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幻乐之城》第二期才开始考验节目品质

来源:新京报 2018-07-2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官方海报中的王菲。

【一家之言】

今年各大平台似乎将火力集中在音乐节目的竞争上,截至上周,《中国新歌声》《中国新说唱》《明日之子》和《幻乐之城》都已开播,未来还有鹿晗参与的《这!就是歌唱·对唱季》。就目前的战况而言,开播前就因为请到了王菲而期待声音最高的《幻乐之城》,在播出后收获了不俗的评价。但是“好评”不等于“爆款”,节目模式的基因能否支撑它继续高开高走,恐怕还有不少讨论的空间。

肯定原创难得,投入不菲

虽然我们已经呼唤原创节目已久,但是当前占据屏幕主流的仍然是IP引进或者摆明着的抄袭和盗版。拿暑期档已经开播的综艺来说,原创节目模式的《幻乐之城》就显得格外“珍贵”。该节目坚持“高配”原则,从囊括了梁翘柏、洪涛和安德胜的制作团队,到王牌主持何炅,再到星光熠熠的嘉宾名单,每期3000平米的场景搭建、多首原创歌曲产出以及青年才俊的现场导演……这个阵仗势必是想用最强资源将新节目的“原创力”发扬光大了。

必须肯定的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幻乐之城》的诚意。众所周知,音乐剧是兼具演、唱、跳等多种艺术形式的高难度舞台艺术。这个诚意既是来自于团队对于音乐节目的创新性理解与开拓,也同样来自于节目组和平台的巨大投入以及对节目产出的把控。稍微内行一点的人都知道,要做到现场表演、录制和调控镜头,对于团队的配合以及专业能力是多么高难度的考验,更何况对于综艺节目而言,彩排和准备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就第一集的舞台效果来看,四位嘉宾的作品在水准上是过关的,总体而言没有很大的失误。相比于唱,演的效果更好一些,任素汐、黄晓明的演技表现不俗,易烊千玺的沉稳和自然也是令许多观众眼前一亮。

批评吊起胃口,体验为零

但是,我们也可以听到许多声音在说,“噱头大于实质”。这样的评价,的确是站在屏幕前观众的角度发出的最直观的感受。节目从一开始就反复强调“这个节目到底有多难”以及它最大的亮点“去剪辑化”,然后在前期准备的vcr中为大家展示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相信这个时候所有观众的胃口都被吊起来了。

没想到,紧接着我们能够看到的就是一支音乐MV。因为对于正统的音乐剧来说这个表演显然是一个简化的mini作品,对于音乐作品来说,又缺乏可观赏的高超技巧,对于现场表演舞台来说,节目组又丝毫没有考虑到屏幕前的观众的现场感体验。如果拿综艺节目的标准来说,这个节目的可看性是非常有限的。同时,在表演的当下,既没有整个团队如何配合的镜头,也没有其他嘉宾和现场观众的反应。就像有的相关评论说的一样,节目中的现场乐队、表演区和主舞台互动性几乎没有,有一种很强的隔离感。作为屏幕前的观众,我们接收到的仅仅是一个封闭的音乐影像作品,节目组留给观众的互动空间几乎为零。虽然业内人都感叹制作团队逆天的执行力和完成度,但是前面已经说了,对于观众来说,只会看最终的作品。

除此之外,从第一集的表现来看,该节目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重复性过高。首先,“幻乐”在第一集的第一支表演已经将自己所有的秘密都公开于众了,节目模式没有更多的挖掘点和变化性,即使在专业上能有什么突破,对于门外汉的观众来说又有什么可看的呢?

问题王菲一人,撑起讨论

那么讨论度如何呢?节目播出后,虽然攻占了热搜榜好几个位置,但是全网关于该节目最多的讨论点集中在王菲身上。有她坐镇能自带话题量,但是关于“幻乐体验官”角色太鸡肋的声音已经层出不穷。嘉宾对音乐的理解是什么?体验官与主表演和其他嘉宾的互动关系是什么?这都是节目没有交代的事。如果这个“体验官”的角色仅此而已,那每一期换嘉宾又有什么意义呢?目前节目所产出的歌曲传唱度很低,纯享版的表演片段如果单独作为成片也没有任何观赏性优势,自然不可能催生观众的二次传播和创作,节目热度自然就迅速降温了。

说白了,不论是抱怨天后被大材小用,还是拿着放大镜把天后赞美研究一番,都从侧面说明了这个节目能够被拿来供普通观众讨论的地方实在是乏善可陈,即使是压轴的流量偶像易烊千玺表现出色,但关于他演技的水花也很快趋向平缓了。与此对比,我们可以回忆下当年王俊凯在《演员的诞生》里的话题延续了多久。

支招内容和嘉宾是节目突破关键

一个与专业能力相关的综艺节目想要出挑,要么强于观赏性,拿舞台惊艳观众制造惊喜;要么擅长给观众铺设故事,安排冲突点给观众讨论,当然还有结合二者的佳作。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节目的讨论和传播,节目才有足够能量高开高走。

如何避免节目成为“一场行内人的自嗨”,这是节目组应当思考的重点。同样是“内行人”题材,《声临其境》与《演员的诞生》在视觉享受上占得先机,且内容素材和表演风格丰富多彩,可将观众的新鲜期拉长。音乐剧形式的表演难度大也注定爆点少,除了一镜到底和没有NG,还能有什么?看到最新一期预告中,大张伟、贾乃亮、马思纯和韩雪担任唱演人,让人忧虑,这又会是一场乏善可陈的表演吗?

笔者认为,内容和嘉宾是节目突破的关键。第一集四支表演在故事上都有些老套,风格也较为一致,甚至有两支都是亲情主题,节目整体没有明显的节奏变化和高潮推进。如果仅靠演员演技撑着,从第二期开始就将面临很大的问题。

不过,目前的行业环境最需要的仍然还是原创精神,《幻乐之城》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团队的追求和雄心。但是,一个好的原创想法也会让所有人都提高期待,因而更希望这个节目能够成长为成熟的原创节目模式,带起新的风气。

□豆包(娱评人)

新闻推荐

演技+唱功,才是真“演唱”

本报特稿湖南卫视《幻乐之城》、江苏卫视《金曲捞之挑战主打歌》(下文简称《金曲捞》)相继开播。其中,《幻乐之城》是湖南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幻乐之城》第二期才开始考验节目品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