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天祝 > 正文

守好“粮仓” 护好“粮袋”武威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综述

来源:武威日报 2022-04-08 21:08   https://www.yybnet.net/

守好“粮仓"护好“粮袋"

——武威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综述

本报记者韩筱蓓高德强

粮食丰,三农稳,天下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目的就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近年来,武威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粮食生产关键环节,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贯彻“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增强粮食调控能力,加强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物资储备机制,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有效筑牢了粮食安全防线。

2021年,武威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240.0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22.13万吨;全市储存地方储备粮油8.135万吨,完成市第二粮油储备库市级储备粮1206吨、天祝县省级储备粮2500吨的轮换任务,完成2021年度粮食收购指导计划60万吨……数字是最好的记录,武威市保障粮食安全的点滴都浓缩在了这些数字里。

粮食储备设施更完善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好管好“粮仓"是有力保障。为实现优粮优储,武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物资储备,全面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坚守质量生命线,强化仓储设施补短板,全面做好粮食收储工作,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粮食被运送到储备库后,需经过一系列程序才能入仓,我们也会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储量质量完好。"在市第二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储粮库房内,工作人员正对储粮进行扦样检查。

粮食归仓后,如何有效保障粮食储藏安全?“公司现有砖混结构仓库8幢,排架结构散装原粮库4幢,储粮设施配套完善。"市第二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兴耀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粮食储藏安全,市第二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聚焦储备粮安全核心职能,狠抓仓储规范化管理以及运用科学储粮技术,确保省市级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切实发挥地方储备粮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武威市健全物资储备机制,完善粮食储备设施建设,制定印发《市级储备肉和冬春蔬菜管理办法》,积极协调指导县区增储,着力推进物资储备项目建设。凉州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已于2021年8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天祝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已列入藏区项目计划。

粮食保供能力更稳定

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供应就是保障基础民生。

在市军粮供应站,仓库内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物资整齐码放、满满当当,各种粮油产品,库存充足、质量保证。

市军粮供应站按照“军民融合、平战结合"的工作思路,依托现有军粮供应网络,落实保供稳价,积极推进军粮供应军民融合领域发展,不断夯实粮油市场稳定基础。

“作为国有政策型成品粮油储备单位,我们将切实抓好政策性粮油储备管理,认真履行保供稳价职责,不断优化仓储调解,提升成品粮油管理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保障市场运行平稳,全力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市军粮供应站站长贾光林说。

武威市落实保供稳价,不断夯实粮油市场稳定基础——

高效完成肉菜储备投放,加强300吨市级储备肉和1600吨冬春蔬菜储备管理和入库补库工作。

着力提升项目工作能力,建成“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军民融合项目共19个,总投资1.4亿元,完成项目初步验收17个,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建设“中国好粮油"二期项目、市应急保障中心项目;2022年计划实施高质量项目4个,投资1.828亿元。

及时高效完成军粮供应,全面落实军粮全国统筹定点加工和“一批一检一报告"制度,军粮供应保障服务满意率100%,圆满完成各部队外出拉练和执行任务伴随保障,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

保障疫情期间原粮供应,针对疫情期间面粉加工企业原粮调运困难的实际情况,以省级储备小麦提前轮换、定向销售方式,向红太阳面业集团销售小麦19950吨,红太阳面业集团被国家局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

粮食购销平台更安全

一辆辆装满玉米的农用车停放有序,几名工人用铁锨快速地将其中一辆农用车上的玉米倒进除杂机中,随着传输带运作,掺杂在玉米里的尘土和碎屑随之而飞,颗颗饱满干净的玉米粒经过流水线作业后传输进库。

站在农用车一旁的送粮人曹德锡是凉州区古城镇校尉村八组村民,他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种了25亩地,其中5亩小麦,20亩玉米。收粮的公司离他家近,不用像以前那样跑好远才能到粮库。最让他放心的是这里价格好、磅秤精准,最开心的就是粮食一入库、现金就到手。

曹德锡口中的收粮公司就是武威市徐氏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武威市民营粮食购销龙头企业,该公司以服务三农、发展粮食产后服务为方向,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粮食“五代"服务,发挥民间储备的积极作用,推动粮食社会仓储体系建设,不断培育多元化的粮食储备主体,分散储粮风险和责任,在市场技术与管理等方面推动政府与民间粮食储备“双动",确保粮食安全。

政策性粮食收购如何收,粮食收购后如何储存,都是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大事。

近年来,武威市搭建粮食购销平台,为粮食经纪人和广大农民粮食购销创造平台,提供便利条件,服务农民,对接市场,加强粮油购销市场信息沟通共享,畅通交易渠道,进一步解决了周边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减少了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有效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新闻推荐

天祝:让残疾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奉乾通讯员李登玉“真的太贴心了,服务人员一月来两次,现在我生活得很幸福。”57岁的天祝县松山镇祥...

天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天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好“粮仓” 护好“粮袋”武威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