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武威 > 正文

千年武威 梦幻凉州 纪录片《梦幻凉州》第三集央视播出后在武威市反响热烈

来源:武威日报 2022-04-15 17: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政阳 张婷

从西域佛教文化的输入传播到儒释道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从骆驼客的艰难穿越到中欧班列的国际大融通,岁月的变迁中,武威既是佛教东渐的重要地区,又是“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塞北重镇,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和魅力存在着。

4月12日晚,纪录片《梦幻凉州》第三集《通道》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武威市观众收看后好评如潮。

《通道》中聚焦了举世闻名的凉州石窟,这里不仅深刻影响了中国内地的石窟文化艺术,更见证了佛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也因此成为了一条连接东方和西方、历史和现在,并被赋予多重意义的通道。它是古老的,也是崭新的;它是文化的,也是经济的。它连接的是东方和西方,也是历史和现在。

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元辉说:“纪录片《梦幻凉州》以一种全新的模式讲述武威故事,传播武威声音,令人耳目一新,给观众呈献了一台极具视听冲击力的文化盛宴。通过用工笔画展示历史,用现实传承文脉,是纪录片叙事模式上全新的探索与实践,展现出千年武威的历史沧桑和文化魅力,对于提升武威文化影响、增强文化自信、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道》中对于“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以及佛教艺术史上的“凉州模式"深远影响的探寻,更是令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讲解员赵凌云激动不已。她说:“《梦幻凉州》第三集讲述了天梯山石窟的千年历史,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知识,我特别开心。我会继续把‘五凉’文化以及天梯山石窟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武威的历史文化。"

古丝绸之路是人类文明交流交融的大动脉,凉州则是古丝绸之路上多元文明交融互鉴的结晶,在这条道路和这座城市中,处处留存着古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交流互鉴的痕迹,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这里曾随着陆上丝绸之路衰落而衰落,如今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再一次迸发出活力。

多元通道连接东西贯古今。2014年12月,“天马号"(武威南—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欧班列成功开行,正式拉开开拓新丝路高速通道序幕。今年3月下旬,甘肃首列“天马号"鞋类商品中欧班列自武威南站始发,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发往德国汉堡。这是武威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踏入新时代之后,这座千年古城作为中欧铁路上的重要节点,仍为服务国家战略、稳定班列运营、稳定国际贸易供应链发挥着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创城,每一个人都该成为“主角”

李享文明路上,没有旁观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让全民都成为“主角",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创建、人人共享,才...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武威 梦幻凉州 纪录片《梦幻凉州》第三集央视播出后在武威市反响热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