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南京抗癌爷爷14年创作近300首民歌 用音乐疗愈人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6 13:30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快报讯(记者 周明 白雪银 文/摄)“啊桃花姑娘,桃花的模样,桃花美酒酿一缸,欢迎来品尝……”,夏日傍晚,彭泽民坐在窗前,吟唱着自己最新创作的民歌《桃花姑娘》,这是彭泽民近300首原创民歌中的一首,“每一首都是一个故事,这一辈子我经历的故事和别人的故事,都在我的歌里了。”△彭泽民在演唱?

△彭泽民在演唱?

乐观抗癌30余年,经历写成《生命赞歌》

今年74岁的彭泽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他面庞黝黑,唱起歌来中气十足,声音悠扬。彭泽民与音乐结缘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我父亲会拉二胡,他们在干农活时也会唱民歌,好听得很。”从小耳濡目染的彭泽民爱上了民歌,高中时一场合唱比赛,拉开了他音乐创作的序幕,“我有股不服输的劲,要唱就唱好。”彭泽民为合唱比赛专门创作了一首歌曲,“当时我在一旁拉手风琴,大家穿着白衬衫,整齐地演唱。”这首原创歌曲不仅在比赛中拿了好名次,后来学校的音乐老师还选中这首歌,教全校学生演唱,“当时觉得特别骄傲,感觉自己受到了认可。”自此,歌曲创作成了彭泽民生活的一部分。△彭泽民? 张盼盼 摄

△彭泽民? 张盼盼 摄

认真做好农业工作,业余时间搞搞音乐创作,按照这个步调,彭泽民的人生似乎会很美好。但命运却跟他开起了“玩笑”,30多年前,彭泽民在栖霞区蔬菜局任职时,被查出患了恶性淋巴肿瘤,吞口饭菜都困难。“化疗时异常痛苦,前三天一点饭都吃不下,后面几天才能吃一点流食。”直至现在,说起这段经历,彭泽民仍会有点怵,“我现在只要想到那个针管就想吐”。

治病的过程很艰辛,但彭泽民没放弃,“即使只有万分之三的生存几率,我为什么不能是那万分之三。”就这样,他抱着“能治好”的念头积极求医,病情终于有所好转。患病的这些年虽然辛苦,但彭泽民没有停止创作,他把自己的抗癌经历写成歌曲,用来鼓励癌症病人,后来被南京癌友康复协会选为会歌,“坦然面对死神,誓与命运抗争,经受风雨历程……”歌声里满是不屈的精神和对生命的敬畏。

歌曲记录生活,每一首歌都有一个故事

2006年,彭泽民退休后,开始专注于音乐创作,成为一名业余作曲家,“我早就计划好,退休后专心搞创作。”14年他创作了近300首民歌,“每一首歌曲的背后,都是一个故事。”2018年他精选出100首歌曲出版了一本作品集,取名为《艺海觅知音》。翻开彭泽民的作品集,第一首歌曲——《百花齐放美不过你》是彭泽民为妻子庆祝60周岁生日时所创作,二人风风雨雨相知相守了几十年,彭泽民选择把爱放进歌里,在他眼里,再娇艳美丽的花朵都不及妻子的美。△彭泽民获得的部分奖杯和证书

△彭泽民获得的部分奖杯和证书

彭泽民创作的内容不限于爱情,他还把对家乡的热爱谱进歌里,“生我养我的南京我已不认识你,生我养我的南京越变越美丽……”《我爱越来越美的南京》是彭泽民专为南京创作的歌曲,他把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写进歌里,“南京这些年发展的很快很好,有次我到一个地方一看变化很大,让我很惊讶,回来后就创作了这首歌。”《九乡河,仙林的母亲河》《幕府山之恋》……都是彭泽民为赞扬家乡创作的民歌。

“一年平均会创作二十多首歌曲。”彭泽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我自己的故事还有别人的故事都给我提供了灵感。”在彭泽民眼里,一首好歌的创作不是绞尽脑汁,而是灵感爆发后的一气呵成,当然,这一瞬间的灵感,背后是大量经验的积累。“必须要有一定的经验和经历,才会有相应的情感和灵感。”

“当我把谱好的曲子寄给词作者,对方说我的曲很好地诠释了歌词想表达的感情,甚至为词增色不少,我就很开心。”彭泽民把音乐创作看做是一项甜蜜的事业,还将笔名取为“甜业”。“甜业”这个名字伴随他参加过许多歌唱比赛,亚洲国际音乐节金奖、全国群众创作歌曲金奖……目前,他的民歌作品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获得了100多项荣誉,奖杯和证书摆满了家里的橱柜。

 义务授课,他用音乐传播快乐

彭泽民说,他这辈子有三个目标,一是为中国的农业做贡献,这在几十年的工作中已实现,二是创作民歌,实现音乐梦想,三是保持健康,争取活到一百岁。“到现在,第二个愿望也算基本实现了,我就要调整节奏,好好保养身体。”从之前的抗癌经历中,彭泽民体会到好心态对健康很重要。“音乐就是我的快乐源泉,每当我沉浸在音乐中,什么烦恼都忘记了。”△彭泽民在活动上演唱 张盼盼 摄

△彭泽民在活动上演唱 张盼盼 摄

音乐给彭泽民带来了快乐,他也希望能把这份快乐带给更多人。2008年,彭泽民受所在街道和社区的委托,开始义务为五个民间合唱团教授声乐。课程需要的教材、CD和DVD全都是他自费印制和制作,无偿提供给这些爱唱歌的居民,他每周坚持授课,一坚持就是12年,“大家在一起唱歌非常快乐”。

因为合唱团中老年人偏多,彭泽民在教歌之余,还会把积累的养生知识分享给大家。每次上课之前,所有人会先合唱一首由彭泽民作词作曲的《保健歌》,一起为健康生活加油打气。天气好的时候,彭泽民还会带着合唱团成员到羊山湖公园,边放音乐边环湖走,这样将音乐与健身相融合的活动深受大家喜爱,还吸引了不少合唱团以外的人参与。

从每周固定的合唱团课程到日常活动,十几年来,彭泽民总是在义务传授声乐知识,很多时候还要贴钱,许多朋友甚至妻子都有些不理解,劝他不要太“无私”。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彭泽民总会笑着说:“舒服的舒,就是一个舍一个予,只有懂得舍和予,人才会舒服,才会幸福。”

新闻推荐

从京都之夜到古巴mojito:在周杰伦音乐中找寻文学地图

原创锰钢皮蛋齐颍凤凰网读书“拱廊的壁画旧城的涂鸦所有色彩都因为她说不出话铁铸的招牌错落着就像一封封城市献给天空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京抗癌爷爷14年创作近300首民歌 用音乐疗愈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