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林忆莲:一直往前看的女人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4-20 15:00   https://www.yybnet.net/

□陶妍妍/文

林忆莲这样的女子,曾经不是我喜欢的。

因为她太有女人味了。几十年来,无论是长发红裙还是短发皮衣,眉眼间永远是百炼钢化绕指柔的妩媚,让我这种没法修炼成精的女性,自惭形秽。

作为华语乐坛的资深天后,我听着她的歌长大,却一直听的懵懵懂懂。

以前觉得她是个穿黑衣的酷姐姐,现在她还是那幅青春耍酷的模样,岁月好像特别善待她,完全想不到她的女儿李喜儿,已经上了大学。

林忆莲是典型的港女做派,特别像亦舒小说里走出的女主角,是骨子里的先锋人士,永远清楚自己要什么。外形上也是,短发、白衣、西裤,色彩简单,但面料、裁剪一定讲究。嘴角永远含着得体又真诚的笑,永远说着滴水不漏的话。

以前讨厌这样的人,觉得虚伪,人要有些真性情才可爱啊,缺陷也是另一种美,没有弱点,怎么去亲密?!

现在不这么想了,因为懂得了“稳定”的难得,也懂得了尊重每一种生命样本。

她的名字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因为参加了一档综艺节目《歌手》,并夺得冠军。

决赛上来帮她帮帮唱的嘉宾,是华语乐坛另一位天后级人物张惠妹。张惠妹在现场有点跑调,林忆莲淡定地把整支歌唱完,每个吐字都压在节奏上,显示出大将之风。

有看过她演唱会的歌迷说,SANDY姐的现场和试音碟不差毫厘,基本没有吐字不清晰和走调的情况。这些,靠的是多年的自律生活和不懈的视听练耳。

林忆莲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香港出道,90年代初转战台湾,出道34年,一直处于顶尖女歌手阵营。她开创的“都市女性情歌”的概念,甚至整整影响了一代女歌手。

有一次,听高晓松的节目,矮大紧同学难得夸一个人,说起SANDY姐,满眼都在冒星星。

他说,林忆莲真的是一个让人佩服的女歌手,这么多年,从都市触觉时期到野花时期,再到滚石时期、维京时期,一直到2012年《盖亚》唱片的实验性,林忆莲一直在进化自己的风格和唱腔,每个阶段都有自己不同的精彩和特点。

一个歌手,你可以把她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当作流行乐坛的发展史去研究,你说,这样的歌手,伟大不伟大?

听一位音乐人这样认同、称赞另一位女歌手,有些莫名感动。

作为一个明星,最易被人拿出来说的,还是绯闻和八卦。

前两年,前夫李宗盛在个人演唱会上,与她隔空对唱《当爱已成往事》。唱到动情处,哽咽难抑:“你不曾真的离去/你始终在我心底/我对你仍有爱意/我对自己无能为力……”

这个梗被人拿出来翻来覆去说,说林忆莲早修炼成精,才有本事和每一任前夫或前男友,都能保持友好往来。有人也因此讨厌她,觉得她有心机。

林忆莲爱才的,她的每一任都是才子。从陈辉虹,冯镜辉,许愿,伦永亮,李宗盛……好男人是一所好学校,她借助他们的眼光,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自我蜕变。她真的是上善若水,盛入不同的容器中,变成不同的样子,千姿百态地,在一段又一段爱情中,度过着多变又精彩的人生。

但才子往往又自带锋芒,他们可以帮你披荆斩棘,也会有意无意将你割伤。SANDY只是从来不说,但我不相信,她在爱情中,从未受过伤害。

李宗盛给她写的最后一首歌叫《铿锵玫瑰》。“那女孩早熟像一朵玫瑰/她从不依赖谁/一早就体会/爱的吊诡和尖锐/她承认后悔/绝口不提伤悲……”

每一个字符,都是SANDY最真实的个性写照。她确实是一朵带刺的娇艳玫瑰,受了伤,也绝口不提自己的伤悲。

很少有人知道,“林忆莲”这个名字的来历。

她的父亲是一个音乐才子,当初为纪念前女友阿莲,给自己的女儿起名“忆莲”。

也许是家父身上“伤逝”的才子情绪太浓,总盘旋在过往中难以走出;所以女儿才会选另一条路吧——一直迎风向前,对过往说,不必追。

新闻推荐

佟丽娅山区献爱心

近日,有网友拍到佟丽娅抵达四川革命老区巴中市南江县慰问留守儿童。照片中,佟丽娅一身运动服,跟留守儿童一起玩游戏。佟丽娅身穿运动服,一边与孩子们玩游戏一边拍手,看起来心情大好,容光焕发。网友纷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林忆莲:一直往前看的女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