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逝世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6-12 09:49   https://www.yybnet.net/

香港著名作家、媒体人刘以鬯6月8日在香港东华东院逝世,享年99岁。其妻罗佩云发布讣告公布了这一消息。刘以鬯著有多部经典代表作,其中1963年的《酒徒》和1993年的《对倒》在香港文学史上影响深远,更是王家卫电影《2046》和《花样年华》的灵感起源。

刘以鬯原名刘同绎,出生于上海。1936年发表了他第一部短篇小说《流亡的安娜·芙洛斯基》,从此宣告步入文坛。1948年刘以鬯自上海赴香港,从此在香港定居,其小说代表作有《酒徒》《对倒》《寺内》《打错了》《他有一把锋利的小刀》等。此外,刘以鬯也是一位媒体人,1941年他就职于重庆的《国民公报》副刊;到香港后,先后在《香港时报》《星岛日报》任编辑;1986年,他创办了月刊《香港文学》任总编辑至2000年。他曾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

此前,导演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的灵感就来自于刘以鬯的作品《对倒》,之后的《2046》内容也借鉴了小说《酒徒》。香港媒体称,梁朝伟在《花样年华》中饰演的角色周慕云就是以刘以鬯为原型的,刚刚到香港,人生地不熟,还要写小说为生。

6月9日,导演王家卫在微博悼念刘以鬯,他写道:“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悼刘以鬯先生。”实际上,这句“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就是电影《2046》的台词,而这句台词最早出处就是刘以鬯的小说《酒徒》。  (北晨)

新闻推荐

林青霞俩女儿最新合照曝光 小女儿清秀可人很甜美

最近林青霞和女儿们出席了某好友的生日聚会,林青霞带着三个女儿出镜,大合照中女儿们乖巧的站在妈妈后面,不少网友也大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逝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