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村民植入“帮芯片”“赌窝”嬗变“四美村”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7-14 19:1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旧洲屯打造的正是响当当的“帮”。“为了打造‘帮\’这一品牌,夏石镇党委、政府用讲故事,发倡议,建章立制,有意识地以典型事例作引导,让村民的脑海里内存有‘帮芯片\’,让‘帮\’成为村民的潜意识和自觉行动。”潘艺元介绍。

旧洲屯成立了相互帮助理事会,下设产业发展研究会、村民素质提升讲习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

25岁的黄国新腼腆地说,他是“帮会”中最年轻的。“帮会”吸引热衷相帮的人加入。会员入“帮会”并不是徒有虚名,而是要有实实在在帮助别人的具体事情,如果,一个星期里并没有帮助到别人,“帮会”里就会有会员提出告诫:“兄弟,‘帮会\’会员不能这么当!”黄国新说,入“帮会”后,每一天刚起床,第一个想到的是今天该帮助别人做什么?

旧洲屯有二十多个微信群。有十六个姓氏群,还有媳妇群、年轻群、中年群、老年群等等。每当有事情需要商量,群里一发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今年父亲节,有人提议给父亲过一个隆重的节日。原来只是刘氏的一个年轻人提议,不到一个上午,二十几个群全都给予了热烈响应。你200元,我100元,他50元地捐出来。那一天,年轻人特意给屯里的老年人过节,在村东头的篮球场和村路上整整摆了16桌,并特意让孝顺父母的典范登台献唱并讲话,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村里人孝老敬亲,营造敬老、尊老、孝老的浓郁氛围。

新鸣村村支书赵德文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村头左右两边各有一个水塘,左边水塘面积3亩多,右边水塘面积16亩。在池塘的木栅栏边上,放置了七、八个带杆的网兜,方便村民将水面上的飘浮垃圾捞上来。每一天,都会有不同年龄段的人们,争先恐后地将垃圾捞得一干二净。

“有时候,小学生放学了,顺手就把垃圾捞上来,这可急煞了屯里的大人们。这等于说,他们失职了!”赵德文说。

去年,58岁的村民谢志海罹患绝症,医生跟家属说病人时日无多了!屯里人知悉后,捐了1.24万元的善款,并派人派车接病人回来。大家遍寻良方,竭尽全力为谢志海治病。村民的热忱和帮助,让谢志海到现在仍然顽强地跟病魔作斗争。

6岁的李万鑫不幸患上白血病,屯里人自发捐了1.76万元,各微信群还自发派出代表,经常性地给李万鑫和他的父母进行安慰。

“我们知道,这点钱对于治病的帮助并不是很大。可是,我们要让病人知道,要让大家知道,有难需要相互帮助!”47岁的陈培说,他没有大的本事,靠卖猪肉过生活,却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渡过难关。

无所不帮将“帮”进行到底

1971年出生的赵德权,到越南做了十多年的生意,2007年,血本无归的赵德权心灰意懒地回来后,在夏石镇开了个窗帘店。平日里,屯里人不仅自觉去赵德权的门店买窗帘,而且还不遗余力地向亲戚朋友介绍。不到半年时间,赵德权窗帘店的生意就红火起来了。

今年初,赵德权计划承包旧洲屯的200亩水田,种植无公害生态水稻。得知这一信息之后,屯里人利用人脉关系,有到农业局咨询无公害生态水稻如何种植的,有到畜牧兽医局了解小龙虾立体养殖知识的,有到处打听销售价格和渠道的,有到银行问询贷款事宜的。

“项目还没有启动,可是,项目运作的具体事情,屯里人都帮着基本搞掂了。”赵德权感慨万端地说,没有遭遇孤苦无助的惨状,很难珍视亲友相帮的宝贵。

5月初,为美化乡村,旧洲人冒着酷暑,连续8天加班加点铲除陈年垃圾,砍竹子围栅栏。50岁的许日松说,以前啊,有红白喜事,只要铜锣一敲,村里人就来帮忙了。可现在,微信群一发信息,村民就都来了。谁家有人考上大学的,当兵的,患病的,大家都主动捐款,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42岁的刘庆武说,现在的旧洲屯早已经不再停留在大、小事相互帮助的层面上了。村里的“帮会”倡议办什么公益事,有人思想不通,或者产生疑问的,“帮会”会员就会主动去做这些人的思想工作。“我们的目标是,每个人都自觉、乐意地去帮助别人,而不是被迫、被动地去帮!”刘庆武说。

“帮”早已经蔚然成风,旧洲屯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村道宽阔,树木葱郁,窗明几净,大环境井然有序。更重要的是,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有难相帮,同舟共济,让旧洲屯摇身一变成为了品德美、乡风美、环境美、生活美的“四美村”。相帮互助的行为,在旧洲屯犹如一股和煦的清风,荡涤村民们的心灵。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不应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注脚。做好事,有难相帮,这种传统美德,我们要把它进行到底!”潘艺元说,下一步还要深入开展以评选“好公婆、好丈夫、好妻子、好邻里、大孝子”等主体活动为载体,将“帮”精神发扬光大。

新闻推荐

电影《大轰炸》唱响小人物悲歌

《大轰炸》剧照电影《大轰炸》7月12日曝光一批角色海报,刘烨、布鲁斯·威利斯、宋承宪、陈伟霆等十二位演员以不同视角集...

相关新闻:
要不要染发2018-07-13 17:44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植入“帮芯片”“赌窝”嬗变“四美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