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莱州吕村遗址考古发掘获“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 属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史前聚落

来源:烟台晚报 2022-04-01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鹿角靴形器、牙壁、鲸鱼骨、石钺、玉饰件。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摄影报道)近日,在济南举行的“2021年度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上,烟台市博物馆作为本次发掘的主持单位对2021年吕村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取得的考古收获和成果引起了省领导、省直文博单位和各地市考古同仁的广泛关注。经专家组评议,吕村遗址考古发掘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这是烟台史前考古首次获此殊荣,填补了胶东地区新石器时代大遗址考古的空白。遗址的发掘也为理解胶东沿海和海岱内陆地区龙山文化早期阶段的联系与差异提供了新的启示,对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2021年4月至11月,为配合山东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潍烟高铁建设,烟台市博物馆、山东大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系、莱州市博物馆团结协作,共同对工程占压的吕村遗址区域进行考古发掘。

此次发掘面积4000余平方米,累计清理大汶口文化晚期至龙山文化早期遗迹572处,包括环壕、围墙、房址、祭祀坑、窖穴等重要发现,初步了解该遗址的聚落布局和规模、聚落演变以及生业形态等情况。出土各类文物800余件(已修复),主要有鬶、鼎、罐、盆、壶、杯、刻有“日月山”的大口尊等精美陶器和牙璧、玉管饰、石钺、靴形器等层级较高的遗物。初步探明该环壕聚落达87万平方米,为胶东地区目前发现规模最大的史前聚落,也是近年来山东地区发现最大的环壕聚落。无论是大型围墙、埋藏猪狗的祭祀坑、形制多样且结构多元的窖穴,还是出土精美的陶石器,都反映出吕村遗址是一处莱州湾地区高等级、核心性聚落。

目前莱州吕村遗址已被列为“考古中国——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下一步将按照考古发掘计划有序实施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

新闻推荐

莱州推进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 以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升级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唐寿锐通讯员刘向东王帅张辉岩)随着节能建筑的发展,人们对建筑的保温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建筑外墙保温...

莱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518次!2022-03-24 23:41
评论:(莱州吕村遗址考古发掘获“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 属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史前聚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