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7年打磨新专辑《艳阳高照》“音乐顽主”郝云:兢兢业业地“玩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21 02:36   https://www.yybnet.net/

7年打磨新专辑《艳阳高照》 郝云

郝云新专辑《艳阳高照》。

郝云很幽默。

郝云是地道的北方人,浑身散发着爽朗劲儿,一如他的音乐理念:唱歌容易,歌唱不易,需用母语,不能装。《艳阳高照》是郝云近日推出的全新专辑,7年磨一剑,郝云将所有的劲儿都用在这张专辑上。

谈天说地也不忘身边事

同名歌曲《艳阳高照》给人以拨云见日阳光洒在脸上的感觉,放逐灵魂出窍,飘荡在旷野。郝云喜欢这四个字,他说,“当你站在阳光下,同时你也站在阴影旁。”《阳光一般灿烂的日子》则是他的经典之作《活着》的外传,虽然阳光只是一般灿烂,但毕竟也是晴天,何必纠结到底有多灿烂,不求最好,但求一般。

表达态度,触摸真实,郝云的“玩儿”那叫兢兢业业。《堂堂正正》写江湖,“我”就是江湖。《小酒歌》则是朗朗上口的下酒神菜,自嘲为“中国第一难团”的“龙云飞组合”又一首“嗨曲儿”:哥们儿,你有什么不开心的?说出来大家一起开心开心呗!

《不期》中的四两拨千斤的沉重感,《不安》则回望被一生所困的人性真实。谈天说地的郝云也不忘身旁事,写给抗疫的《2020年 春》,写给儿子的《葫芦》……在这样一个疫情当下的特殊年份,专辑名《艳阳高照》四个字显得尤为温暖,而14首歌曲的分量对于一个并不算“高产”的歌手来讲也已经诚意十足。

一个挺接地气的音乐人

7年时间里,郝云写出了《活着》《去大理》这样脍炙人口的代表作,登上过央视春晚,又唱过演过献礼大片;他在全国各地举办个人巡演,也在当红综艺节目出过圈。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郝云一路冲动走来,从锋芒展露自由不羁到身为人父刀枪不入,现在的他已经完成了一个男人的蜕变。

有歌迷这样中肯地评价郝云:“郝老板严格意义上,就是讲述城市老百姓自己故事的吊儿郎当的代言人。你觉得他和你是一路人,他却活得比你好;你觉得他是成功者,他又挺接地气。”

诚然,喜欢郝云的歌迷,很多平时并不怎么听音乐。也许他们听的也不是音乐,就是那点带着市井气的牢骚。然而听完,还是会感动。

对话

诚实的声音更容易让人感动

封面新闻:七年是挺长的一个时间,这中间你都在做什么呢?

郝云:没什么计划,稀里糊涂地过了七年,该生活生活,该工作工作,没逼着自己写歌,也没逼着自己挣钱,但还感觉特别忙,忙着制造各种问题和解决各种问题,制造了结婚的问题就得解决离婚的问题,制造了孩子的问题就要解决上学的问题。虽然这七年中工作方面也有挺多收获,但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儿子葫芦,也是这七年中最美好的事情。

封面新闻:新专辑中也有和疫情有关的新歌,今年对你来说是怎样的一年?

郝云:2020年是很多方面最糟糕的一年,但2020年的春节是我长大成年以后过得最放松最安静的春节。因为在一种不可抗力的因素下,没有人有过高的期待,没有人有太多的欲望,你可以不用再去满足任何人,因为不可抗力无法满足,这样反而让人感觉特别知足,特容易满足,也特容易幸福,而且这种感觉通常是稍纵即逝。

但这次不一样,整整持续了大半年,虽然我不希望这糟糕的年景再出现,但以后我可能会怀念这段让自己静下来的日子。再糟糕的事情也可能有它好的一面。所以对我来说,写一首歌纪念一下也正常,我在这种心态下,写得轻松自在也不奇怪。

封面新闻:你的歌迷都认为你是个实在人,心理距离特别近,你的歌曲也很有现实力量,你希望传递给歌迷的是什么呢?

郝云:写歌这事我觉得不需要坚持,我不想写的时候我从来不强迫自己,所以我对写歌这事一直挺享受的,每次写完一首满意的歌我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幸福,如果听我歌的人能感受到我的满足感,那可能就是我传递给他们的东西吧。

封面新闻:你说“唱歌容易,歌唱不易”,能否解读一下这句话。

郝云:我不喜欢人唱歌用一堆技巧和各种装饰音,或者把自己的声音训练得不像自己原有的声音,有些人可能喜欢这么唱,但我听这种人唱歌就好像面对一个特别不诚实的人,我就不想跟他说话,也不想听他说话。

很多特别真诚歌唱的人,也许唱得很简单,没有技巧没有装饰,但听起来很诚实,这样的声音更容易被感动。还有一种是喜欢用自己不擅长的语言写歌唱歌,除非已经接近母语水平,否则我也不太能理解。

封面新闻:一个专辑外的话题,有很多声音都觉得现在原创音乐人很难,你觉得难么?

郝云:这事不能太矫情,谁不难啊。大环境毫无疑问当然是越来越好,机会也越来越多,连行业外的非文艺青年也都知道一个独立乐队和伴奏乐手的区别了,文化基础越来越好,会节省很多沟通过度的时代环境成本。疫情是特殊时期,不在这个话题范围内。封面新闻记者徐语杨

人物介绍

郝云,原创音乐人,代表作《活着》《去大理》。郝云,嬉笑着唱着平凡人的生活,“音乐顽主”和“京味儿摇滚”是这些年受众和媒体对他及其作品的评价浓缩。

新闻推荐

《战斗吧歌姬!》“时刻回应爱”的初心与勇气新京报专访乐元素CEO王海宁、副总裁赖嘉满,揭秘二次元互动式虚拟养成偶像

什么是《战斗吧歌姬!》?这是乐元素于2018年9月27日推出的实时互动式虚拟偶像养成企划,宣传口号为“时刻回应爱”,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年打磨新专辑《艳阳高照》“音乐顽主”郝云:兢兢业业地“玩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