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英语无用?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3-24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林克

最近,一位自媒体人在网上吐槽“中国人学英语”:“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都是一件废物技能……为英语呐喊的人,无非是那些行业从业者,和一部分思想上自我矮化的奴隶。”另一个“大V”王思聪立即反击称,翻译软件并不能翻译出文化。之后,那名自媒体人回应,“语言是文化的基础,语言西化思维就西化,追赶时期学习可以,取而代之的时候,就必须改变”。

学英语,是几代中国人年轻时“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英语是我们从小到大的必修科目。在中考、高考等升学考试中,英语的重要性不输语文、数学;进了大学,四六级考试依然是大家必须迈过的门槛;而有志于出国深造的学生,还要冲刺托福、雅思、GRE……

或许,正因为很多人的学英语之路显得有些被动和“功利”,他们视英语成绩为升学的敲门砖,以及求职简历上的关键项,所以才忽视了英语学习的积极目的和适用渠道。

学英语的重要性,并不是相关行业从业者“吹”出来的。对于中国年轻人而言,英语学习是必要的,而且大家应该更清楚地明白一点:学英语,不是为了遵循社会游戏规则来“通关”,而是为了获得视野和思维的“进阶”。

另外,多学习一门语言,就多靠近一种文化。在强调互相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时代,这是年轻人理应内化吸收的常识。

而把中国人学英语的必要性和所谓爱国情绪绑在一起,一味说学英语是“思想上自我矮化”,这种观点无疑是狭隘的。中国人主动学英语,和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汉语,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扩大文化交流,表达文化包容,以语言为工具,尽可能了解和融入其他文化。

例如,在近期一些综艺节目中,我们看到年轻的美国姑娘基于《庄子·齐物论》和李白《古风(其九)》,创作原创歌曲,吐字清晰地唱出来;我们看到俄罗斯小伙子自信流利地背诵古典诗词。既然“金发碧眼”热情拥抱中文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那么国人学习英语,同样体现思想的开放和进步。通过学习外语,有助于在世界舞台上收获友谊和包容,绝对不是什么“矮化”。

新闻推荐

与经纪公司解约 邓紫棋不能叫“邓紫棋”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5日电(任思雨)“邓紫棋以后要改名了?”一些粉丝在网络上发出这样的疑问。近日,歌手邓紫棋(本名:邓诗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英语无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