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国潮,不止于“潮”

来源:白银日报 2022-01-13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桃子酱

何谓“国潮”?“国”,即中国——中国文化、中国IP(具有高辨识度、顶级流量、强变现穿透能力、长变现周期的文化符号)、中国元素;至于“潮”,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之潮——国潮研究报告》将之划分为两层含义,即供给端和消费端。在供给端,“潮”可以解释为“潮流”,传统国货完成了新时代的新演绎,新兴国货通过满足当代需求确立位置;而中国品牌正在进行集体品类创新、产品出新和品牌革新,在市场中掀起集体潮流。在消费端,“潮”可以理解为“风潮”,消费者对于新国货的消费习惯开始形成,大众对于新国货的认知、消费心理发生了从漠不关心到争相追逐的转变。

《中国之潮——国潮研究报告》认为,国潮需包含3个元素。第一,需要有中国特色。无论是来源于中华文化,还是带有中国特色技术的标签,这是国潮产品区别于其他产品的基础因素,也是核心。第二,国潮需要符合前沿审美和技术趋势,尤其关注新生代的需求。第三,国潮需要有世界视野,展现中国自信。它的流行不光靠情怀,更要靠硬实力,成为国民引以为豪的新名片。

国货是“中国制造”,国潮则是“中国创造”或“中国智造”,国货经过创新和升级,才能成为国潮。

我国不只追求数量与成本做“世界加工厂”,而是愈加重視创新、品质与品牌,这是国潮兴起的大背景。

经济的迅猛发展、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加,使得人们有条件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消费力量的推动下,大量原创品牌获得成长的空间。

年轻消费者成为国货消费的主力——苏宁易购发布的《2020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国货消费人群的订单量上,“90后”占比35.7%,“00后”占比16.4%。

而在文化层面上,年轻人群对国潮的认同度也在加深——阿里文娱发布的《青年文娱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中国本土流行文化的崛起,国产电影、中国流行音乐以及相声、曲艺等传统艺术受到当代年轻人的追捧。

国潮,其本质是文化自信潮。

对内,我们需要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受力,在此基础上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对外,则要顺应中国崛起的现实,讨论如何表述中国、再现中国,即“讲好中国故事”。学者戴锦华认为,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不仅仅要向世界展示中国,同时意味着现代中国在经历了百年的艰辛历史后,终于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终于进入整个世界性的事务,终于开始参与乃至主导甚至改变世界的走向的时候,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和表述中国上,要向世界提供一种不一样的价值……它势必是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再发现,或者传统中国文化的重构与更新,同时,它也势必是经过20世纪革命记忆、历史记忆强有力地重组过的一种中国文化主体。”

“讲好中国故事”是国潮的根本,唯其如此,国潮才能立起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的国潮,才刚刚起步。(摘自《新周刊》)

新闻推荐

《我们的歌》 第三季唱出青春样

岁月裁剪旋律和星光,缝合成唱片,当其转动时,你是否还记得那些熟悉的旋律?这一次我们跨越时空,承继音乐初心,致敬经典,以歌声为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潮,不止于“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