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夯实内涵求特色 立足创新促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2022-04-12 09:18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东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莹

通讯员刘兰堂窦茂杰文/图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安丘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荣誉称号,圆满完成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立项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在全国技能大赛中,收获金牌24枚、银牌5枚、铜牌6枚……亮眼的成绩单验证了学校“低进高出”创新教学的实力。

这是一所特色鲜明的中职学校: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改善实训条件,大力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开设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航空服务等17个专业,其中,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省特色品牌专业3个,潍坊市特色品牌专业5个,为近百家用人单位输送了一批批高素质人才。

匠心筑梦40载,学校肩负社会重托,积极探寻振兴职业教育之法,努力破解中职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在全市职业教育界绽放绚丽的光彩。

坚持旗帜领航人才队伍建设硕果累累

今年以来,安丘职业中专坚持旗帜领航,全力打造职教特色“红职”党建品牌,创新实施“一二三”党建工作法,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实施筑红色职教堡垒、树红烛育人先锋、育红心学生工匠“三红”工程,实现党建引领对教育教学工作全覆盖。

通过建设4个党员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优秀党员教师引领教师团队发展。倡树“红烛先锋”,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打造出2个“过硬党支部”,1个“先锋党支部”。

实施“党员名师领雁工程”,培育党员“领军强队”“优秀团队”,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3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2人被评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分别获得潍坊市、安丘市首席技师称号,2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4人入选齐鲁名师建设工程,1人被评为省青年技能名师,6人被聘为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教师中现有双师型教师156人、省市级教学能手等各类骨干教师129人,学校党委被评为“安丘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红心”学生工匠,坚持党建带团建,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组建12个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育人活动,通过活动育人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坚持德技并修德育为先引领成人成才

1978年出生的贾树庆,是安丘职业中专97级的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他去了北京,干的第一份工作是保安。20多年来,他坚守岗位,获得不少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能成为党代表,把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我感到特别自豪!”贾树庆说,“能有这样一份荣誉,离不开母校对我的悉心教导。”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时代赋予学校的基本教育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文君说,只有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才能培养更多全面发展又富有个性的人才,汇聚起铸就教育强国的磅礴力量。

多年来,该校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严肃校风校纪,提升教育效果,让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参与学校发展中提升素质、增长才干,保障每个学生在将来都能成长为社会可用之才。

学校编辑出版了德育成果合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文明风采”竞赛为抓手,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连续三年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创新建设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模拟法庭和职业素养中心“一会一庭一中心”德育阵地。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开发了涵盖“一个精神、七个习惯、五种能力”的“175”职业核心素养课程体系。职业素养项目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管理经验入选了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实验基地。

专业对接产业产教融合助力人才培养

多年来,安丘职业中专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把“培养大国工匠,服务地方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之路,主动对接地方和企业需求。通过引企入校、引校入企,努力把学校办成企业的培训基地,把企业办成学校的实践基地,全力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适应性,有力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能力。该校每年为安丘市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输送技能人才1500余人,对口就业率达95%以上。

产业链上办专业,对接安丘市新兴数字经济、现代商贸产业,做强电子商务专业群,带动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专业发展;对接信息技术产业,以计算机应用专业为核心,带动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等专业发展。参与山东省软件产业职教集团,牵头组建潍坊市现代数控加工业职教集团和安丘市校企合作理事会。安丘职业中专被教育部认定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被工信部认定为3D打印人才培训基地。与清华大学合作,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共同开发网络协同制造教材及专业课程库。与同济大学合作,建成了全国中小学和职业学校第一所“Fablab创客空间”。

专业链上建基地,学校先后与山东网商集团、萨丁重工等省内5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有校外实训基地40个,开设企业冠名“订单班”20个。与山东网商集团共同牵头,联合省内中高职院校、阿里巴巴等数字经济企业,组建了山东省数字经济职业教育联盟。并与山东网商合作建立电子商务校内实训基地,打造了电商培训山东省“中心基地”,近三年“双11”实训中,完成销售额19.5亿元。

人才链上建学院,对接人才需求,该校招引了山东网商集团在安丘投资15亿元建设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园,并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启动建设数字经济二级学院,园区建成后将提供近万个实训工作岗位。

该校与中科润达、福田雷沃、萨丁重工等企业合作,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在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1个专业探索实施了“双元一体三共”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改革。为全面提升学生技能素养,该校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子商务、会计事务、数控技术应用等6个专业全面启动了1+X证书制度试点,500余人完成了9类证书考试。

推动“岗课赛证融合”教学模式改革,以赛促课、课赛融通,通过实施“燎原计划”,技能培训覆盖率达100%,人人动手,全员参与。通过“星光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国赛、省赛“技能明星”,为学生实现梦想搭台铺路。学校连续5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次承办机械行业赛,在国赛中荣获24枚金牌,同时获得了全国大赛先进院校、突出贡献奖,潍坊市科教攻坚-产教融合先进单位和优秀承办院校等荣誉称号。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就是安丘职业中专传统职业教育的升级密码。”李文君告诉记者,眼下,安丘职业中专正强化各方联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找准地方产业和园区经济发展需求结合点,让职业教育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不断为安丘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建设智慧校园全面提升信息技术素养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大力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软件系统建设,建成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校园信息网络环境,并被评为中央电教馆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和潍坊市“互联网+教育”示范学校。

以硬件为基础,学校大力推行信息化管理。行政管理使用“钉钉”平台,全体教职工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协同办公,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开发了“云校通”学生管理平台,通过微信客户端,家长和老师可实时掌握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状态,形成多方参与学生管理的强大合力。

学校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有效开展教学过程监测、学情分析、学业水平诊断和学习资源供给,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全面提升师生信息技术素养,培养信息化应用型人才。

新闻推荐

成立六个督导检查组 找漏洞补短板抓落实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凯)3月30日下午,潍坊市召开第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

安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丘市石堆小学2022-03-30 09:05
评论:(夯实内涵求特色 立足创新促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