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用文学讲述黄金部队不为人知的故事资深出版人樊希安创作《黄金团》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4-01 03:14   https://www.yybnet.net/

用文学讲述黄金部队不为人知的故事 《黄金团》

中国黄金部队,成立于1979年3月,隶属于基建工程兵,1985年1月改隶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2020年8月转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为国家黄金事业发展、增加国家黄金储备和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曾担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的资深出版人樊希安,曾是基建工程兵部队的一员。他熟悉基建工程兵部队,热爱基建工程兵部队,尤其对中国黄金部队有着深厚感情。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黄金部队不为常人所知的故事,樊希安以黄金部队的故事为原型,加上艺术虚构,写出了一部40万字的长篇小说《黄金团》,2022年3月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在《黄金团》中,樊希安以黄金部队一个团的官兵为对象,描写了他们在山东莱州湾建设三山岛金矿的战斗历程:建矿过程的艰难险阻,与时代同步的内心变化,深厚的战友情谊,金子般纯粹美好的心灵……小说使用可靠的真实历史事件,对人物和故事进行了适当的艺术虚构。

评论家李明泉:

题材罕见,建议拍成电视剧

2022年3月26日,樊希安的长篇小说《黄金团》新书首发式在成都文轩BOOKS书店举行。来自北京、四川的出版人、评论家、作家对这部作品进行了点评鉴赏。原武警黄金指挥部宣传部干事周见闻作为黄金部队代表,在现场对书写黄金部队的作家和出版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发言时透露,他是带着好奇的心情翻读这部小说的,“以前大多是在一些文章中看到关于黄金部队的事情。专门写黄金部队的长篇小说,还真是罕见。这种文学选材的眼光值得赞赏。”

李明泉详细分析了这部小说的几大特点,比如具有“特别丰富鲜活的纪实性和文献性。虽是虚构小说,但却具有军事史研究价值。此外,小说中表现的战友之间闪闪发光像黄金一样的感情,也令人感动”。发言最后,李明泉建议:“书中自有黄金团,书中自有黄金情。这部长篇小说如果拍成电视剧,一定非常精彩。”

曾任三联书店总经理

转型作家走上军旅文学之路

樊希安曾担任吉林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先后获韬奋出版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人物奖等多项荣誉。近年来,樊希安除了做出版人“为他人做嫁衣”之外,还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创作了反映工程兵部队的“不灭的军魂”三部曲《乌蒙战歌》《兵山劲歌》《鹏城飞歌》等长篇小说,走出了自己的军旅文学创作之路。

樊希安在小说创作中善于塑造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黄金团》里没有“高大上”的脸谱化人物,有的是一个个有着七情六欲的鲜活生命。在发布会上,樊希安坦言,写《黄金团》这部小说,“不为钱,不为利,纯粹是出于一种写作兴趣,更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总觉得老一辈人的贡献和牺牲精神不应该被埋没。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牺牲精神,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与人为善的人生态度等,这些像金子一样闪光的东西,永远也不会过时。”

军旅作家裘山山也在首发式现场表达了对樊希安的钦佩和敬重,“樊先生是一个出版家,取得突出成绩之后,他又去攀登另外一个山峰,去进行文学创作,这种精神可嘉。而且他是一个字一个字手写小说,纯粹是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出于对基建工程兵部队的热爱。樊希安作为一个出版老将,以创作者的身份,给军事文学注入了新生力量。让普通读者通过文学作品,认识到黄金部队对国家作出的贡献。”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 蒋瑞尧

新闻推荐

风雨交加,意外伤害事故增加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李俊玲通讯员吴明顺张晴)据统计,3月24日—25日24小时内,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听呼救电话1823个,调...

莱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实业教育家林修竹2022-03-28 07:31
评论:(用文学讲述黄金部队不为人知的故事资深出版人樊希安创作《黄金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