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武威 > 正文

凉州区古城镇 引种羊肚菌拓宽致富路

来源:武威日报 2022-04-11 22: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董丽俊高德强

天气渐暖,微风徐徐,在凉州区古城镇的田地里,农户有条不紊地平整土地、开沟、播种,大地上充满无限生机。4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该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一座座日光温室覆上了遮阴网,棚内密密麻麻的羊肚菌“钻出"泥土,长势喜人。“太不容易了,今年总算种出来了。"温棚管理员唐才喜不自禁地说。“作为稀有食用菌之一,羊肚菌对温度、湿度和通风等生长环境和自然条件要求极高,相较其它菌种极为‘娇贵’,一旦温度过高或风力过大,一切努力便会付之东流,种植成本高、风险大、产出低,所以市场价格高,是一种‘珍稀食材’。"两年的失败经验,让唐才成了半个“菌"专家,说起羊肚菌的培育,他头头是道。

4月6日,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羊肚菌种植温室内,技术人员在查看菌菇长势。 本报记者甘曜毓
“羊肚菌种植对技术要求也高,种植过程中,我们专门对土壤进行了消毒杀菌处理,针对羊肚菌生长过程中应避免高温强光等特点,邀请技术人员对试种棚室进行了改造,增设遮阴网、喷淋系统等生产设备,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管理。"谈及羊肚菌的发展,唐才信心满满地说,有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无论是从菌种扩繁、放置营养包,再到播种、田间管理,都有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羊肚菌种植前景广阔。

“我们今年1月份定植,成功试种了20棚羊肚菌,现在长势不错,整体品质特别好,根据气温再观察几天就可以采摘了。"唐才细心地看着成熟的羊肚菌,笑容满面。

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是统一规划、跨村联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集中流转头坝村一组、三组和河北村一组土地430亩,搭建日光温室213座,安装智能化卷帘设备213套,架设50千伏变压器5台,并硬化道路2.41公里。近年来,该园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根据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先后引进“红提"“紫甜无核"“阳光玫瑰"“蓝宝石"等优质葡萄新品种,共种植“阳光玫瑰"103座、“红提"42座、“紫甜无核"24座、“夏黑"10座、“蓝宝石"8座;试点种植红心火龙果等优质果品3座。

园区利用葡萄品种改良后大株距的空间优势和10月至次年5月葡萄生长休眠期的时间优势,经过两年的摸索,创新性探索试点种植羊肚菌20座棚。目前,初果期棚均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下一步,古城镇将继续利用葡萄生长的周期性,在园区内推广间作羊肚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设施葡萄品种改良和食用菌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让“春风行动”有温度更有高度

徐凯生今年,武威市2022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网络招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后,凉州、民勤、古浪、天祝一区三县的“春...

武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州区古城镇 引种羊肚菌拓宽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