人一个总策划一个狗头军师,迅速集结起“女子别动队”。所有人各怀绝技,有程序黑客、有过气时装设计师,有最快手速的小活宝,有顶尖珠宝工匠,还有如今憋在家里相夫教子当年威震江湖的销赃高手……“图桑”从不现身江湖,但这一年的号称时尚界奥斯卡的慈善舞会上,“图桑”将佩戴在安妮·海瑟薇本色出演的大明星脖颈上。

面对不亚于海军陆战队水平的保镖、珠光宝气的派对人海,她们如何偷梁换柱瞒天过海,如何惩罚“渣男”?

《美人计》是标准商业片,这也说明了它的高度程序化。但程序自有其美感和道理。理想中的环环相扣是一种单向程序设计——就是要赢,必须得手,剩下的无非是怎么安排路径。行云流水般的“你出一我出二”中,角色的专长和魅力充分释放,女性峰回路转的成长心路坦荡而出。

实际上,没有人是老电影中飞天女贼的形象。她们仿佛临时从自己的人生中脱离出来,参与一段惊心动魄。八名女性也隐隐含着女性在职场、情场乃至人生里易见的各种问题:爱情的不忠、事业的瓶颈、底层女性的困难、家庭主妇的困郁……重要的是,所有人都有股劲儿,你可以说它是野心,也可以说它是自我,闷住的引信遇火即燃。

故事略逊色的部分,是整个计划过于顺畅,所有遇水架桥的桥段相当轻松。你甚至来不及捂着心口加快心跳,项链已落袋为安。这比此前的罗汉系列少了点悬念和故事的刺激感。当然也有“男罗汉”比不了的——时尚圈和娱乐圈最璀璨的派对,客串而来的各种明星名模好似在直播盛大时装晚宴,噱头十足。当舞会接近尾声,众女贼得手变身晚宴妆,巧笑盼兮娉婷而出,那份庄严优雅有一种黑色幽默的光明。

领衔的两位女魔头:布洛克和布兰切特都是女性坚硬派的代表人物。人类进化的目的大概不是让女性活得如同男性,当女人真成了“汉子”,可能就不怎么妙。理想态大约是让女性成为她自己需要并向往的人类,可甜可咸,根植自己,充满道理。也因此美式甜心电影不再当道后,随之而来的“大妞电影”,算得上一种利落的修正与成长。新角色走出了小妞电影浪漫柔软、用爱简单励志的制式,她们虽然同样轻嗤浅笑,风情万种,但更加洒脱爽利,在不断坚定的自我和挑战世界中,展现出人生的力量,手起刀落,美如闪电。

新闻推荐

吴彦祖表示艾美奖提名名单不公平,网友:争取像巩俐那样当上评委

吴彦祖表示艾美奖提名名单不公平,网友:争取像巩俐那样当上评委据台媒,吴彦祖近日在多个个人社交媒体中表示,刚公布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瞒天过海:美人计》:美如闪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