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遇强则强,优雅绽放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2-0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唱而优则演,动静皆宜,她的气质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雅与淡然。才华横溢,她用努力与坚持不断丰沛着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她,就是徐洁儿,从《海豚湾恋人》中强势傲娇的沈曼青,到《还是夫妻》里感情坎坷的王珂,她以张弛有度的表演,赋予角色独特的魅力,完成了从偶像派到实力派的转型,在接受半岛独家专访时,徐洁儿表示,她把演戏当作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很努力地去钻研,让自己在表演上层次更丰富。

与老戏骨飙戏不怯场

都市情感剧《生逢灿烂的日子》正在热播,口碑评分达到8.5分,成为第四季度国产剧中一匹亮眼的黑马。该剧实力派演员云集,徐洁儿表现抢眼。“这部戏里我饰演的是‘叶琪\’,她是一个家境很好、比较现代化又独立自信的女性。除此之外,她还特别懂理财投资,等于是她带‘老三\’(果静林饰)去认识这个世界,教他怎么赚钱,怎样去过精致的生活。这样一个高智商又有颜值的大女人角色很吸引我,外加她股票界‘点金手\’的特质让我很乐意去尝试。”

徐洁儿坦言:“面对这么多的老戏骨,怎样去维持表演时的淡定,然后把最好的自己表现出来,这是一个难点。我大部分都是和果老师演对手戏,他在表演上特别有气场,但我要演一个气场比他更强大的女人,所以戏里我得更有自信地去驾驭他,这对我来说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在表演上,果老师会给我一些意见和建议。刚开始我对他还是很敬畏的,后来彼此之间建立了很好的默契,从刚开始的害羞,到后来‘拿住\’果老师,这是我在戏里面一个很大的成长。”

打磨台词享受表演

聊到现场的拍摄气氛,徐洁儿表示:“刚开始比较忐忑,在片场时会在监视器后面看各组老师的表演,希望自己可以跟得上他们的节奏。因为在这部剧里我是唯一的台湾演员,所以在台词上下了很多功夫,希望自己的表演状态能融入这样的氛围里,大家看到我的时候不会跳戏,真的相信我就是‘叶琪\’。我觉得遇强则强,和这么多优秀的演员合作,他们给了我很多灵感,激发出更多更自然的东西。在最自然的状态下互相碰撞,互相接招的感觉,是我很享受的一种表演状态。”

演过不少都市情感剧,徐洁儿觉得这部戏的情怀会比较不同。“刚开始时北京胡同的年代感就已经很强了,虽然我在台湾长大,但在看剧本时就觉得感染力很强。这部剧的跨度比较大,对我而言,我们都经历过那样质朴的童年。其实都是感同身受的。现在开播后,一些朋友也会给我反馈,她们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的,很有情怀,童年的那些玩具、那些场景,整个时代感都很厚重。观众在看的时候,也会在不一样的故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共鸣。我们这个剧中每一个角色都不是完美的,都是有瑕疵的,希望观众能感受到真实,能获得启发。”

表演与唱歌相辅相成

作为一名全能艺人,是什么促使她在演员这个职业上如此坚持?“其实我是歌手出道,发了第二张专辑后才开始拍戏的。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自从踏入演员这行后,我就爱上了这个职业。去揣摩、去投入到一个和你截然不同的角色中的感觉,是很有挑战性和新鲜感的。拍戏后确实也让我的歌更有情感,也多了更多创作的思路,其实表演和唱歌是相辅相成的。我希望在每一部好戏、每一个好的角色中,去找到自己无限的可能和不同的样貌与情感。是戏剧世界让我整个人丰富了起来,变得更加多面有趣。扮演不同角色的挑战过程,其实也优化了我。”

“我拍的第一部戏是《海豚湾恋人》,当时工作节奏很快,很幸运的是这个戏大家都还挺认可的,但其实那时候我心里都是虚的,不太懂怎么去演戏。从2008年到大陆发展之后,真的把演戏当作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很努力地去钻研,我也会去上台词课,去改善我的普通话。闲暇的时候,还会去报一些表演课程的班,让自己在表演上层次更丰富,这就是我期许自己从一个偶像派迈向实力派的历程,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好演员。”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今年随着《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成为现象级作品,现实题材再度掀起热潮。在近期落幕的各大卫视招商会上,七大卫视2018年备播大剧均已揭开面纱,而一大特点则是当红演员、优质资源流向现实题材。全新的演员阵容令人期待,故事能否把握好现实的内核,还有待观众的检验。

观察:

“现象级”带热现实题材

每年的国产电视剧市场都展现出一些新趋势,今年则是现实题材回归。前有《人民的名义》以单集最高收视7.3%,平均收视超过3.66%,刷新了省台卫视历史上的收视纪录,以及近六年来电视剧总收视纪录,被誉为“年度剧王”;后有《我的前半生》引发全民讨论,无数观众随着剧情的推进而心情跌宕。还有《欢乐颂2》《猎场》《急诊科医生》等反映都市生活、演绎行业风波的现代故事,《白鹿原》《鸡毛飞上天》等书写沧桑风云、记录社会变革的时代剧集,为荧屏带来了新气象。相比之下,不少大IP、大投资、大热门剧收视不如预期,回顾这一年的古装玄幻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了。一些玄幻仙侠剧和大女主剧,过度依赖明星,轻制作轻内容,不仅输了收视也输了口碑。虽然2018年,仍然有不少“大卡司+大投资”,呈现出很抢手的表象,然而,业内已经有所担忧,新剧如果依旧是套路,观众很难买账。

趋势:

明星扎堆,故事多元

2018年现实题材将会有“远大前程”,其中“大男主”成为关键词。不仅有陈道明、陈宝国、张嘉译、吴秀波这样的老戏骨,也有黄轩、陈伟霆、李易峰这样的当红小生,如此阵容搭配高颜值花旦,有望实现话题与口碑的双赢。

黄轩、Angelababy主演的《创业时代》,聚焦互联网创业;黄磊搭档《小别离》原班人马打造的《小欢喜》,聚焦高考备战时期的中国家庭;陈伟霆、白百何领衔的《南方有乔木》则加入了“无人机”元素;靳东和江疏影搭档以《恋爱先生》透视都市爱情;唐嫣、罗晋携手《归去来》聚焦中国留学生的故事;还有杨幂、黄子韬的《谈判官》,李易峰、江疏影的《在纽约》等均有望突围成“黑马”。

观点:

高品质才能赢得双丰收

虽然现实题材成为明年荧屏的大势之一,然而,真要成为爆款绝非易事。一些都市剧容易成为偶像剧,而行业剧也着实考验创作者的功力,某些青春剧中的角色过于脸谱化。如何才能呈现“真现实”?那要真正贴近生活实情,反映民众心声,普通人能够在剧情里找到自己,剧集本身成为生活的一面镜子。同时在不遗余力地拥抱生活之时,还要有深度和锐度,求真务实和镜鉴启悟,是现实剧的应有之义。在某种程度上,创作人员积淀的厚度决定着电视剧品质的高度,众目睽睽的荧屏上容不下任何拙劣,因为观众永远都心明眼亮。影视作品有“筋骨”和“力道”,才能经得住检验,实现口碑与市场的双丰收。

新闻推荐

古巴纪念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一周年

25日晚,数千名古巴民众聚集在首都哈瓦那大学门前的台阶上,参加古巴青年共产主义联盟组织的活动,纪念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一周年。菲德尔·卡斯特罗曾在哈瓦那大学攻读法律。他生前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遇强则强,优雅绽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