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跑遍20余城、参与人数超3千万,《我想和你唱3》对素人重视

2018-07-14 10:27   https://www.yybnet.net/

文 | “广电独家”记者 何佳子;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身为湖南常德人,赵立娟看着眼前真实存在的演播厅觉得熟悉而陌生,“在电视上看过很多次了。”彩排时,站在台上的她紧张得只觉得自己的手脚都多余,而眼前是她从未体验过的视角。那一刻,在灯光下,她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却又无法掩盖心中那一点小骄傲。

2018年,她52岁,生活中的身份是清洁工。正式录制时,站在台上的她平凡而醒目。尽管主持人汪涵的临场发挥让她一时不知该如何接话,她索性按照自己的流程说,“有请音乐。”

现场热烈的氛围让她心里咚咚咚地打鼓,一时忘了该从前奏哪里进。“在台上,你就大胆说,有需求直接跟涵哥讲,他会帮你。”想起编导的嘱咐,她转向汪涵说,“不行,我重来吧,我没有听到音乐。”随后,一首柔美婉转的《甜蜜蜜》让现场安静下来,也让合唱嘉宾、歌手梁静茹湿了眼眶。

在《我想和你唱》第三季中,头发花白的赵立娟是节目总导演王琴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素人嘉宾。“第一次在棚里看到她,我们就觉得她太可爱了。虽然她做的是很平凡的工作,但她把她的日子过得很快乐,身上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她唱的歌,她的整个状态,会感染到现场所有人,也包括观众。你会觉得,人生能过成这样子是值得肯定的。”

7月13日,湖南卫视互动音乐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第三季收官。在第三季播出的12期节目里,共有超过400位素人登上舞台,完成与明星嘉宾的同台合唱。其中,不乏赵立娟这样,“素的不能再素”的素人。

“砍掉”明星、增加素人,“他们承载了节目的大部分”

4月28日,《我想和你唱》第三季在湖南卫视周五黄金档开播。相比前两季,第三季节目做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具体表现为,一增一减。增的是容纳更多素人参与的节目环节和素人参与度,减的是明星嘉宾数量,由每期三位明星合唱嘉宾减为每期一位。

至于调整原因,总导演王琴说,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经过两年时间,已有的节目模式缺乏新鲜感,希望能够通过节目模式的创新使其重新焕发新鲜的吸引力,“从制作者角度来看,这个模式本身带来的挑战,也不像最开始那么大了。相信我们感受到的和观众感受到的是同步的。”二是希望尝试一些模式层面的突破,从原有的抽屉式结构改成用大的逻辑来建构整期节目,在周五黄金档,用85分钟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调整之后,每期节目新增了两个创新环节。一是类似于发出聚会邀请函的“call out(想唱电话亭)”,由明星嘉宾打电话随机邀请三位幸运观众,在24小时内赶到录制现场,获得10秒同唱机会。二是星素同台的“10秒同框”和“想唱KTV”。每期节目的“10秒同框”环节都有30至40位素人可以在台上与明星嘉宾完成一句合唱,而“想唱KTV”则会有6组素人单独演唱。

“虽然每期只保留一位明星嘉宾,但我们能把素人部分的内容做得更深入,量也更大。”王琴说,很多观众留言喜欢“10秒同框”环节,“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句歌词出现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状态,出现在明星嘉宾身边。你会发现,不止是合唱本身,大家分享更多的是关于音乐和人生的故事与感悟,以及音乐带给人那种快乐温暖的状态。”

每期节目,从开始到结束,素人参与者的人数由多变少,而跟明星合唱的时间则由少到多。从“10秒同框”到“想唱KTV”,再到1对1的“我想和你唱”,整个逻辑线是清晰完整的,始终有一个终极悬念在吸引你往下看,“这也是我们在第三季节目模式创新时,想要呈现给大家的。”

王琴透露,在这个过程中,明星嘉宾有完全的自主权来选择自己的合唱搭档,而不是听从于导演组的安排。“节目的每个细节都是完全真实的,包括明星嘉宾的选择和素人的状态。我们不会让素人来演。他们在台上表达的会是自己的真实想法。这部分也是我们最为珍视的东西。”

素人闪光记

1月的长沙天气阴冷,录音棚里,王琴团队素人组的工作人员同样皱着眉头。耳机那头的声音和合唱视频里的声音实在相差太远,素人组导演有些无奈,“有些修音修得实在太离谱,当面听和看视频完全是两码事。”

2017年12月,《我想和你唱》第三季开始筹备。素人组的工作人员分成多个小组,跑遍全国二十余个城市进行面试,“全部都在录音棚里。”经过各大城市的面试初选后,素人组再把其中比较好的挑出来,发给长沙导演组。商议过后,通知符合要求的素人报名者来长沙面试。

“作为一档互动音乐综艺节目,肯定希望在音乐层面上给观众带来享受。”王琴说,从1月到6月,每周末只要没有彩排和录制,素人组基本都窝在录音棚里面试,“这个工作其实是非常繁琐的,坚持半年,是很煎熬的一个过程。”

有时,甚至在彩排前一天,导演组都会商议,“是不是之前看的那个人更好?”然后直接通知来长沙面试。截止收官,《我想和你唱》第三季参与录制合唱视频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对进入想唱KTV环节的六人,导演组的把关是非常严的。一是不同质化,在音色、质感上有区分度;二是去粉丝化,在身份、年龄等方面有丰富度和开放性。”

王琴坦言,节目中不同环节承载不同功能,相应的对于素人的需求也不同,“以10秒同框来说,不一定是要唱的特别好的,选拔标准会倾向多元化,身份、工作、年龄尽量不重复,他们是百万人的微缩代表,更多的是体现覆盖面、广谱性和草根性。只要你喜欢这首歌,愿意唱,就有可能来到这个舞台。这样,观众也更有代入感。”在节目录制中,“10秒同框”环节不时会有素人跑调,“大家也都是善意的哈哈一笑,真的像是和朋友在KTV里一起唱歌的感觉。”

采访中,她屡次感慨,“素人组真的太重要了!这道菜好不好吃,关键看原材料,节目里的原材料就是素人资源和嘉宾资源。只有这两头的资源都足够好,节目才会好看。”

一般情况下,参与节目录制的素人会提前四天到达长沙。王琴说,看着这些“很素很素的素人”,在舞台上从不知道怎么讲话到状态越来越好,最后圆满完成合唱,那一刻的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这些都是花在细节上的功夫,尽管观众看不到,但做的人能体会到,节目效果中也会显现出来。”

对于情感的引述和表达,王琴表示,自己和团队始终坚持的一点就是用最真实的方式讲故事,以最平和的状态来呈现。从去年备受好评的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到让素人闪光的《我想和你唱》,温暖而克制的情感表达是它们身上共同的标签。给予感情流淌的空间,但不去做煽情的渲染,她说,自己相信,越真实的越能打动人。

作为辅助讲故事的人,王琴说,节目制作人能传递给观众什么,是由故事本身来决定的。“不是说我哭了,你才想哭。观众会根据自己听到、看到、感受到的,有自己对故事的理解和情感的流向。正如,我们在节目中始终相信并遵循的,你值得那束光。”

新闻推荐

古巨基送妻子玫瑰花低调庆祝结婚四周年,遭网友催生

7月12日,是古巨基和妻子陈韵晴结婚四周年的日子。古巨基与妻子低调庆祝。并在微博晒出照片写道:“四年前的七月份,是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跑遍20余城、参与人数超3千万,《我想和你唱3》对素人重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