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为何她如此有魔力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1-23 14:26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90年代也是校园民谣最火的时候,高晓松、老狼、朴树、郑钧、小柯、许巍……一群在名牌大学中,不好好学习,硬要搞音乐的人,冲破了被分配,被父辈支配的枷锁,开始创作音乐。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屌,清华北大都不上,就是要唱歌。长头发,弹着吉他,不羁的像个社会上的小痞子。最近他们又聚在了一起,只为了听一个不太红的女生唱歌,叶蓓。

时隔9年,她发行了自己的新专辑,《流浪途中爱上你》。同名主题曲是和许巍一起演唱的。大概华语乐坛中也就她有这样的实力,可以请到当年风靡全国的民谣男神们为她站台。可以让已经对外宣布不再唱别人写的歌的许巍,为她破例。可以让朴树听到她的歌时,潸然泪下。那一天他们一起听她唱歌,听她说着上学时候的趣事,有人笑了,有人眼眶发红。

酒吧驻唱 被高晓松发掘

叶蓓是被高晓松发现的,那时高晓松已经从清华退学转做音乐。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大学的时候,叶蓓就开始勤工俭学,在酒吧驻唱。一天晚上,她来得很早,酒吧里没有几个人,她选择了一首可能大家都没有听过的歌,凤飞飞的《老情人》,认真地演唱,也是那时,高晓松也在酒吧里,就这样认识了这个认真唱歌的女孩。酒吧经理找到叶蓓,告诉她,高晓松想见你。那会儿《同桌的你》已经火遍全国,就连叶蓓的妈妈都知道,可是她却对高晓松一无所知。

高晓松欣赏她在嘈杂环境中安静唱歌的定力,让她帮忙去录小样。结果她连小样是什么都不知道,高晓松只能解释说“给大腕听的”。叶蓓和高晓松来到了小柯的家里,除了简单的家具用品,其他全部都是录音设备,这样她相信他们对音乐是认真的。录了三首小样,《青春无悔》《白衣飘飘的年代》《B小调雨后》。

之后的一年,高晓松一直都没联系过她,她也没好意思打扰,就一直等着他的通知。后来还是同学怂恿她主动联系高晓松才有了后来的事情。高晓松说是丢了她的联系方式,所以就迟迟没有后续。其实是他想要集合圈内的大腕来合作这张校园民谣的专辑,结果不是大腕不同意来,就是声音不适合。最后还是在车里又听见了叶蓓的声音,老狼说就她吧。就这样,叶蓓被高晓松发掘,最后得到了老狼的肯定,和这些奇怪的哥哥一起走进了民谣圈。

叶蓓那时还没毕业,录歌时妈妈就会跟着一起去。高晓松和她妈妈说,“阿姨,你以后不用来了,我们都是好人。”想想是不是挺逗的,满头长发,在北京的胡同里,搁谁都觉得他们不像好人吧。在专辑《此间的少年》里,叶蓓和老狼合唱了主题曲《青春无悔》。还放了三首自己的独唱。清纯的歌声,单纯的长相,叶蓓一出现就被称为民谣天后。听她的歌,没有杂质,就是那样朴素,没有世俗的利诱。

民谣没落 结婚生子

98年她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纯真年代》。她的歌声有故事,但不深沉老练,有点胆怯,有点忧伤,又有点美好,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她轻轻地将一字一句唱进我们的心,使人不知不觉眼眶湿热。之后她又推出《双鱼》,由许巍制作。获中国歌曲排行榜“最佳专辑奖”。

随着流行音乐的兴起,民谣就变得没落。距离他们当时发片已经过去21年,高晓松去了美国,许巍很少再发新歌,朴树因为“没钱”参加节目。这么多人只有老狼娶了当年坐在后座上的女孩,唱着过去的歌。叶蓓,没有工作,在民谣不再被选择的时候,结婚生子。“我们那一帮人,都没有工作,就这样长大了。”买菜,做饭,生活中更多的是烟火气,歌是一首首的在写,但都没有急于发表。

12年的时候,高晓松在北京举办了青春无悔的演唱会,她作为嘉宾出席,一身白衣,简单,大方。当《白衣飘飘的年代》的歌曲响起,她已经哽咽不止,为过去的青春,为过往的生活。一晃多年,再次听到她有故事的声音,干净,清澈,还是那个声音,还是那个叶蓓。

有人说之所以喜欢许巍,是因为他的歌声中有远方,有温暖。叶蓓也一样,如今视作品为自己的孩子的人不多了,他们算其中一个。“以前一个人红了,一定是通过作品红的,可现在这个人红了,却无法一下子令人联想到作品”,叶蓓说。

在朴树听到她的新歌《红蜻蜓》的时候,朴树哭了。他感慨,那首歌里有童真,没有一点世故,朴素得很。每个人都在找心里隐藏的真正的自己,“希望她能找到”。

现在已经43岁的叶蓓,依然追求纯真的美好,没有世俗的捆绑,没有被社会(去菱角。而你还记得操场上喝得大醉的朋友,还记得当初相恋的人吗?(文/绯公子)

新闻推荐

贵州高三女生兼职挣生活费陷刷单骗局,万元学费花光放弃艺考

11月16日,贵州一位高三女生优优(化名),揣着一万多元学费来贵阳参加艺考培训课程。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她在准备艺考的路上却掉进了“刷单”陷阱,万元学费被一步步刷光……优优已向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她如此有魔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