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境界!你还在歌唱爱情,刘欢已经中歌唱宇宙了……

2019-01-3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刘欢在《我是歌手》上,用一曲高歌再次惊艳了所有人。这首歌就是《带着地球去流浪》。

歌曲开头的部分,是《观沧海》的诗词,以童音来演绎,颇有一种浪漫。

而到了刘欢的演绎部分,歌曲所呈现的意境则愈发辽阔厚重。

中间那段28秒的长音“蓝天”更是震惊全场,让人有种……像是在“鸟巢演出”的错觉。

不久这个话题就上了热搜榜。28秒奇迹,不得不说,你欢大爷还是你欢大爷。

这首《带着地球去流浪》,据悉是电影《流浪地球》的主题曲。尽管《流浪地球》目前还没上映,但是这首歌从词义到曲调,真的是给足了观众想象的空间。以《观沧海》为始,中间的28秒长音突出人类在逐向蓝天之时的悠长辽远,以“流浪”为终,一句“我们要带着家园飞向谁边”,颇有画面感。

近期,《流浪地球》的“人类冒险”主题海报和主题MV也随之发布。

《流浪地球》

MV中刘欢的演唱画面和电影片段相交叉,仅短短四分钟,展现出的画面却极为丰富。

既有地球吞吐日月、包罗万象的美好风光。

也有大地千里冰封、寸草不生的绝境之况。

既有父子共观星辰的温情画面。

也有亲子离别、出征地球的悲凉决战。

既有万人迁徙。

也有万人振奋。

当然,最震撼人的还是那28秒,伴随着刘欢的28秒高音,镜头一路延伸,从城市到航空站,再随着发动机上升,一路延伸至浩瀚宇宙,最终地球成为一叶扁舟,整个镜头和场景一气呵成,非常痛快!

歌曲和片段融合得恰到好处,不少网友都说,这下终于听懂《带着地球去流浪》这首歌的内涵了。

众所周知,《流浪地球》改编自“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的原作,讲述的就是太阳即将毁灭,地球面临绝境,城市被冰雪覆盖,人类久居地下城,为拯救地球,人们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以求带着地球逃离太阳系的故事。地球和人类也就此踏上预计长达2500年的宇宙流浪之旅。

这样一个“脑洞大开”的科幻故事,要想拍成电影,难度可想而知。并且《流浪地球》算是大刘早期的作品,文中很多场景其实大刘都是一笔带过,需要极大的工作量去合理想象才能实现那些场面,若要想追求“真实感”,就更是难上加难。

因此在此之前,网友们对于片子的最终呈现效果还是很担忧的。但在看完MV之后,许多网友都说,美术超出了预期,尤其是氦闪的那一瞬间。

一方面自然是刘欢的“保驾护航”。

大家都知道,刘欢鲜少会为影视剧献唱,主要是因为他对影视剧本身的质量要求很高,但是每一次献唱,他的歌曲却又总会惊艳众人,他所作的词曲总能对影视剧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从《北京人在纽约》中的《千万次的问》到《水浒传》的《好汉歌》,从《宝莲灯》的《天地在我心》到《甄嬛传》的《凤凰于飞》……几乎都成为了经典。

这次刘欢又选择了《流浪地球》,可见对其的认可。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影片本身算是稳稳跨过了“五毛钱特效”的大关。并且中间的情感戏部分,也算是非常加分了。

先来看一下,来自第一波观众们的“观影感受”。

再来看看大刘本人在观影后说的一席话——

《流浪地球》有着历史片般的厚重感。这是一部建立在中国文化背景上的科幻电影。它很好诠释了中国人对家园、土地的情感。原著《流浪地球》提供了一个背景,这是一次成功的再创作,成果归功于制作团队。作为科幻迷,我对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感谢。

刘欢此前也提前看过了片子,他透露,之所以献唱《流浪地球》,除了因为女儿是刘慈欣的粉丝之外,主要是片子本身打动了他。据目前的物料也可以看出,这部电影里面的太空特效镜头,还算经得起推敲。

并且这部电影也没有完全依赖于特效,还出现了不少实景,反而更能给人们带来“代入感”。比如地下城据说出现了过年的场景,里面会出现捏泥人儿、舞狮、红灯笼、苍蝇馆子等。(真的是地球毁灭也要撸串啊……)

还有热闹的王府井(地下)商场。

被冰冻了的帝都街景。

以及意外在19年后举办了一场奥运会的魔都上海。(logo剧组都帮忙设计好了)

场景上有中式的特点,剧情方面,《流浪地球》的价值观、情感体系也都是中国式的,这很大程度上就和过去我们看过的西式科幻片区别了开来。

比如同样的地球毁灭题材,西方文化中强调“诺亚方舟”,即通过修建载体、逃离地球,寻找下一个生存之地;而中国式的“带着地球去流浪”,本身就体现了中国文化中特有的“家”的价值体系。

再比如同样融在科幻片中的情感题材,西方文化中突出“个人英雄主义”,而中国的文化体系中则更强调“传承”。片中吴京饰演的航天员爸爸刘培强,与屈楚萧饰演的刘启就是一对典型的“中国式父子”。

吴孟达饰演刘启的姥爷,也是典型的为孙辈们甘愿付出的“中国式家长”。

据说,这些元素也是打动刘欢的重要所在,因此他才在歌词中写下“记得/我们一起坐在海边看天”,刘欢还说:“这就是中国式父子情,两代人之间虽然有隔阂,但其实血脉是相通的。”

因为不管是守护小家,还是保卫大家,刘启一家三代人的选择,都离不开“家园”一词。或许这也是《流浪地球》敢于进军贺岁档的勇气所在。

尽管今年的贺岁档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大刘对于票房却一如既往地佛系,称:“《流浪地球》票房即便只有十块钱,也是巨大的成功,因为中国科幻终于启航了。”

但是师妹还是想对大刘说一句:还是要怀抱希望,毕竟你还坐拥着那么多像刘欢一样的“科幻粉”呢

新闻推荐

韩国艺人黄致列说中国空气不好、水不好,冒着生命危险来挣钱?

近年来许多外国艺人都比较喜欢来中国发展,尤其是韩国人。中国的娱乐市场似乎对他们也格外宽容,在自己国家的一个十八线小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境界!你还在歌唱爱情,刘欢已经中歌唱宇宙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