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音乐,不仅是创造情感共鸣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2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在最近播出的一期综艺节目中,歌手毛不易演唱了自己创作的《东北民谣》,旋律徐缓,歌词温暖,感动了不少听众,包括同样在现场的其他歌手。其实我们常常被音乐感动,很多人都有自己反复循环播放的歌单,在一些音乐综艺的现场,也常常看到被歌曲感动、泪流满面的观众。有限的几个音符经过排列组合之后,竟然创造了一种情感共鸣。

音乐不仅悦耳,还可以动情,人类掌握这个秘密的时间或许比我们想象得要早,存在于先秦典籍的记录和后来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乐器便是力证。我们都知道孔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的故事,我们也曾在曾侯乙墓编钟音符的高低起伏中仿佛穿越时光,重回春秋战国的演奏现场。

跟音乐有关的秘密,远不止于此。比如西南大学陈杰在其博士学位论文《音乐训练促进面孔识别:行为及神经机制研究》中提到的“莫扎特效应”。1993年,有学者进行了一场音乐试验,其中两组被试者分别聆听莫扎特的《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通俗音乐,第三组则接收不到任何音乐刺激。10分钟后,这些被试者继续参加智力测试,结果发现,听莫扎特音乐的那一组在空间推理任务上完成得更为出色。

后来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听莫扎特音乐时,人们的大脑和小脑的相关脑区会得到显著的激活,但也有人发出了反对的声音,他们认为,并不是莫扎特的音乐直接提高了人们的智力程度,而是它通过唤醒人们的情绪愉悦度,使得人们在一个精神比较舒适的状态下智力表现得更好而已。但不管怎么说,听莫扎特音乐总是没错的,所以很多年轻家长将莫扎特的一系列作品列入了他们的胎教音乐清单。

很多孩子在尚未脱离母体时便得到了莫扎特音乐训练,等他们慢慢长大,其中的一些孩子便加入了浩浩荡荡的钢琴学习队伍。有些家长期待自己的孩子成为中国的另一个郎朗和李云迪,甚至成为中国的肖邦和拉赫玛尼诺夫,但也有些家长只是为了让孩子得到一种键盘音乐训练。

据陈杰的论文,曾有学者做过相关研究,键盘音乐训练有助于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比如同样在数学测试中,他们可能获得更好的成绩,此外他们的阅读能力和记忆能力也表现得优于那些从未接受任何音乐训练的孩子。而一项对专业音乐家大脑结构的研究发现,他们在大脑听觉区、运动区以及视觉区的灰质体积要明显大于常人,而且他们在复杂的手指运动任务中会有更好的表现。还有研究发现,“聆听自己喜爱的音乐,能够有效地缓解甚至治疗中风患者的视力损伤”。

鉴于音乐对大脑结构和机能的种种影响,陈杰在论文中提出了“音乐训练促进面孔识别的假设”,初步确定“音乐训练中五线谱识谱经验对面孔识别促进效应的重要作用”。

音乐训练可以促进人们某方面的识别能力,而音乐识别技术本身也早已经超越音乐本身,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人们就在研究如何利用音乐的音频信号得到音乐内容,并发现了它更广泛的应用领域。比如它被运用到音频信息检索中,海量的音频信息借此有了被快速发现的通道。

比起从技术层面分析音乐,我们似乎尚停留在凭感觉判断音乐的阶段,毕竟一些“KTV麦霸”实际上连音准都无法控制。从欣赏的角度,我们无需懂得那么多的乐理知识,也无需懂得音乐如何从技术渠道影响我们的生活,这并不妨碍我们与音乐表演者产生情感共鸣。

相较于炫技,情感表达才是音乐创作者的初衷。正如站在舞台上的毛不易不会告诉我们他创作《东北民谣》的技术过程,但从他的歌声里,我们听得出游子的忧伤。彼时彼刻,每个背井离乡奔向远方的人,都想起了家乡的人和事,当然,也包括正在演唱的毛不易。

新闻推荐

暌违三年回归,发行第十二张个人专辑《NO IDEA》,合作胡彦斌、宋茜等,形容做专辑像做卤肉饭 罗志祥新歌叫《罗志祥》只因歌词谐音“我只想”

环球音乐供图环球音乐供图4月12日,罗志祥终于携第十二张全新专辑《NOIDEA》归来。在暌违乐坛三年多的时间里,无论是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音乐,不仅是创造情感共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