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刘欢为国产剧唱的歌 刻着时代烙印的强音

来源:戴桃疆 2019-01-27 09:4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这里是一个怀旧剧场。

刘欢频繁出现在音乐类综艺节目上做“导师”,似乎让电视观众已经习惯了他这一角色,参加第三季《歌手》,作为“选手”的刘欢登台演唱,感觉还像是导师表演环节。第二期节目里,刘欢演唱了法语歌曲《Une Vie D”amour》。这首歌是1980年苏联导演执导的苏联、法国、瑞士三国合拍电影主题曲,中文译名曰《让爱长留人间》。节目安排的经纪人李锐问刘欢是否真的会法语,刘欢表示自己是专业的,大学本科四年学的就是法语。而刘欢的音乐之路也跟法语有着紧密的联系。

1985年,国际关系学院法语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刘欢夺得北京市首届高校英语、法语歌曲比赛双料冠军,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电视剧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电视机尚属于“结婚三大件”,随着电视机普及率的逐步提高,热播电视剧助推歌曲传遍全国的风气十分普遍。

1987年,由知名作家梁晓声编剧的十六集反映知青题材电视剧《雪城》拍摄接近尾声,开始着手后期创作,并找来了毕业不久的刘欢演唱主题曲《心中的太阳》。词作者李文岐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称,“当时,刘欢特别投入,我们的电视剧在北影进行后期制作,他进组跟了一个月,每天看片子找感觉,真下工夫啊!”当时,另一部电视剧《便衣警察》也在北京电影制片厂进行后期处理工作,《心中的太阳》录制完成后,被《便衣警察》导演组听到,于是也请刘欢去唱电视剧主题曲。

《人民音乐》的常务副主编金兆钧十年前回忆改革开放后流行金曲时,提及1988年时称这一年“中央电视台一三五放《便衣警察》、二四六放《雪城》,整整两个月,全国人民在听刘欢唱歌,那刘欢他不火?除了礼拜天(注:我国自1995年实行双休日制度),天天都在听那几首歌。到现在有些剧情你都忘了,但歌儿,《少年壮志不言愁》《心中的太阳》《离不开你》,你是永远忘不了了。”

胡亚捷、宋春丽主演的《便衣警察》剧照

此后的十年中,刘欢成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电视剧主题曲演唱者。除了1990年在亚运会开幕式上与韦唯合唱《亚洲雄风》、1997年推出个人首张专辑这两年外,刘欢几乎从未缺席国产剧主题曲演唱。

1991年田成仁、吴玉华主演电视剧《辘轳·女人和井》热播,刘欢演唱主题曲《不能这样活》。1993年,姜文、王姬主演的反映海外华人生活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播出,刘欢贡献了个人原创歌曲《千万次地问》作为电视剧主题曲,里面掺杂着英文的歌词成为九十年代与当下流行趋势连接的重要纽带。

1994年,王志文、江珊主演电视剧《过把瘾》红遍全国,刘欢演唱主题曲《糊涂的爱》点出电视剧“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的主题。1995年王志文、许晴主演《东边日出西边雨》,刘欢演唱主题曲《爱之无奈》。1996年,陈道明、茹萍主演反映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事迹的电视剧《胡雪岩》,刘欢演唱主题曲《情怨》。1997年,刘欢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

1998年张纪中版《水浒传》播出,聚义堂排座次前,片尾曲使用的是刘欢演唱的《好汉歌》,或许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很难不带调子念出“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的词来。作曲家赵季平回忆,“当时唱这首歌的第一人选还不是刘欢。两位候选人唱完了以后,都觉得不太够意思。刘欢是唱剧里另外两首歌的,我就说“刘欢你唱唱”。第一遍唱完,我说你能不能再带点民间戏曲的感觉,和通俗的结合结合。他琢磨了一下,进去,一把成了。刘欢没想到,我也没想到,最后还挺火。据刘欢说,最近他只要走到哪儿要唱的话,大家必点《好汉歌》。”

部分电视剧海报

1999年,唐国强、焦晃主演的“二月河”帝王将相作品《雍正王朝》热播,刘欢演唱的《得民心者得天下》。2001年,李亚鹏、许晴主演的央视版《笑傲江湖》播出,这个版本的金庸武侠故事颇受争议,王菲和刘欢合唱的同名片尾曲虽然令人印象深刻,传唱度却不高。2002年王庆祥、杜雨露、聂远等主演的《天下粮仓》播出,刘欢演唱片尾曲《热天热地热太阳》。2003年,外界一度传言刘欢身体抱恙,直到2008年刘欢才重回电视剧主题曲演唱者行列,演唱李幼斌、萨日娜主演电视剧《闯关东》主题曲《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1991年起,刘欢开始在对外经贸大学执教《西方音乐史》课程,2009年刘欢因患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暂停授课,2011年8月底,病愈后的刘欢重返讲台,同时也回归电视剧主题曲演唱。2012年,孙俪、陈建斌主演的国产“宫斗”经典《甄嬛传》播出,刘欢制作了该剧的OST,并演唱了片尾曲《凤凰于飞》。

部分电视剧海报

回顾三十年刘欢和中国电视剧的不解之缘,不难发现刘欢演唱的主题曲大多有着相似或相近的地方,他演唱的电视剧主题曲似乎始终都在进行一种时代宏大叙事,个体情爱在轰隆的时代之声中不过是蚊蝇一般的轻音,私人情感在刘欢演唱的主题曲中都被缩小了,即便是《糊涂的爱》这种情歌,也有一种“说也说不清楚”的时代回响,庄重、豪迈、开阔而深沉。在《歌手》的舞台上,仍然能从刘欢的演绎中感受到这些。热播电视剧当然能够带红电视剧主题曲走红,但经过若干年后仍然经久不衰的,必然是那些刻着时代烙印的强音。

新闻推荐

春晚主持人曝光吴亦凡孙楠等献唱

1月25日,2019央视春晚进行第一次彩排,吴亦凡、李易峰、TF-BOYS、朱一龙、张艺兴、韩磊、孙楠、张涵予、林志炫、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欢为国产剧唱的歌 刻着时代烙印的强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