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人生的考场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5-20 02:19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了考试扎堆、升学择校的季节。前几日,女儿说学校要开运动会,他们班的口号是“扬帆摆舵、奋勇拼搏……”还没等她喊完,我顺口接了一句“192班,高考必胜”。她一愣,我却因为一句口号,心中又充满了无限斗志,俯下身和她解释:“妈妈上高中的时候,每天操场跑圈的口号和你们的口号很相似。”接下来脑子就像过电影一般,回忆起那个曾经斗志昂扬的青春年少。

生活在北方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城,从小就被教育升学是唯一的出路。“升入重点高中就等于一只脚迈进大学的校门了。”母亲说。怀着这样的理想,我在一所寄宿学校里开始了人生的第一场大战——备战高考。那是个人人自律学习的重点高中,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天早上天蒙蒙亮,起床铃一响,宿舍楼里的灯一盏盏点亮,同学们迅速起床、洗漱,跑步到操场集合。稍一迟疑就会因为迟到,在老师和同学的目光注视中羞愧入列。有行动迅疾的同学还会早早到操场,尤其是在冬天,天还不亮,早到的人就会在路灯下,拿出写满知识的小卡片,开始默默诵读。待集合完毕,在“一二一”的跑步声中,比赛看谁班喊的口号响亮、整齐。有年轻的班主任还会跟着队列一起跑。跑步结束回到教室开始早自习,一天紧张忙碌的学习就这样开始了……

这就是我的高中生活,后来考上大学,见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慢慢了解到许多不一样的高中生活。每次和人聊起高考,我都是在听者目瞪口呆的表情里讲完我的高中故事。疯狂、辛苦、强悍……他们搜罗出各种词语表达他们的诧异。然后开始讲他们的高中生活,这回轮到我诧异了,“女孩子还可以当守门员啊?”“别人都忙着躲非典,你还卖板蓝根赚钱啊?”……南方孩子胆大、灵活的头脑让我一次次惊诧不已。那是个大家疯狂喜欢罗纳尔多、周杰伦、杉菜、梁朝伟的年代,说起课余爱好,天南海北的人儿就又有了一致的话题。

就这样,随着年龄增长,从学校走向社会,我经历了更多的挑战,在一次次或主动或被动的接受下,我对人生的定义也逐渐丰满起来。我进入了不同的圈子,认识了不同的人,了解了不同的成长环境和人生格局,慢慢明白了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次经历,在接下来的人生中,你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磨砺。

你可能因为要考异校的研究生,自己跑去外校听课,壮着胆子去和不认识的学生要考试复习资料,那一刻你也许才懂得珍惜高中老师喂到你嘴边的考试重点;你可能会在求职中遭遇挫折,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心灰意冷;你可能刚认清丰满的理想和残酷的现实,却又在眼前的舒适和自己的理想之间犹豫不决……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奥斯特洛夫斯基语)。那些未知的岛屿和暗礁就是我们成长的代价,而每一朵浪花就是我们丰收的成果。无论是岛屿还是暗礁,都要自己去亲身经历过,才能遇见美丽的浪花,而那种美丽的心情是任凭谁也无法转达的。

说到这里,想起两个小插曲,分享给大家。前几日,一个朋友的表妹想要考我毕业的大学专业的研究生,问我要复习资料。离开学校10多年,我估计学校的教材也与时俱进更新了吧,就提议她可以自己去学校找在校生问问,她有些忐忑地问:“学校大门好进吗?哪里好找到本专业的学生呢?”这回我真是爱莫能助了,图书馆、教学楼、自习室、学生宿舍甚至是食堂,只要有心,总能找到一两个学生的吧。

另外一个孩子,和她刚好相反。刚走出校门,正在找工作,觉得自己十八般武艺,浑身是胆,就缺个能慧眼识人的伯乐了。有一次,和我聊天,说起自己在实习单位,如何拼尽全力,有几个名牌大学毕业的人都不如他,骄傲地说:“一份活儿分配下来,他们磨磨蹭蹭,我一上手都能解决。”眉宇间,除了满满的自信,还泛着得意的光芒。也许别人看似磨蹭,实则是因为谨慎呢。然而看着他踌躇满志的样子,我想说点什么,终究没有说出来。不要打消他的积极性吧。

还是让时间慢慢来证明吧。无论是一往无前还是犹豫胆怯,生活这个没有答卷的考场总能教会我们许多道理。而不论你的答卷是否优秀,人生的每一步都要认真走好。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郭小川语)。

新闻推荐

孙红雷为新剧狂增肥 主演《带着爸爸去留学》探索中国式亲子关系

阔别三年重回小荧屏的孙红雷,前天携辛芷蕾、曾舜晞、涂松岩、康可人等实力主演助力5月14日举行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的考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