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上,音乐架起文明之桥

来源:桂林日报 2017-11-09 10:59   https://www.yybnet.net/

□白瀛万小雨

2015年8月28日,中国中央歌剧院应邀在普契尼的故乡意大利小城卢卡,参加第61届普契尼艺术节,并上演了普契尼的经典歌剧《图兰朵》。

“《图兰朵》这个中国公主的故事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的精神财富,普契尼艺术节60多年来从未请过国外的歌剧院。”时任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说,该剧已在埃及、叙利亚、意大利等国巡演。

如今已是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的俞峰,正在推动“学院版”《图兰朵》再次走出国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沿线国家在音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不断加强。今年3月,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吸引了3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艺术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在贺信中表示,音乐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之举,将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文化交流、文明相互理解,增加包容互信”。

事实上,音乐一直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使者。据俞峰介绍,扬琴、琵琶、唢呐等很多乐器都是沿古丝路传入中国的,而中国古筝等乐器也由古丝路传了出去;许多国外的音乐品种被吸收到了中国,唐代宫廷规定的10种宫廷燕乐,有7种来源于当时的西域地区。

千百年后,“丝路”主题或题材的音乐作品正在复兴。老挝友人维莱蓬创作的歌曲《一带一路》,以绵软的老挝语调混合着清晰的中文发音,在中老两国民间收获了大量歌迷;中国音乐人创作的歌曲《“一带一路”之歌》以孙悟空和唐三藏代入,向海内外听众说明“一带一路”是什么……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说,音乐是人类的“通用语言”,可以在不同文明、不同语言之间架起桥梁。“不管在哪个国家,不管使用什么语言,音乐总会引发人们情感方面的共鸣。”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创作和人才培养,今年5月,中央音乐学院牵头的“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在京宣告成立,来自沿线其他国家11所音乐院校和中国9所音乐学院的20位院长共同发出联盟宣言,探索建立音乐教育、音乐创作、音乐交流演出和音乐文化遗产活态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多元合作机制。

据悉,联盟正在推动沿线国家音乐教育领域学位互认和海外考级事务,在此基础上计划成立以传播中国民族音乐为核心的中国海外音乐中心。

俞峰说,中国音乐已经在世界舞台上站稳脚跟,中国音乐人对外交流既要差异化,也要同质化;既要与沿线国家交流中国民族音乐,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也要在西洋乐方面交流切磋,以高水准去赢得尊重,在战略高地推动国家艺术形象的发展,借此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新闻推荐

“马菲组合”《风清扬》首发

《风清扬》海报本报讯(记者职茵)昨日,华语乐坛被横空出世的“马菲组合”一曲《风清扬》惊炸了,这首由马云和王菲共同演绎的新歌3日晚在网上一经首发,便吸引了众多歌迷。这首极富武侠意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带一路”上,音乐架起文明之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