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原创歌手能拯救音乐类综艺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29 14:12   https://www.yybnet.net/

音乐类综艺节目还能变出什么新玩法?最近刚播出了两期的《我是唱作人》又给出了一个新答案。而在此之前,《歌手2018》首次打出原创歌手概念,优酷也已推出了灿星出品的《这!就是原创》,三档节目先后盯上原创歌手,让原创音乐成为今年音乐类综艺的主流。

三档节目先后盯上唱作人

主角是“唱作人”,这已经不是我们最近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在《歌手2018》的官宣发布会上,导演洪涛在回答记者提问“节目与前几季有何不同”时,便表示原创歌手的加盟是最大亮点。然而节目没将原创纳入考核标准,原创歌手如果没有“开口跪”的声音,依然难逃被淘汰的命运。翻唱大于原创的传统,并没有因为这句口号被彻底改变。幸而,“歌王”之夜,刘欢凭借自己为《甄嬛传》创作的歌曲拿下歌王,勉强为这档标榜原创的节目挽回些许颜面。《歌手》之后,又有两档节目先后盯上了原创歌手。

《我是唱作人》是爱奇艺打造的专门针对华语唱作人的生态挑战类节目,由《蒙面猜猜猜》《中国有嘻哈》《中国新说

唱》《热血街舞团》的总导演车澈一手打造。首播当晚,正逢老牌歌唱节目《歌手》收官,《我是唱作人》的风头被盖过大半。但,是金子就一定会闪光。第一期节目播出以后,经常处于隐匿状态的梁博重新圈了一拨女友粉,曾轶可终于在多年后为高晓松争回一口气,毛不易的《东北民谣》再显原创实力,《我是唱作人》一炮打响,在豆瓣收获了8.0的高分。

优酷的《这!就是原创》开播已一个多月,反响却平平,可以说是灿星出品的“这就是”系列中,存在感最低的一档综艺节目。节目中邀请王嘉尔、萧敬腾、陈粒三位导师,奈何学员实力太弱,节目挑选了100多首歌,抖音神曲《喵喵喵》竟然排在了第三位。

原创音乐要点燃这个夏天?

两大视频网站先后盯上原创歌手,让人忍不住要发问:原创音乐人终于要火了?巧的是,三年前刘欢曾经担任过《中国好歌曲》的导师,在捧出了霍尊、莫西子诗、马上又、苏运莹、杭盖乐队、刘维后等原创作者后,节目却没了继续办下去之动力。刘欢曾忍不住发朋友圈感慨:“放眼熙来攘往的中国电视,终于容不下这唯一一档以原创为核心的音乐真人秀”。时隔三年,现在的音乐受众,一边被《学猫叫》《123我爱你》等抖音神曲洗脑,另一边却是对优质音乐作品欲求不满。对于这一市场需求,湖南卫视、爱奇艺、灿星这三家平台显然都心知肚明,《歌手》没做到的,《我是唱作人》及《这!就是原创》都想接棒去完成。

相比“回锅肉”云集的《这!就是原创》,《我是唱作人》最牵动人心的是节目中传递出的尊重原创、尊重差异的态度,不同年龄、不同圈层的音乐审美在这里得以兼顾。首发的八位唱作人中,有自带流量的当红艺人王源,被抖音重新带火的曾轶可,当下最火的男歌手毛不易,《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冠军梁博,被称为“华语说唱王者”的热狗,网络歌手汪苏泷,唱过《我的好兄弟》《男人歌》等抖音神曲的高进,95后女歌手陈意涵。八位唱作人年龄覆盖70后、80后、90后、00后,创作曲风各具风格。

《我是唱作人》总监制陈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我是唱作人》是一个乌托邦,想给大家呈现的是华语乐坛的多样性,让全民可以在尽量集中的时间听到很多好作品.使原本无法得到传播机会的华语音乐作品,能够得到一种回归黄金年代似的关注和讨论。”从节目形态上来说,节目倾向表现一首歌从Demo(小样)到成品的诞生过程,注重高手在幕后的较量。而相比之下略逊一筹的《这!就是原创》,则采用召集百余位优秀唱作人的方式,从中再挑选出40名原创歌手,更像是传统选秀节目。

可以想象,这些原创综艺舞台上,必将产生一批新的原创歌曲传遍大街小巷。但捧红歌手、卖完版权之后,长远发展才是带动华语音乐复兴的原动力,建立公平合理的音乐评价体系,普及音乐版权意识,建立有序的人才培养计划,这才是当下音乐圈急需解决的问题。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 一周娱乐 ]

很多做改编剧的人都会被原创所束缚,在我这儿就不会。我其实不擅长改编,我只知道我要什么,只会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所以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原创歌手能拯救音乐类综艺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