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我们为什么爱追星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3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粉丝”可能是近些年来最有震慑力的群体之一,尤其是一些小鲜肉明星的粉丝,更是让人谈之色变。这些粉丝为偶像保驾护航,一旦有风吹草动,便立刻呈现惊人的战斗力。粉丝能为偶像制造票房,为偶像刷榜控评,更能为偶像骂战,制造网络话语暴力。有些时候,粉丝的行为看起来匪夷所思。很多人并不明白,粉丝为什么能为偶像如此付出,而且能生发那么多疯狂的行为?

美国社会学者彼得·M·布劳在其著作《社会生活中的交换与权力》中提出:“个体在对他们具有内在重要意义的人际关系中的强烈责任感,往往使这一交往的持续成为一种至高无上的价值,为了它,他们愿意做出巨大的牺牲。”这或许可以解释粉丝为什么会为偶像疯狂。粉丝将偶像视为一种精神寄托,认为偶像满足了自己内心对某一领域的完美想象,从偶像身上获得了满足感,因此,也必然将偶像当做自己的一段重要人际关系对象,维护偶像是责任使然。

值得注意的是,粉丝往往团体作战,彼此之间有一种强烈的身份认同感。他们喜欢共同的偶像,而且同属于一个团体名称,比如吴亦凡的粉丝叫作“梅格妮”,鹿晗的粉丝叫作“芦苇”,王源的粉丝叫作“汤圆”,郭德纲的粉丝是“纲丝”,张云雷的粉丝则自称“二奶奶”。

成为一个明星的粉丝,大概是最容易获得身份认同感的方式之一,毕竟门槛不高,喜欢起来很容易。互联网时代,粉丝有自己的网络聚合地,而且有着只有他们才能完全懂的语言体系,谈及偶像时,有一种熟稔且不违和的亲昵,这无疑会增强他们的身份认同感和群体区别感。在这样一个小团体中,人的社会属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门槛不高也并不是说没有门槛。在粉丝圈流行着一句话,“不花钱的粉丝是没有价值的粉丝”。粉丝不仅需要为偶像的见面活动付费,还要消费偶像的音乐或影视作品、代言的相关产品,当然还要购买应援产品,粉丝经济也应运而生。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粉丝的性别差异十分明显,相较于男性,女性更容易成为粉丝,构成粉丝文化的主体。鲍震培在其相关研究论文《媒介粉丝文化与女性主义》中介绍,20世纪60年代,披头士乐队曾引发欧美历史上罕见的追星狂潮,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成千上万的女性粉丝包围,这被称为是“以女性为主体的群体性骚乱”。女明星的粉丝构成中,往往也是女性粉丝多于男性粉丝。

传播学者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从众,所以更容易崇拜偶像。另外,女性更容易产生依赖心理,在情感体验方面也更敏感和细腻,所以,她们更愿意喜欢能令她们在情感上获得释放和满足的明星,甚至陷入一种对偶像的浪漫幻想中。于是,我们在一些粉丝写作的偶像故事中,常常见到粉丝想象自己与偶像之间有情感关联,这实际上是一种粉丝心理的补偿机制。在旁观者眼里,女性粉丝容易在追星过程中失去自我,而她们却沉浸在追星的责任感和愉悦感里而不自知。

做一名粉丝崇拜偶像并没有什么不好,可是在这个过程里失去理性和自我就比较可怕了。

新闻推荐

马化腾是腾讯美岐吧是什么梗?马化腾C位出道怎么回事?

12月12日,腾讯2018员工大会上,马化腾又开始了他的才艺表演。这次“小马哥”携腾讯众高管一起跳创造101主题曲,还是C位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为什么爱追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