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唱歌、跳舞、颜值、个性,你家“爱豆”是哪款?选秀十多年,进入偶像养成3.0时代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5-15 02:34   https://www.yybnet.net/

男团偶像养成节目《偶像练习生》刚刚火爆收场,女团偶像养成节目《创造101》又火热登场,已经试水了好几年的偶像养成节目终于在今年大爆发。从个人到团体,从演唱到唱跳俱佳、颜值性格圈粉,偶像养成节目要打造的已不再是单一的歌星,而是具有综合素养的爱豆。而从《超级女声》到《好声音》再到如今的偶像养成,造星综艺迎来了3.0时代。

本报记者刘雨涵

实习生杨丽宁

由表及里

偶像养成终于正宗

《偶像练习生》4月初收官,致力于打造偶像女团的养成综艺《创造101》也接踵而至。前者选拔了一支名为NinePercent的九人偶像男团出道,如今他们已开始全国巡演,从人气、话题度来看九人俨然已经成为新一代的流量担当。后者目前的热度丝毫不逊色于《偶像练习生》,101位美少女让观众Pick(挑选)得眼花缭乱。通过这两档节目,“综艺节目进入偶像养成元年”的说法总算是实至名归。

偶像养成综艺并不是今年刚刚出现的。其实早在《超级女声》《快乐男声》时期,就蕴含了一些养成的雏形和元素在其中,只是在选秀的原始阶段,还不能将偶像养成看作一种节目模式。《中国好声音》将全民选秀造星带入了2.0时代,名导师、大制作、好声音,让节目一炮而红,但也在随后陷入了不断重复的窠臼。2015年,业内业外普遍感到选秀综艺市场急需注入一股新鲜血液,于是《星动亚洲》《燃烧吧少年》《蜜蜂少女队》《加油!美少女》《夏日甜心》等一系列偶像养成节目开始席卷荧屏,大家都在惊呼“偶像养成元年”来了,但最终雷声大雨点小,这些节目本身反响有限,包装出来的偶像团体在节目播出不久就在娱乐圈消失了。

这些节目之所以纷纷扑街,是因为它们大多只是披着“养成”的外衣,而缺少真正的养成过程和内涵,其素人变偶像的节目框架还是有“超女”“好声音”的影子,换汤不换药。而今年网综《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则真正实现了脱胎换骨,据传《创造101》购买了韩国偶像养成节目《produce101》的版权,而《偶像练习生》也是极力效仿。有练习生模式的韩国节目模式借鉴,今年的偶像养成节目开始正宗了。

百里挑一

实力不足个性来凑

相较于之前的选秀造星,偶像养成节目不再是单一靠唱歌或跳舞来吸引粉丝,而是更注重选手的综合实力和个性。唱歌、跳舞的业务能力要突出,颜值、身材等外貌条件也要过硬,再加上个性圈粉、拼搏上进、有团队意识,才能够最终成为幸运儿。从《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上看,偶像性、养成性、励志性是节目的最大卖点。

首先有许多选手是唱跳俱佳的实力派,其实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出道或者是练习生了。比如《创造101》中的陈芳语、吴映香、李紫婷组合,唱功能进入“好声音”四强的水平。陈芳语更是早在2012年便出道,还有传唱度很高的代表作《爱你》。吴宣仪和孟美岐则是韩国偶像女团宇宙少女的成员,是韩国练习生模式下走出来的。

实力不佳,也不是没有出来的机会,毕竟这类节目最具有戏剧性的元素就在于其养成模式。在《创造101》首期中穿着校服素颜出场的段奥娟唱着《从前慢》,一下子让人以为误入了“好声音”片场,即便有着天籁般的嗓音,但是不会跳舞的她还是与偶像女团的画风格格不入。而到了第3期,她已经可以带领队伍蹦蹦跳跳地大唱《爱你》,让观众看到了养成的意义所在。这种养成心态最能够调动观众的主动性。

《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强调拼搏努力的励志作用,《偶像练习生》提出了“越努力越幸运”的口号,《创造101》则根据选手的额外练习时间评选出了8位“勤奋C位”。

互动性强

粉丝亲手制造偶像

偶像养成综艺在今年的大爆发,与其说是一个奇迹,不如说是各种因素促成的必然结果。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些年的娱乐环境已发生了很大改变,粉丝们不再只是市场中被动的接受者,他们更渴望能去主动选择偶像,甚至是亲自参与制造偶像,而偶像养成综艺正好满足了粉丝的这种参与感、代入感和陪伴感。在节目中,观众不再是只能发发弹幕的吃瓜群众,他们成了全民制作人和团队发起人,可以参与投票影响偶像的人气排位,最终决定偶像能否出道,这种紧密的联系促使偶像养成节目具有超强的互动黏性。而从2015年就出现的多档偶像养成综艺积累了大量的优质选手,这些选手让今年的偶像养成综艺靠实力说话,节目爆红也就不成意外。当然,节目本身的用心制作也增加了观众的好感度,节目也没有聚焦勾心斗角、苦情卖惨、煽情故事等狗血卖点,而是让选手们靠实力和努力来证明自己,正能量满满。

国内偶像养成节目的崛起无论对于综艺市场还是偶像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造星选秀节目作为综艺的刚需类型,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之后终于焕发了新的生机,而强大的受众群体以及强烈的消费倾向,也会使得该类综艺在日后必定被大量资本追逐,形成一股风潮。在偶像市场方面,我们只有TFBOYS和小众化的SNH48,但今年国内偶像养成节目的成熟和大热,让人看到了本土制造偶像团体的希望,该类养成综艺必然会更多,以填补市场空白。

不过,造星节目只是制造偶像的第一步,后续的培养机制和平台搭建才能让偶像团体走得更长远,这还有待于偶像市场整体环境的改善。

新闻推荐

他是除了林夕最懂王菲的人,多位女神都被他迷倒

才华就是魅力,娱乐圈这位忧郁的才子,多位女神都曾经和他有过恋情严格来说,他不算是娱乐圈的,更像音乐圈的,因为他很低调。如果不是因为和圈里多位女神有过恋情,估计知道他的人会很少。一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唱歌、跳舞、颜值、个性,你家“爱豆”是哪款?选秀十多年,进入偶像养成3.0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