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错过彼此只换取半生的缘分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3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 程园园

还记得多年前,张爱玲的《半生缘》搬上荧幕时,那会正值少年,根本不会关注剧本的写作者是谁,也不知张爱玲何许人物也,只会关心其中的女主角漂不漂亮、男演员帅不帅气。

张爱玲这本书里的语言颇似曹雪芹《红楼梦》中的味道,读起来有古意。我喜欢这种语体,似乎捧上这本书,就可以让女人变得优雅轻盈一些。尤其是我们这些烟火中的女子,每天挂在嘴边的不是油盐酱醋,就是老公孩子,要不就是没完没了的抱怨和喋喋不休,连我自己都讨厌那样的自己,世俗气。我喜欢静下心来读书的自己,那样的我是充盈的,仿佛生了一双翅膀在精神的世界里自由地翱翔,内心也显得特别安宁知足。

喜欢书中的女主角顾曼桢,一个美丽恬淡的女子,可能年少时看过这部电视剧,所以我心中的曼桢就是林心如饰演的那个样子,清新、婉约,一袭素素的旗袍,脸颊总挂着淡淡的微笑。

张爱玲笔下刻画的曼桢是位看似柔弱、内心却无比坚强的时代上海女性。大学毕业后,便出来谋业,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不愿看到她的姐姐顾曼璐为家庭再作牺牲了,因为曼璐为了家里的老老小小,在上海交际场做舞女,俨然已经抛弃了做人的尊严和底线,眼里只有金钱和交易。曼桢不想成为那样的人。

曼桢在她工作的地方认识了南京来的沈世钧先生,两人彼此倾心,坠入爱河。可因为一次偶然,曼璐蓄意谋划的一次偶然使得两人彼此错过,再相逢时已然是十年后。十年后,他们共同的好朋友叔惠回国时,让他们三个又有了交集。这时沈世钧已经有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而曼桢,生活给她的只有千疮百孔、满身疲惫。

记得书里有一句话,那是多年后他们重逢时,顾曼桢对沈世钧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也是我对全书印象最深的一句话,那便是:“世钧,我们再也回不去了。”读到这里,刹时眼里就有了泪意,为命运,为他们的错过,觉得难过。原本多么匹配的两个人,可终究因为那个时代,因为世俗的偏见,而错过了彼此,只换取半生的缘分。

新闻推荐

青铜纹米奇走进“上博奇妙夜”

按照惯例周一是上海博物馆闭馆的日子,昨晚却一改往常,博物馆一楼大厅灯火通明,古筝、琵琶、二胡以及欢快的迪士尼经典乐曲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错过彼此只换取半生的缘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