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国产节目这么拍就对了,必须高分送上

2019-01-12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从去年到今年,出现了不少优秀的国产节目,包括专注于美声的《声入人心》、解析国宝的《国家宝藏》,还有长期主攻辩论的《奇葩说》。

有没有找到国产节目真正的擅长点?——有深度,能启发审美和思考的。

在认认真真地讲历史、人文和生活哲学这方面,我们国产的节目制作方是非常有优势的,既有很好的文化内核,又能做出趣味性。

去年我们曾经安利过陶虹讲如何育儿的

《@所有人》

,这档节目由腾讯新闻出品。第一季里,这档节目有许多名人来讲他们的思考,像是陶虹、李小萌、马东、王石,还有协和医疗团队,听上去都是响当当的。

到了第二季的《@所有人》更大胆了,没有用明星或者知名团队来加持,只是找了行业里最有见地的人来分享他们的观察。在这个凡事都要讲噱头的年代里,很难得、很清流。

但是,不需要名人明星的噱头,他们的谈话也可以很好看,因为真的有内容。最新一期节目里几位嘉宾在讲看城市的角度,尤其是提到了菜市场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我竟然看得如痴如醉一直做笔记。

而刷了两遍节目后,“菜市场”三个字在我心里更是上升到超级神圣的位置!!!我以后要吹爆菜市场这个存在!!

其实我很早就发现:在北京的时候,大家都不出去压马路,最多是逛商场,发朋友圈的北京都是很精致的室内场景。北京好像没有了“街道”。

可是一出国旅游,人人都在拍街道。

(江一燕在东京)

北京那种好逛的,舒服的街道,越来越少了。

尤其是,有没有注意到,很多人去离开北京,都在美滋滋地拍港台或者是国外菜场和集市,但我们身边的年轻人平时几乎从来不逛菜市场。

(刘嘉玲跟专业厨师逛菜场)

看了这期《@所有人》我才明白,不逛菜场的世界,是城市出问题了——人们亲手杀掉了可爱的菜市场,一杀杀一批,惨无人道!!

菜市场能有多伟大?

网络上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如果有人想自杀,就带他去菜市场。”本来我是没感觉的。我很久没逛菜市场了,甚至不记得生鲜长什么样,每天都在点外卖。

看到《@所有人》里的嘉宾们分享他们的菜市场记忆,我才能想起来童年回忆里菜市场的好处,大家都热热闹闹地在研究怎么吃才好,是很有希望和生命力的。

北京市规划院高级工程师赵幸,分享了一个城市记忆的小小片段。2010年崇文门菜市场拆除,她的朋友作为记者去采访,有6000多人都去跟这个菜市场告别。

为什么要跟一个菜市场告别?因为大家的生活乃至生命记忆都在这个菜市场里。

有人记得菜市场刚开业时的热闹和兴奋;

有人记得是这个传送新鲜的菜市场让北方人第一次吃上了鲜荔枝;

还有人说,两代人的生活都跟这个菜市场息息相关,所以开多少超市也取代不了这个菜市场的地位。

神奇建筑研究室创始人朱起鹏则回顾了一个特别有趣的北京钟楼菜市场。(看他回顾完之后我的心好痛!!!在滴血啊!!!)

电影《邪不压正》里出现过一个钟楼,彭于晏扮演的男主角曾经住在里面。

在1937年,这个钟楼下面有各种商户,是一个商业中心。

这个市场很复杂,不光是商业,还有艺术家在那里演出,包括年轻时的侯宝林。

钟楼下的市场生态几经变迁,曾经的宏恩观(一座庙)变成了工厂又变成了钟楼菜市场。

这个钟楼菜市场太神了,听完了朱起鹏的讲解就恨自己过去没注意这么一片神奇的土地。

菜市场是门脸是这样,入口处有呛面馒头和做羊汤的。

菜场本身呢,不光卖菜,还有豆制品加工车间和香油房,菜场深处再嵌套着一个现代化的超市

边上又有咖啡馆和剧场。剧场曾经是北京地下摇滚的重要演出场所,痛仰在里面演出过,后来又做了美术馆。超强小资胜地没错了。

菜场二楼是有12桌的台球厅

原来宏恩观的后半部分,被一个文莱建筑师包下来重新设计,变成了高端会所。

高端到前英国首相卡梅伦都去过。

总之,到处都生机勃勃,高中低老青少都能在这里找到一块儿自己的地方,街边还有春夏秋冬都出来营业的理发大爷。

这里是菜市场又不只是是菜市场,朱起鹏叫它“超级城市综合体”。

别心痒痒想说以后去打卡观光了,2016年,拆了。

见证过奇迹的朱起鹏非常难过和惋惜。(而我和很多观众更难过,奇迹在的时候我们竟然没有仔细打量过它!!!我要时光机,我要去逛钟楼菜场啊啊啊!!)

可是,杀死了一个菜市场,然后呢?

周边的居民们还是会买菜卖菜和日常便利生活的需求,即便那一片按说是不鼓励这种社区商业的。

偷偷摸摸卖西红柿的,遮遮掩掩卖猪肉的,商户们还一点点在这个区域重新分布,因为他们需要社区,社区也需要他们。

连那位天天都要出来理发的大爷,也会找一个角落偷偷立牌子,但他谨慎了很多,只跟熟客联系,你不用电话约他,他绝对不出来。

曾经活色生香带着些许混乱的钟楼菜市场消失了,人们面对着整洁而空无一物的街道,好像也没有很开心,反而超级失落。

社区里的商业,则永远无法彻底杀死。

原因很简单,大家得过日子,家门口的商业是必须的。

点外卖是城市病?

我又开始想,为什么我在老家,我妈天天去逛菜市场,我也不觉得那样很美?是不是我有问题?

年轻人还会说,现在外卖这么方便,为什么还要菜市场和饭馆?

但是嘉宾茅明睿(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CEO)的发言则提出一个全新的观点:点外卖是城市病。

嗯?外卖青年惊坐起!

茅明睿说,点外卖压根不是美好的生活,虽然上班身体被掏空的年轻人觉得外卖拯救了自己的生活。

我们的生活中外卖这么发达,并不是因为我们找到了先进的生活方式,而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服务跟不上。

根据数据统计,北京市(城六区)的社区商业网点数量,比上海深圳同等繁华的地段少了非常多。

简单说就是,不是每个人都能下楼就找到方便的饭馆、菜场、超市、咖啡馆和其他生活服务场所。

这是茅明睿拿出的统计图,注意飘着云的地方,都是北京市社区商业不够的地方。

这件事的倒是很符合的我印象,从南方刚到北京的感觉就是——怎么经常有一大段路什么商业都没有?初来乍到的我,常常走在路上,又渴又饿又累,攥着钱也买不到东西!!因为什么生活服务都没有!!!

为了美好生活,我们需要更多的菜市场、饭馆、便利店、咖啡厅……但是北京目前的情况是,好多区域根本不够!!!点外卖某种意义上是被迫的。我们外卖青年身边能吃的不够,又住不起最繁华的地方……

再想一想,点外卖是不是城市病呢?至少,只点外卖,肯定是城市病!

(虽然半条命都是外卖小哥给的)

外卖当然有存在的必要,有效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便捷性,我不用出远门也可以吃到很想吃的那个馆子,不用特地打车去采购也能找到某一家超市里独特的饮料。

可是,打开包装盒再吃,不少食物的美味都是打了折扣的。终日对着电视吃外卖,忘掉了做饭或者下馆子的乐趣,也很病态。跟朋友边聊边吃,看着边上不认识的陌生人在吃饭聊天,自己动手做饭……这些都是有滋有味的人间啊。

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里展示了一种街区人群都靠一个小酒馆建立友谊的方式,这样的人情味是都市里也需要的,如果我们身边什么消费场所都没有,生活质量很糟糕。即便我们不在最热闹的街区,我们也需要方便的生活服务。这部日剧的时候我就想,啊,可惜,我没有生活在一个楼下有好酒吧的地方。

其实,不光是洋气的酒吧咖啡馆,我们身边的菜市场小店小摊子也都很美,值得探索、值得珍惜、值得常去看一看。

这个角度来说,茅明睿的观点也很有价值:不懂得便利生活的重要性一味用外卖来解决问题,设计者参与者都这样的话,我们好像离美好生活更远了。到最后大家都忘记菜市场和逛街的意义了。

而恰恰在便利和经营成本的博弈中,有些看似不规范的商业,例如小卖部、小摊子、民宅里的饭馆,会因为居民需要而产生,直接关掉他们是不对的。

带着学生到菜市场里做作业的何志森也引用了一位国外市长的发言:“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比的不是GDP,而是生活的品质和社会的公正。”

一个大家都爱生活,相互尊重的社会,应该是会更幸福的吧。舒服的菜市场,似乎也可以当做一个文明生活的标志了。

正如《@所有人》提出的观点,城市里每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都构成了生活的纹理,都值得被尊重。伟大的城市一定要有伟大的街道,而不是伟大的商场。

这样一期节目,深入浅出地把“城市”的话题讲得很透彻,让观众发现我们生活里的问题。

你看,我们看似很先进,有网络有外卖,可以宅很久,但我们活得已经失去了生活原来的味道,这种死宅状态不仅仅是个人意愿,也是生活环境造就的。

好的城市是什么呢?也许不光是经济多发达,人们多富有,更重要的是,真正美好的城市,是人和人会相遇,不是O2O服务。

看完了四位嘉宾从各自角度的讲述,我觉得“城市建设”这么宏大的议题也跟渺小的我产生了关系。

我们不可以简单粗暴地觉得哪里的小摊太乱,或者菜市场太脏,而是应该想想有什么让这些社区服务更好的治理方案。还有,我们要不要多出去逛逛?珍惜在饭馆里现场吃饭的热气腾腾,珍惜便利店里的擦肩而过,珍惜小摊小店的人情味,珍惜你身边活着的菜市场,珍惜你身边每一条有生命的街道。

(《邪不压正》里的老北京街道)

美好生活除了外卖和躺平,还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性,千万别把段子当真,活成了一个连菜市场都没见过的人。

刘青云和周润发都爱逛菜场啊!!

完整讨论更有意思,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所有人》这档节目看似只是一个一个人在讲话,而谈话本身就很精彩,都是生活里的问题,但又能让你从生活开始思考。这样严肃有趣又有内容的原创国产节目,不需要花字,不要渲染效果,就很棒了。

给你严肃的八卦

新闻推荐

沈煜伦新专辑 《像我这样的男生》上线

1月9日,实力歌手沈煜伦第二张音乐专辑首支单曲《像我这样的男生》正式上线。短时间内,该曲的播放量突破百万,接连拿下多个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节目这么拍就对了,必须高分送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