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我是唱作人2》音乐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5-09 03:32   https://www.yybnet.net/

1

这两年,逐渐就对音乐类综艺节目失去了兴趣。要知道我以前可是这类节目的忠实观众。也有两个例外,去年看完了《乐队的夏天》,纯粹是因为喜欢摇滚乐;而追看《中国新说唱》,则是对嘻哈法则感兴趣。

当看到现场评委点评某个选手“气息稍微有一点不稳”“有两个地方唱得不太准”的时候,我的脑袋里曾经满是问号。到了《乐队的夏天》,我才终于意识到问题所在--我对这些乐队的现场演出太熟悉了!他们在节目里稳如录音棚专辑的表现水准,哈哈,太失真了。继而又发现,男团女团的姑娘小伙们在唱唱跳跳的大运动量表演结束后,只能看到胸口剧烈的起伏和额角脖颈的热汗,但却没有一丝气喘……

就是那个感觉,宛如唱片,听起来没有一丝瑕疵。倒不是我这个人有多阴暗,就等着艺人们破音、跑调,看他们出丑,实在是过度的“修饰”,让音乐竞演类节目失去了它的本真魅力——现场感。

2

除了现场感的缺失,一般情况下,歌手们还喜欢“唱大歌”,追求无与伦比的高音和大气磅礴的现场。

今年我往我的“例外名单”里又加了一个节目,在《我是唱作人2》里,郑钧的“感受衰减”理论让我深以为然:“你撕心裂肺了,然后听众听着觉得有点悲伤;如果你有点悲伤,听众他听了没有任何反应。所以呢,比较占优势的肯定是情绪极其夸张的表达。”“高嗓门、大嗓门,都是比较有攻击性的,都比较容易让人印象深刻。”

虽然舞台被“修饰”,也了解所谓的“规则”,但这档节目依然让我感受到了新意:音乐人每周交出一首新歌,demo(小样)互听环节给你透一点底,等到舞台呈现时再亮出全貌。很多时候,那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歌手和歌曲的类型也是更多样的——甚至是比着看谁的变化和类型更多,比如陈粒的小调,张艺兴的古风,迈克尔·杰克逊“上身”的霍尊……

3

在第一期节目中,张艺兴唱了一首《Joker 》,从词曲到编曲全包干。他的表演是好看的:电影片头式的开场,舞台背景被投影成脚的剪影,皮鞋踢踏踢踏匆匆走过,关门声响起后,张艺兴跪地大笑,又荒诞又凄凉。镜头切近,他精致的脸上,是个胡乱的小丑妆。

这些都是精心设计的结果,舞台呈现与歌词“听见我的脚步声,滴滴嗒,跳着舞,在花花世界不分昼夜,走着我的路”呼应;“我也有我的梦想,我想去世界舞台华丽登场,我还在尝试,你却说我不配有这壮志”,又与他的心境呼应。

他太急于摆脱“偶像”的标签了,除了歌里明晃晃的“野心”外,还抓住一切机会疯狂安利自己的音乐人身份,强调“自己独立编曲”,天天在房间“自己做beat(节奏)”。

我觉得张艺兴大可不必这么着急,音乐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只要一直坚持做,总会有被看见的一天。就像GAI周延对他说的那样,如果怕听众对他曾经爱豆的身份有偏见,不妨用化名做一张制作专辑,全部找其他人来唱,看看听众喜不喜欢。

这个点子不新鲜,但很有意思。(Atlas)

新闻推荐

新冠“战疫”“我知、我绘、我写、我唱、我示范”活动评选结果出炉

本报讯(记者杨佳鹭)近日,“新华文轩杯”新冠“战疫”“我知、我绘、我写、我唱、我示范”活动评选结果出炉,共评选出一等奖1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唱作人2》音乐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