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老村的胶莱河

来源:潍坊日报 2022-04-08 11:26   https://www.yybnet.net/

◎崔竹泰

读过许多脍炙人口的乡村文学作品,最容易被打动的,往往是作者们对故乡的描绘。他们笔下流淌的那些灵秀山水,那些质朴乡亲,轻易便能触及人的灵魂。艳羡有加的同时,思绪总会不自觉回到小时候的老村。

和北方平原上千千万万的村落一样,生我养我的村子,最大的特点便是普通。没有风景如画让文人笔下生花,没走出过名人贤士让十里八乡景仰,一辈辈老少爷们的主业就是种地。但老村独有的魔力总能让人魂牵梦绕,那肥肥的高密北乡黄土地,那毛桃甜瓜酸石榴,那巷陌里的鸡飞狗跳,那天井里的蟋蟀唱曲,那袅袅炊烟随风走,那唤儿归家声声传……点点滴滴都沉淀在记忆深处。不过,最难忘怀的却是村后那条不知确切年纪的胶莱河。

胶莱河是有些知名度的,至少在齐鲁大地上算是条大河,北上连着莱州湾,南下接着胶州湾,虽然是条人工河,却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流经老村的这一段,河宽二三十米,深也得三四米,看着不起眼,但却是我们这代人最重要的记忆载体。春天近,河水从梦中醒来,柳树发芽,野花竞放,燕子低飞,鸟儿鸣响,一派生机勃勃的迷人景象;夏天到,知了在枝头快活歌唱,女人在树下洗着衣裳,爽朗的笑声四处飞扬;秋天来,河边瓜果飘香,家家户户收获忙,金黄的玉米,大穗的高粱,劳作一天的汉子在河边俯身掬一捧清凉;冬天至,三季的热闹转为静谧,河面冰封如镜,变成天然的滑冰场。

但毫无疑问,那夏天的河才是孩童们真正的天堂。河面碧波荡漾,河边垂柳依依,水上是间或飞过的漂亮水鸟,水下是游戏荷叶水草间的各类鱼儿。河边长大的娃,虽没有大海般宽阔的胸襟,却有着独特的纯净天然和朴实无华,想来自然和那河有关。男孩们捏着鼻子,一个接一个扑通扑通跃入水中,一个猛子扎下去,水底憋气比比看谁潜得深游得远,浮出水面后你追我赶,远看像极了一群可爱的小鸭子。打水仗、摸鱼虾,趁人不注意跑到邻居地里摸个大西瓜。玩得忘乎所以,总是不知不觉便到了太阳西下,经常耽误了晚饭,被父亲揪着耳朵回家,两巴掌扇在小屁股上的时候也不在少数。

外出讨生活近三十年了。每次回村,虽都能感受到些许变化,谁家起新房了,谁家地里不种粮食改种蔬菜了,谁家新添小汽车了……但总体印象和记忆中变化不大。完全不一样的是那条河,河里的风景,不知何时起早已不再……脑海里常常浮现出一个画面:河边参差的垂柳,柳枝胡乱垂下,顺着微风撩拨着幽幽水面,水面旋即荡漾起波纹。一棵老柳树不知在哪场雨后倾斜了,横在了河中央。一个野童,悠悠然坐在粗壮的树干上,眼神清澈,嘴里叼着一个柳笛,裤腿高卷着,河水漫过了脚腕,脚下是嬉戏的小鱼。

新闻推荐

莱州一对夫妇携手抗疫 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唐寿锐通讯员徐晨莹)由文波和王曙光生活上是夫妻、工作中是战友——他们是莱州市城港路社区卫生服务...

莱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518次!2022-03-24 23:41
实业教育家林修竹2022-03-28 07:31
猜你喜欢:
评论:(老村的胶莱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