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今年过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祭扫、踏青、插柳、斗蛋,诸多老习俗不断嬗变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4-01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扫墓祭祖、踏青春游、荡秋千、饼卷鸡蛋、斗鸡蛋、插柳,这些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不断嬗变,有些在城区已难觅踪迹。3月31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扫墓祭祖、踏青春游须遵守疫情防控政策,避免扎堆聚集,不过市民还是以自己的方式传承清明节习俗。

□文/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图/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驰

居民一早就烙单饼,送给社区防疫人员

3月31日上午,奎文区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后门街小区的几位居民一早就忙活起来,擀了一大摞单饼,送到社区居委会,委托工作人员将这些单饼送给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和有需要的老人。

奎文门社区党委书记王建英说,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饼卷鸡蛋是清明节习俗之一。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沿街门店没有开门,想买单饼不是很容易。所以小区居民自发擀了单饼,赠给一线防疫人员和有需要的老人,大家一起过一个特殊的清明节。

当天早上,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居民薛女士煮了几个鸡蛋,两个小孙子各持一枚,玩起了斗鸡蛋的游戏。“斗鸡蛋”同样是清明节习俗之一,孩子们将煮熟的鸡蛋互碰,如果其中一方将对方的碰破就算胜出,博一个今年会长得又高又壮的彩头。

清明节吃鸡蛋的起源相传先秦时某些地区有禁火习俗,多日禁火寒食,煮熟的鸡蛋是度过这一时期的最佳食品储备。另外,清明扫墓祭祖时将白煮蛋在墓碑上打碎,蛋壳丢在墓上,象征“脱壳”,预示生命更新,希望子孙能出人头地。

市民配合疫情防控,放弃外出踏青计划

清明节最重要的习俗就是扫墓祭祖。每到清明节前,人们往往会铲除坟前杂草,放上供品,寄托对先人的怀念。除此之外,很多机关、学校等单位会组织到烈士陵园祭奠缅怀英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由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今年清明节期间,潍坊全市范围内的殡仪馆、公墓、怀念堂(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

清明之时,正值春回大地,正是踏青好时光。往年,很多市民在清明假期扫墓祭祖后,全家人会一起到郊外走一走、逛一逛,这也正是沿袭了古时候的踏青习俗。

经济区吉祥家园小区居民王先生说,四月草长莺飞,外出踏青一番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但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他的出游计划有了变化。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今年不打算去人多的景区踏青游玩,可以到小区里的花园和家门口附近的口袋公园放松一下心情。”王先生说,无论到哪都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不给疫情防控形势添乱。

插柳荡秋千,这两种习俗城区已不多见

清明节前后,柳树开始发芽抽绿,民间一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在潍坊市很多地方也是如此。古人认为把这种富有生机活力的植物戴在身上或插于家中,借助于它的生命力可以驱邪,本质上还是表达人们对春回大地的喜悦心情。

老家安丘的高亮说,他小的时候,每逢清明节,家中老人都会折几根柳枝插在家门口。时至今日,这一习俗仍然保留了下来。“但在城区这样的习俗不多见了,一来柳树不太好找,二来大家都非常爱护树木,折柳枝不文明。”高亮说。

此外,荡秋千同样是清明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在潍坊市,临近清明节时,很多村子会专门架起秋千供孩子们玩乐。老家诸城的陈磊说,小时候每到清明节,父亲就会在家门口给他搭秋千架,小伙伴们互相比谁荡得更高,玩得非常开心。不过,现在城区能荡秋千的地方比较少,而且很多家长担心荡秋千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不愿让孩子玩。

“现在那种荡秋千的兴奋感,可能只保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了。不过,我认为有条件的话,还是应该带孩子玩一玩,这才是过清明节该有的样子。”陈磊说。

对于“老潍坊”来说,清明节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习俗,那就是放风筝。古人放风筝,不仅是一种游艺活动,还带着一种美好的愿望,认为可以祛除晦气带来好运。直至如今,放风筝依旧是各年龄段市民喜爱的运动之一。

新闻推荐

潍坊市召开第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凯)3月30日下午,潍坊市召开第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

安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安丘市石堆小学2022-03-30 09:05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过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祭扫、踏青、插柳、斗蛋,诸多老习俗不断嬗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