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聊聊“趣味阅读”

来源:玉林晚报 2017-05-07 09:55   https://www.yybnet.net/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一些热爱阅读的人受邀聚在一起,谈论许多有趣的话题。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有作家、歌手、诗人、摄影师、演员……聊起从影视作品、歌曲、书籍中,所得到的“阅读”体验,为读者总结出一份极具“视听”价值的书单。

葛欣

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嘻哈兔玩作文》《阳光女生杜小默》《我要当个好爸爸》。

推荐阅读:《纳尼亚传奇》

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利用相关电影来培养孩子阅读兴趣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阅读经典图书过后,“奖励”孩子看由该书改编的电影,或看电影过后看相关图书,都可以加深孩子对图书的理解,让孩子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我推荐一套经典图书,那就是已经被拍成电影的《纳尼亚传奇》。

这套书是世界奇幻文学经典,启发J.K.罗琳创作《哈利·波特》,比肩J.R.R.托尔金《魔戒》,获得英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卡内基文学奖”,畅销全球六十余载。大连出版社这个版本的翻译,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国奇幻小说研究”翻译成果。

蔡天新

数学教授,诗人、作家、旅行家。主编诗选《现代诗100首》,随笔《难以企及的人物》。

推荐阅读:英国作家哈代的长篇小说《德伯家的苔丝》

波兰斯基依据哈代的小说,拍摄了电影《苔丝》。片尾安吉尔从南美回到英国,那天早晨苔丝从梦中惊醒,欲与其私奔,她的丈夫揶揄道,“又梦见巴西啦?”这一幕让少年的我首次对南美产生了向往,后来终于梦想成真,去年出版了《里约的诱惑:回忆拉丁美洲》。

红泥巴阿甲

红泥巴网站创始人,儿童阅读推广人。译作《比得兔的世界》《米菲》。

推荐阅读:《夏洛的网》

由加利·云尼克执导的《夏洛的网》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儿童电影之一,它相当忠实地演绎了E.B。怀特笔下的同名经典童话,同时非常完美地做到了3岁~99岁小大观众通吃。在红泥巴读书营里它是播放频率最高的电影,因为的确是3岁的孩子也能从头看到尾,大孩子和大人也愿意多看几遍——说实话这真不容易。另外先看完电影的孩子也仍然很愿意再看书……因为太喜欢这个故事,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和家人、朋友一起去了缅因州北布鲁克林村寻访那个农场。我不但找到了怀特一家的墓地,还找到了威尔伯的墓地!

徐德亮

相声演员。著有小说集《把灵魂卖给猫》。

推荐阅读:《动物凶猛》

上大一时,对自己的文学水平信心爆棚,觉得马上就能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作品;但看完王朔的《动物凶猛》之后,大惊喜且大失落:这人已经写出了这样的小说,老夫当难出头矣!后来看了姜文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又大惊喜且大失落:这部电影毕竟配得上这样的小说,但以后这样的电影还能有么?

余世存

学者、作家。代表作《时间之书》《一个人的世界史》《非常道》。

推荐阅读:《水浒传》

根据四大名著改编的影视中,我一直觉得《水浒传》比较好,刘欢唱的“风风火火闯九州”“该出手时就出手”是对梁山英雄替天行道的现代诠释。宋人在个人觉醒方面有缺失,如当时“存天理灭人欲”理学思潮让普通人脑残化了,官家眼里的人只是如小说中形象表述的,“你这厮只是俺手里的一个行货”。但影视对此类蒙昧有突破校正,算得上是一次现代人创造性的阅读。

红肚兜儿

专栏作家。著有随笔《一切不合适,都是因为不够爱》。

推荐阅读:《迷雾》

好的文字,能造出画面;好的画面,能变幻文字;这一切都离不开好故事。我最爱的作家之一斯蒂芬·金,写了很多好故事,拍出很多好电影。比如《迷雾》,一场离奇恐怖里,比怪物更可怕的是人性,比绝望更可怕的是希望。那些藏在书中的奇妙故事,应该有与之匹配的一部精彩电影。(综合)

新闻推荐

晨熙新单曲《绝情死了心》延续苦情歌路线

­近日实力唱将“情歌浪子"晨熙推出新作抒情摇滚《绝情死了心》,歌曲继续延续之前的苦情歌路线,用直白的歌词和柔软的曲调构筑一个伤感世界,这种直击人心的歌曲一上线就受到了歌迷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聊聊“趣味阅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