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朴树:奄奄一息过,才有那个真正的我!

来源:腾讯娱乐 2017-08-1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从11年玛克思大爬梯的复出,到13年“树与花”演唱会,再到如今《猎户星座》的诞生和这一年的巡演,他真如自己所言,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而且还是一个很酷的人。

腾讯娱乐专稿(文/格桑)

归来仍旧是少年

朴树原名叫濮树,1973年11月8日出生于南京,在北大家属院里长大,父母都是北大教授。在这样学霸家庭长大的朴树,却走上了一条截然相反的音乐之路。青少年期的叛逆,加上对音乐极度的热爱,使得朴树在大二时退学,从此每晚10点半,他都带着吉他去家门口的小运河边弹琴唱歌。离开常规的人,通常对世界和人生有自己倔强的看法和坚持,这也许是一条艰难坎坷的道路,但他们无法不遵从这种内心的需求。辍学之后,朴树成为了麦田的签约歌手。1999年,他录制了专辑《我去2000年》,卖了三十万盘,当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上市几个月后,他的演出身价已经跻身国内前三名,那是朴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成功。后来他渐渐退出了公众视野,又生了一场大病。之后开始远行、读书、参佛、研究中医,寻求一个内心的平衡和安宁。

十四年后再归来时,朴树褪去了长发和青春痘,续起短须,人变得干瘦却更加坚定。他从二十岁的反叛少年小朴,长成了朴师傅,内心却仍旧像个孩子。经纪人小建说:“他很诚实,很真诚,他不会骗人。”去印度拍摄纪录片时,朴树看到贫民窟里的印度人,虽然家徒四壁却依然快乐地唱歌跳舞,内心深受触动的他仍旧会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和朋友分享这份感动。无论变成什么模样,朴树永远是那个真诚率性、天真纯粹的耿直少年,这个男孩也仍旧在乎是否能向80岁的妈妈证明自己“正在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越来越像一棵树

前一阵,朴树在一档音乐综艺节目中的耿直表现引发一场舆论热潮。人人都在调侃朴树缺钱,但是有多少人知道他这些年以借为名,送出去的钱已经上百万。对于这个久未露面的歌手来说,要用心制作一张精良的专辑,怎么能不考虑资金因素。现在,演出对朴树来说就是一个有趣的工作,要靠它来谋生。

年轻的时候,他是压抑而不自信的,整个人都是缩着,写歌也是。如今44岁的朴树,变得越来越随和,无论是采访还是节目现场,都尽量努力地放开自己。他说自己越老越放,可能跟别人走的是相反的路。除了自律之外,朴树更想要一些自在,想要靠近内心时“不由自主的一刹那”、“灵魂出窍的一刹那”。他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在家写歌的时候,哪怕不写歌,只要感受到了什么,连接到了什么,那种快乐都是无与伦比的。岁数越大,他越相信直觉。

“我经常怀疑是不是我把那个好的能量全用在音乐里面了”。朴树说自己正在寻找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在自律和有活力之间寻求一个平衡。

在宗教信仰和对中医的钻研中,朴树找到了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养成了一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他觉得这样特别快乐,笑着说自己活得“越来越像一棵树了”。

心有猛虎

太阳是天蝎座,上升是处女座,这可能注定了朴树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执拗且完美主义的人。对于不了解他的人来说,朴树是一个很难搞的人,他不会违心地奉承迎合,也拒绝对人事敷衍而过。他不能允许一个音符的差错或者音轨一点点的不清晰,即使一般人都听不出来。爱他的人知道,这就是朴树。从1999年唱着《我去两千年》时那个留着长发、长着青春痘的不羁少年,到如今复出时仍旧倔强地唱着《Forever young》的朴师傅,虽然跨越了山和大海,穿越了人山人海,但他一直在那里,从未向这个世界谄媚投降。他那朴素干净的嗓音未变,赤子之心也未变。

《猎户星座》中,有一首歌,很特别也让人深受触动。在《The fear in my heart》这首歌里,朴树将自己这些年内心经历的一切挣扎和矛盾、斗争和恐惧,以及打倒重来的自我颠覆完完全全地坦露在音乐里。这首歌原本是《No fear in my heart》,后来朴树觉得人怎么可能没有恐惧呢,于是就把心里的老虎唱出来。他说自己恨过音乐,尤其是在做这张专辑的几年里,他耗费了所有心血和感情,却发现唱片永远做不完,对这些歌曲都丧失了感觉和热情,就像《平凡之路》唱的那样,曾经毁了一切想要永远离开,曾经堕入无边黑暗,想挣扎却无法自拔,心里的那只老虎始终在。“有的时候我觉得我可以驾驭它,它在我的控制之内。有时候又觉得,根本不是这样。我奄奄一息过,它也跟我一起奄奄一息过。”

后来的印度之行,彻底改变了朴树。这个地方是混乱的,但是人心却是安宁的。他喜欢坐在拥挤的辣椒市场,静静地待一下午;他喜欢参与到恒河祭祀,双手合十,听着别人单纯而敬畏的歌声。人与河流融在一起,那一瞬间就是音乐的能量。

《猎户星座》首发不到4天的时间就突破了10万张的销量,让许多人泪流满面地感叹道“朴树又回来了”。《空帆船》中, “我迎着风”这一句句呐喊,一次比一次更坚定地响彻耳畔,仿佛他已经从那些受挫的过往和迷茫的黑夜中穿行而出。他说,“我都这么丧了,希望带给你们正能量。”

在树迷心中,朴树不只是偶像,还是一个信仰。从11年玛克思大爬梯的复出,到13年“树与花”演唱会,再到如今《猎户星座》的诞生和这一年的巡演,他真如自己所言,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而且还是一个很酷的人。

其实,没有什么回归和出发。朴树一直都在。

“只有奄奄一息过,那个真正的我,他才能够诞生。”

8月19日,朴树2017“好好地Ⅱ”中国巡回演唱会上海站即将开唱,乐迷可通过腾讯视频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同步收看整场演唱会,和朴树一起“好好地”享受音乐世界。

本文系腾讯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闻推荐

感动我的歌 何小琼

清浅流年,总有着感动我的点滴,一首歌,一段话,一个值得回忆的人,都能汇集成铭记的河流,缓缓而来,悠悠而去。读小学的时候,特别羡慕每天戴着红领巾的高年级同学。仿佛那样的红鲜,那样的飘扬,是一种荣耀,再配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朴树:奄奄一息过,才有那个真正的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