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美好的人生离不开幻想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8-10-2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给孩子的科幻故事》封面沈艳丽 文/图

仿佛一个转身,光阴就变了模样。夏日的时光,穿过浓密的绿荫,弥漫着,渗透着,递进着。清风在窗棱和门楣间跳跃,拂过岁月斑驳的容颜,掀起尘封已久的记忆。摊开《给孩子的科幻故事》,恍惚间,尘世又披上了新的嫁衣,一个个全新的世界在眼前展现。

许久没有酣畅淋漓地幻想了,指尖在《给孩子的科幻故事》中游走,十三个故事,个个曲折离奇,充满瑰丽奔放的想象,覆盖了自然、社会、历史、人文和科技各个方面,蕴含了深刻的思想内涵,突破时间和空间束缚,上天入地,几乎无所不包。我被带入一个个美妙神奇的世界。一会儿,跟着水娃这个文盲,从中国西部那片干旱的土地出发,挖煤、擦鞋、做蜘蛛人、飞向太空擦太阳、飞向星海融入宇宙,一次次超越,突破,成就一段不可能的人生之旅。一会儿,变成阿羽,在天鹅座a星系邂逅一段命中注定的缘分,探寻宇宙第三处墓碑的秘密。一会儿,乘着“泡泡”,跟随嘎子和小丫抵达那个奇特的小宇宙:“没有光源但不会熄灭的白光,无重力的空间,球舱的背影所组成的天球大集合,等等。”一会儿,和大角一起奔跑,穿越叹息之城、快乐之城、记忆之城、风之城、水之城、土之城,品尝各式各样的快乐和痛苦,找齐所有药物,拯救木叶城所有得瘟疫的病人。一会儿,和顺妮、小天一起考入天空城技术学院,成为一名“云使”,驾驶蓝色机器鸟,翱翔在三号星天空。一会儿,变成哈尔的同类,把含病毒的蘑菇带到世界各地,摧毁所有的纳米化植物,为人类和纳米化动物带去最后的生存希望。一会儿,看着法蒂玛游到海沟底部的生命之洞,分解自己,让地球上的生命生生不息。一会儿,进入一个“大同社会”:“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一会儿,看到胡舟跨进时间光环,被陈老师送回到十几年前那个沉闷的上午,重新改写自己和唐露的命运。

世事纷纷扰扰,人生起起落落。没有幻想的生活,时间仿佛不曾走过。你是否幻想过,变成哆啦A梦,用自己神奇的百宝袋和各种奇妙的道具帮助大雄解决各种困难?你是否幻想过,变成白素,和卫斯理出生入死,成就一段美满佳话?你是否幻想过,和阿龙纳斯教授一起,跟着鹦鹉螺号潜艇周游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你是否幻想过,像楚子航一样,打着黑色的伞,主动寻找能接收自己的世界?你是否幻想过,和马丁一起驾着时光机,回到30年前,撮合自己的父亲和母亲相爱?你是否幻想过……如果幻想过,那你很幸运;如果没有幻想过,那现在就开始幻想吧。

幻想的魅力,归根结底在于愉悦精神,它让你无拘无束徜徉在奇丽的想象中,暂时逃离繁琐的现实世界。当一望可知的现实再也不能满足你的需要时,幻想就为你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忽然,想起《地下铁》中的盲女,即便地铁里声音轰鸣,她也能幻想着自己站在花园里。又想起《东邪西毒》里梁朝伟饰演的盲剑客,即便身处沙漠,头顶流云浮动,他也能幻想到家乡的桃花灿然开放。

幻想,总能把你带到毫无边际的自由国度。当工作太困时,你只需说一声“来杯咖啡”,就会有一杯热气腾腾适合自己口味的咖啡送到眼前;当艳阳高照汗流浃背时,大自然的空调就能自动调节到你最舒适的温度;你可以变成蜘蛛侠和绿魔战斗,也可以和白雪公主一起登上月球,还可以……

《给孩子的科幻故事》:宋明炜选编 东方出版中心2018年7月出版

新闻推荐

宋喆涉职务侵占罪获刑6年 王宝强称尊重法院判决

昨日上午,宋喆、修雨乐职务侵占案在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宣判。北京市高院官微披露了判决结果:被告人宋喆、修雨乐因犯职务侵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好的人生离不开幻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