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明道薛佳凝都来跨界加盟 《赵氏孤儿》是怎样一部音乐剧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20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好,我是明道,我现在的身份是音乐剧新人。第一次听说有人找我演音乐剧时,我很惊讶,后来又听说找我演《赵氏孤儿》里的屠岸贾,我更惊讶了,谁那么有勇气?!”

接到音乐剧《赵氏孤儿》的邀请后,演员明道见到导演徐俊的第一个问题,便是问他怎么想的,“我从没演过舞台剧,更何况是音乐剧。音乐剧是一次性的演出,好坏立见,没有NG,最后真正打动我的是导演的勇气。”明道饰演屠岸贾

明道饰演屠岸贾

最近因为《粉红女郎》刷了一波“回忆杀”的演员薛佳凝,同样首次转战音乐剧,在《赵氏孤儿》里扮演晋国公主、赵氏孤儿的母亲。

“音乐剧对我来说是一个有含金量的选择。很多人选择价值,但我更希望选择意义,一件事情的意义对你的灵魂、你的思想来说是“火种”。”参演过程中,薛佳凝形容自己非常痛快,有一种酣畅淋漓的快乐,“所有在泥地里的摸爬滚打都是值得的!因为你面对的不是文化快餐,而是能生根的艺术作品。”薛佳凝饰演晋国公主

薛佳凝饰演晋国公主

音乐剧《赵氏孤儿》由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制作,5月27日至6月6日将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拉开首演大幕,随后开启全国巡演,一直演到11月。

《赵氏孤儿》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晋国上卿赵盾遭大将军屠岸贾诬陷,被灭满门。赵家门客程婴为救赵氏孤儿赵武,与老臣公孙杵臼定计,以亲生儿子替换。随后,程婴为接近屠岸贾,让赵氏孤儿认屠岸贾为义父。成年后的赵武在得知冤情后,亲自拿住屠岸贾并处以极刑,终于为全家报仇。

《赵氏孤儿》故事的原型最初见于《春秋左氏传》,后经元代戏曲作家纪君祥加工,更加生动、悲壮、曲折,成为中国古典戏曲的著名剧目。经由伏尔泰、歌德等人翻译,《赵氏孤儿》也是最早被译介到西方的中国戏剧作品,三百多年来在欧洲的戏剧舞台盛演不衰。

导演徐俊、作曲家金培达、词作家梁芒被称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的“铁三角”。2015年做完《犹太人在上海》后,徐俊向两位搭档提出了做《赵氏孤儿》的想法,发现老友们眼睛一亮,因为这是真正属于中国人的“大悲剧”。然而,真要靠近经典、改编经典时,徐俊很是紧张,怕改不好。

“亲子岂可死,养父岂可杀,这是我们音乐剧的两个核心问题,但我一直找不到打开的缺口。”直到读到英国诗人、剧作家詹姆斯·芬顿为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改写的话剧本,相见恨晚的徐俊,才终于找到了创作方向。

“芬顿尊重原著,但又有新构想,做出了让人兴奋的解读——所有人都在为自由意志的选择负责:程婴选择了正义,拯救了全国的婴儿,选择了比死更艰难的忍辱负重,在赵氏孤儿完成复仇后,他来到儿子坟前赎罪,和儿子相聚黄泉;赵氏孤儿从百姓疾苦中看到了义父屠岸贾的残暴,没有选择站在家庭层面报仇,而是站在国家和人民的高度,对屠岸贾进行声讨和审判。”

“芬顿看到了人性的多面,把故事写得非常有层次。同时,他还把光照亮到了故事里曾经黯然的角落,让程婴之子在舞台上站起来。”徐俊说,千百年来,程婴之子从来都是道具、是被遗忘的符号,芬顿让他变得有血有肉,对父亲进行了灵魂拷问。原本,芬顿只让他在最后一幕出现,“我不甘心,我认为应该贯穿全局,于是采用“灵魂”的视角,让他回到了16年前,让他和赵氏孤儿惺惺相惜。”《赵氏孤儿》的主演多达13位,不但迎来影视演员明道、薛佳凝的跨界加盟,还聚集了郑棋元、方书剑、徐均朔等热度出圈的音乐剧演员。

方书剑扮演的正是程婴之子的“灵魂”,这也是全剧第一个被官宣的角色。身披头巾、一身白衣,方书剑的装扮有一种特别的神秘感,“他是全剧非常重要的一根线索,贯穿始终,承上启下,出来就一定有戏。”要扮演中国舞台上从没出现过的一个角色,方书剑坦言自己非常忐忑。方书剑饰演程子灵魂

方书剑饰演程子灵魂

程婴之子和赵氏孤儿在剧中俨然“双子星”。和方书剑一样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前后脚参加了《声入人心》的徐均朔,扮演的是赵氏孤儿,“导演要求这个角色充满童真、充满少年气息,这是研究生快毕业的我要攻克的一个课题,我要不遗余力展现这样的气质。”徐均朔饰演赵氏孤儿程勃

徐均朔饰演赵氏孤儿程勃

“上海观众可能对我不熟悉,但我已经是音乐剧圈的“前辈”了。”现年41岁,在《声入人心》第二季里拿下年度首席的郑棋元,扮演了剧中分量最重的程婴,“一开始有点不敢接,毕竟没接触过这个人物,但演员就是要努力创造角色。我在台上做到了,我融入到了角色里,我体会到了他的喜怒哀乐,脱胎换骨了。”郑棋元饰演程婴

郑棋元饰演程婴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清冷一生只为守候刹那芳华 听《烟花易冷》歌词有感

图为林志炫演唱《烟花易冷》□陈露第一次听《烟花易冷》,是听林志炫在《我是歌手》里面的深情演绎。这是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道薛佳凝都来跨界加盟 《赵氏孤儿》是怎样一部音乐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