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细数华语流行歌坛“深情之人” 回顾那段争奇斗艳的流金岁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5 15:24   https://www.yybnet.net/

可凡倾听

记忆中的那些旋律

蕴藏我们的青春岁月

记录着我们的成长与感怀

凝结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总能在不经意间触动内心最柔软的角落上海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可凡倾听》

对话资深音乐节目主持人林海

畅聊种种鲜为人知的轶闻掌故

细数几代流行歌坛“深情之人”

回顾那段争奇斗艳的流金岁月,敬请期待

流金岁月,深情未了

林海,1971年出生于上海,1994年加盟东方广播电台音乐部,此后26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先后主持过《健牌音乐天地》、《东方风云榜》、《我心唱响》、《声动亚洲》、《中国梦之声》等多档知名音乐栏目,由他担纲策划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持人歌会,更是成为每年春节不可或缺的一道荧屏盛宴。

多年来的深厚积淀,使林海成为当代流行音乐领域的行家里手,聊起来如数家珍。关于华语流行乐坛的那些流金岁月、那些深情之人、那些趣闻轶事,来听听林海怎么说。

蔡琴和费玉清 

费玉清

蔡琴

蔡琴和费玉清,华语流行乐坛两棵屹立不倒的常青树。多年以来,他们的演唱会场场爆满,他们的歌迷年龄跨度之大,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在“后浪”层出不穷的流行乐坛,是什么成就了他们的恒久魅力? 

他们能够红那么久,证明了几点,第一个,歌手歌手,歌还是第一位的。第二个我觉得他们也正好踩得很准时代的步伐,他们两位最初的影响力在台湾地区、香港地区都有,但是真正打开更大、更长远的市场,是我们中国大陆地区。还有一点,他们又很愿意吸收一些新的东西,每一年都会有一些时下流行的歌,用他们的方法演绎出来给你听。

谭咏麟和张国荣 

张国荣

谭咏麟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香港流行乐坛,曾经爆发过一场轰轰烈烈的“谭张争霸”,两位主角谭咏麟、张国荣的竞争及其歌迷之间的较量,一度掀起巨大波澜。而这场风波最后的结局,是一人宣布退出歌坛,另一人则拒绝一切竞争性奖项。

 

有唱片公司互相之间跟电台的利益,唱片公司有互相之间的较劲,颁奖礼上也有互相之间较劲,再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所以一下子就把两个人的关系搞到非常僵。再加上歌迷的加入,他们两个人发展得最厉害的时候,甚至于粉丝打起来,全武行。

罗大佑和李宗盛 

李宗盛

罗大佑

在整个华语流行音乐的脉络中,有两位音乐人无论是作品之丰厚,影响力之广泛,持续时间之长久,都可谓是出类拔萃,他们就是罗大佑和李宗盛。他俩同样才华横溢,又有着迥然不同的创作风格。

 

他们对于人心的观察的那种细腻一样的,但是落笔的时候又不一样。罗大佑是往历史的纵深去,往家国的情怀去,但是李宗盛就是往凡人的心事去。罗大佑让你知道,其实流行音乐可以像一把手术刀一样切进一个社会的角,让你去对这个社会的现象作很多反思。他告诉你风花雪月还有另外一种写法,这是罗大佑很厉害的地方。而当整个世界相对来说变得比较均衡的时候,李宗盛的凡人心事就特别能够打动在这样一个看似平衡的世界里面的那些浮世情怀。我觉得他们是属于始终被模仿、难以被超越的两位大师。

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首首经典的歌曲,一件件难忘的故事……

新闻推荐

道歉认错 仝卓翻车 歌手请求母校撤销学历 媒体追问高考作弊真相

5月22日,歌手、演员仝卓在直播中谈及高考时透露,自己曾在2013年复读;为了报考心仪的大学,他采取某些“手段”将往届生身份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细数华语流行歌坛“深情之人” 回顾那段争奇斗艳的流金岁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