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一只见证历史的陶碗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0-22 07:02   https://www.yybnet.net/

乔太平琢磨了几天也弄不明白,他家的那只陶碗怎么就成了一个香饽饽?

半个月前,县博物馆的驻村干部马小剞来了解民情,临走时,马小剞突然在地坪上端下来,双眼目不转睛地盯着地上盛鸡食的一只陶碗,又把陶碗拿起来看了看,然后对乔太平说:“乔老爷子,这么好的东西别糟蹋了。”说着,马小剞还将陶碗拿到水龙头边,把留在碗子上的泥巴米糠给洗掉。

洗掉泥巴和糠巴的陶碗依然色泽不艳,难掩其陋。乔太平呵呵一笑,说什么好东西呢,就一只过时的小陶碗。那只小陶碗的手工确实粗糙,上面有一层藏青色的釉面,看上去很丑陋的样子,比现在的青花瓷、釉上彩釉下彩瓷碗难看了不知多少倍。

马小剞说:“现在这东西难找了,有价值哩,县里新建的陶瓷博物馆正收集旧陶旧瓷,过些时候我叫他们来看看,能不能给您收了去。”

听马小剞这么一说,乔太平想起“盛世爱收藏”这句话,现在城里的人们爱好收藏,不时有人到村里来淘一些旧时的东西,陶瓷铜器椅凳什么的。但他这只陶碗不是啥古董,能值什么钱呀?

没几天,就有自称是县里古董店德宝坊的老板赵正棋上门,向乔太平了解起那只陶碗。赵正棋说明来意,乔太平就把陶碗拿了出来。那天马小剞走后,乔太平半信半疑,但还是把盛鸡食的陶碗给换掉了,把它放在客厅的桌子上。

赵正棋上下打量了下那只碗,说:“乔老爷子,我给你500元,这碗就卖给我吧。”

“500元?”乔太平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赵正棋看了看乔太平,目光又在屋子里环视了一遍。屋子是一幢三层的小楼,客厅里一套红木沙发前,是一张同样木质的茶几,茶几上摆着一套自动上水的茶具,平时没事的时候,乔太平就坐在沙发上喝喝茶,回忆回忆过去的那些艰难岁月;或者看看电视,感受感受时代的变化。电视是60寸的液晶电视,薄薄的挂在墙上。

见乔太平脸色似有不悦,赵正棋一字一顿地说:“此陶碗的生产年代并不远,又是民窑产的,目前的收藏价值并不大,我收它,只作一种纪念,如果可以,最多能够给你一千块钱。”

其实乔太平是被赵正棋给出的价格吓了一跳,但他还是没有答应,商人怎么会把价格一步提到位呢?

乔太平记得,这种陶碗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乡里的陶瓷厂生产的。后来,这间据说是传承了几百年的陶瓷厂停产了。停产的原因很简

单:县里新建了几间陶瓷企业,引进了新的生产技术,青花瓷、釉上彩、釉下彩等,生产出来的碗碟杯盘瓷质细腻,花色漂亮繁多,十分好看,出口到很多的国家,不像以前乡镇出产的小陶碗连县城都出不了。他的这只小陶碗,是一次去供销社购物时买的。当时供销社正在清理积压商品,有一筒陶碗放在一个角落里,大概积压了十多年也没有卖出去。那时候乔太平家里孩子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就用一毛钱把那筒陶碗买了回来。

一筒陶碗共十个,相当于一分钱一个,想不到如今翻了这么高的价格。

赵正棋的前脚刚走,马小剞就带着陶瓷博物馆的张一山来了。张一山介绍说,县里陶瓷博物馆想征集一些本县陶瓷企业生产的器皿,让它见证咱们县的陶瓷发展史,20世纪的陶瓷企业虽然年代并不远,但现在科技进步,产品更新换代快,那些老式陶碗现已极少见到。

当知道德宝坊老板给了陶碗一千元的价格后,张一山深思了下,说:“如果你愿意,我们也给这个价。”

乔太平看了看马小剞,然后又看着张一山,问:“这碗真值这个钱么?”

张一山道:“如果说价值,它真不值这么多,赵老板跟你说的是实话。”张一山顿了顿,又说:“我们想收藏它,只是让它证明一段历史的时光。”

乔太平想了想,说:“那我不卖了。”

张一山诚恳地说:“乔老爷子,你再考虑考虑下,我们博物馆真需要这样的陶器。”

乔太平拿起那只陶碗,说:“我说过了,不卖的。”马小剞正想再说什么,乔太平把碗递给张一山,说:“如果它真能告诉人们一段历史,那你们就拿去展出吧。”

马小剞和张一山看着乔太平,大感意外。马小剞反应过来后,鼓起了掌。

新闻推荐

lol里面ez什么意思?lol里面ez有什么含义?

现在娱乐圈除了有娱乐圈的文化之外,还有粉丝圈的,还有游戏圈的,那么lol里面ez什么意思?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相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只见证历史的陶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