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欧美电视剧 > 正文

认真生活,告别才有意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11-09 02:26   https://www.yybnet.net/

□周琴

10月29日,奥斯卡获奖作品《入殓师》4K修复版在全国热映。《入殓师》曾在世界范围内收获观众的感动与好评,揽获国际影节数十项大奖,影片于2008年在海外上映。此番4K修复版引进,也令广大中国影迷感叹是“一场跨越13年的赴约”。

《入殓师》是一部具有日本民族对死亡理解特点的作品,十多年后再看这部影片,随着年龄的增长、境遇的不同,不少人关于“如何认真生活”、“如何消化死亡”等问题,似乎又有了新的答案。

电影由泷田洋二郎执导,久石让配乐,本木雅弘、广末凉子、山崎努等主演。讲述了大提琴手小林大悟阴差阳错踏进入殓师行业的故事。在工作的过程中,他见证了无数次分别,从最初的排斥变为理解和尊重,这份特殊的经历也成为了他重寻人生方向的指南针。

认真生活,活在当下,也许是给观众最直接的感受。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的这两年,我们周遭的环境、行业,包括每个人的心境都发生巨大变化。唯有活在当下,认真生活,才是应对变化不变的真理。

从大提琴手到入殓师,以前拉琴的手变成送别往生者的手,心里的落差可谓巨大。如若大提琴手小林躺在过往的“体面”中不作改变,一家人的生存都可能面对问题。而选择应对挑战,去过被外界充满误解却能养活自己的生活,小林的人生也迎来巨大变化。他跟这份工作和解,跟不理解自己工作的妻子和解,也跟抛弃他的父亲和解。

认真生活的人,生活也将报之以歌。《入殓师》里,有很多认真生活的普通人,为了乡邻不得不关掉澡堂的老奶奶、火葬场的“守门人”、以及说过“想要活着就要吃东西,既然吃,就要吃最好的”那位社长……死亡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将来临。而因为有了对生活的认真热爱,遗憾才少一些,最后的认真告别才更有意义。

在为澡堂老奶奶纳棺时,入殓师为老奶奶戴上的围巾,是她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也曾热爱生活的“证据”。真正到了最后一程,火葬场的“守门人”说着“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我作为看门人,在这里送走了很多人,说着路上小心,总会再见的”,既是对老朋友澡堂老奶奶的告别,也颇有些许深刻的意味。

在漫长的人生中,爱与分别不一定相悖。即便终将告别,想到未来终会相遇,内心的平静会更多一分。

导演以细腻的笔触勾勒出的桩桩件件,配乐大师久石让温柔的乐曲抚平所有的难以释怀。正如导演写给影迷的信中所言,这些源自真实生活的“看似平静的场景下却蕴藏着无限的情感张力”。

当然,影片中的一些人物设定,在十多年后的今天看起来,有些滞后。比如很多时候都保持着笑容的女主,她是典型日式贤妻的“女主”形象,却在美丽之外存在感很弱。在眼下“她力量”觉醒的当下,在不少如《东京女子图鉴》《黑色皮革手册》《我的恐怖妻子》《凪的新生活》等关注女性成长的日剧叫好又叫座的背景下,这样传统日式女性角色,在过往可以靠颜值打天下,但在如今却少了些“价值输出”。

但瑕不掩瑜。十多年后再看《入殓师》,很多人依然哭红了双眼。毕竟,跟单薄的“常回家看看”、“活在当下”比起来,文艺作品的力量附着在人物故事中,有着更能打动人的力量。我知道我们终将重逢,但在此之前,我们要好好生活、用力拥抱、彼此陪伴,才算不负此生。

新闻推荐

我的阅读之旅

我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就自主阅读,读书使我快乐,也让我结交到了许多朋友。他们中有的懂得感恩,有的知错就改,“匹诺曹”就是其中...

相关推荐:
法袍下的政治魅影2020-12-05 04:12
猜你喜欢:
评论:(认真生活,告别才有意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