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绽放文明馨香 浸润百姓心田

来源:潍坊日报 2022-04-15 17:44   https://www.yybnet.net/

△梨园晨曲。徐京涛摄△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提供指导服务。昌邑市委宣传部提供△华晨文创产品。昌邑市委宣传部提供

□通讯员冯晓坤张学健

“封闭教学以来,我和班主任老师会根据学生实时心理状态,采取团体辅导、单独辅导和主动干预等多种措施,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让他们以良好的心态迎接疫情后的春暖花开。”昌邑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鲁新竹说。

今年以来,昌邑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不断展现文明实践新作为,努力营造志愿服务新气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释放影响力和带动力。尤其是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市把“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作为疫情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为”重点任务,向每所封闭的校园派驻一名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精心制作了20个心理辅导微课视频,有效缓解了封闭管理和高考带给学生的各种心理压力,提高了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周密部署“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该市主动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法律服务、文化文艺服务等17支志愿服务队,招募骨干志愿者2100余人,制定2022年昌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菜单,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除了为高三学生开展心理辅导以外,还有针对性地部署实施了老年人健康义诊、免费理发、法律宣传普及、推进老年人信息无障碍建设、家庭家教家风“三百行动”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倾情奉献,群众喜闻乐见。

精心谋划“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该市以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以全市900余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阵地为依托,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贯穿全年,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已经开展了新春送“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民间文艺惠民展演、“永远跟党走幸福进万家”送春联、文艺演出进社区、庆元宵猜灯谜等一批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该市在全年共确定8个中华传统节日和母亲节、教师节、国庆节、公祭日等22个重要时间节点,计划开展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节日文化活动160余场,让节日文化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展现新气象。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面对疫情,该市号召各单位广大志愿者下沉社区村庄一线,积极配合镇街社区有序开展应急救援、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深入挖掘防疫一线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累计设计制作各类战“疫”公益广告22条,拍摄制作战“疫”系列微视频38部,在全社会营造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在此期间,共捐募抗疫物资600余箱(件),组建60人防疫突击队,背上消杀设备走进学校、小区、公共场所进行“地毯式”消杀100余次,面积达120余万平方米。

新闻推荐

代烈属祭扫 圆亲人心愿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齐英华通讯员徐小童)4月2日,昌邑市饮马烈士陵园里来了十几位特殊的祭扫者,他们...

昌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邑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绽放文明馨香 浸润百姓心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