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致青春—充满回忆的毕业照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29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在细碎的流年里低眉凝眸,书写着明媚而刻骨的欢乐和忧伤,看时光仓促的流转在生命的长河里,这时,那些关于我们60、70、80、90一代的青春记忆似是被身体里某个开关突然开启,温柔而酸涩的气息缱绻而来。

相信在每个人的青春记忆里,总有一些陪伴你走过青葱岁月的事情。好比如追星,年少时的我们省吃俭用的把零花钱用在了明星贴画上,那时的抄写本记录的不仅仅是课堂笔记,还有那密密麻麻的歌词;又或者是照相,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和修图软件的日子里,站在小帐篷似的隔间里,摆出造型,按下按钮,自己便出现在花花绿绿的相框中,那时和同学相约拍大头贴,是新潮而有仪式感的活动。还有编手绳、打沙包、同学录……这些美好的记忆,都被我们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今天,我们《有种时光叫青春》系列报道将慢慢撩拨开记忆的心弦,共同来回味我们青春时期的点点滴滴。

又快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了,眼看着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就要各奔东西了,毕业照也就成了同学们最珍贵的集体合影,因为最青春的笑颜应该拿相机咔嚓咔嚓记录下来,留住这时的美好。

虽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不一样的毕业照,但同样都是记录着他们各自的青春岁月,值得大家用一生去珍藏。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那些年的我们将那些青葱岁月、年少轻狂定格成永恒的影像,烙印下最美的青春记忆。

文/图本报记者李善鸿

“定格”毕业照凝固了往日的年华

青春时期,我们都在同样的年华里写下一些这个年华特有的执着和勇敢。上世纪70年代,红歌只在军训时唱,样板戏很快被流行歌曲取代,校园里定时播放的是《南征北战》、《红日》和《地道战》。

70后的李莉说,那时候,小脚裤子被视为奇装异服,连烫头发和穿西装的人也要被人议论,流行的服饰是灰色和蓝色的中山装,女生的衣服也很传统,连裙子都很少见。

回忆起那时拍照的情形,李莉忍不住笑出了声。她说,那会儿到照相馆以后,摄影师会弄些红红的胭脂往每个人脸上抹一抹,结果大家脸上都黑里透着红,再加上拍照技术不好,照片又是黑白的,最后出来的效果似乎每个人都变形了。

到后来,毕业照由黑白变成彩色,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女生大多剪了短发的学生头,显得神清气爽。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发型和腼腆的笑容,让我们嗅到了一丝个性萌芽的气息。当时的大学生们也收听流行音乐,《涛声依旧》、《花心》、《朋友》和张学友的歌,风靡了那些年的大学校园。生活条件好了,课余活动丰富了,对服装自然也就讲究起来了。健美裤那是相当流行,到了人手一条的程度。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会是永远的停留。一张张毕业照,记录着年轻的影像和最美的心情,凝固着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流转的时光,永不褪色的年华,定格在我们心中始终潮起潮落着。

“追忆”那些年青涩的我们

80后的张心珍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工作之余,喜欢读书,喜欢在键盘上放飞思绪,喜欢充满古风古韵的唐诗宋词,喜欢在香茗中静静地品读《红楼梦》。周末放学后回到父母家,在帮妈妈收拾书柜的时候,发现了父亲珍藏着我的初中毕业照,看到照片里的老师、同学和我自己,有一种久违的熟悉和陌生。

我一一细数,19位男生,21位女生,17位老师、领导,都是那么生动的面庞,只是岁月的流淌冲淡了几许记忆,有些人我无论怎么想都很难记起究竟是谁。时光无情,此刻深有体会。

熟悉的容颜唤起曾经的点点记忆,十六七岁的我们远没有今天的少男少女时尚、新潮,那时的我冬天穿祖母或是母亲缝制的棉裤棉袄,夏天是的确良衣裤,光脚穿塑料凉鞋。女生留长发的只有三两位,编着两根麻花辫,其他都是简单的短发,因为初三的紧张学习,我们很难留给头发太多时间。

为了中考,当时的自己极度寡言,从不和男生说话,女生也只是同桌、前后桌及同村等有限的几位,所以很多同学觉得我这人太冷。如今回想,除了紧张的学习,还是紧张的学习,有些同学淡出我的记忆是不可避免的。但毕竟那又是一段难忘的岁月,有些人和事是无论怎样都模糊不掉的。

时光飞逝,青春不再。如今在翻看这些泛黄的照片,青春的我们,20多年的日子几乎只是一个刹那,回转身,容颜已然老去。然而,这个画面上沉淀的所有曾经不能忘怀的美好,却会存储进记忆的网盘永远不能删除!

“创意”纪念我们的青春故事

“一起同窗4年,我们争执过、怀疑过,也幸福过。而今,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切都已成空。”一段字迹娟秀,透露着伤感的文字印在一本本的留言册里。“思念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印证着我们的青春无悔!如今,90后的不少大学生都选择个性毕业照,来留住大学的美好回忆。

“90后”都被大家认为是特立独行的一代,他们张扬个性,不拘束服。曾经人们以为90后只是一群孩子,如今他们却要毕业踏入社会。在90后毕业生的照片上很容易看到三国杀游戏牌、拉斐尔的名画、导弹当道具等元素的出现,90后的毕业生正用他们的创意宣示着“七十二变”还嫌不够的张扬个性,并以此纪念以往的青春岁月。

如今毕业照的形式早已不再限于同学们穿着传统的学士服戴着学士帽,整整齐齐地站队拍照。汉服、旗袍、秧歌服、婚纱礼服、白衬衣红领巾,都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道具,最后成就了那一张张个性另类的毕业照。

今年大四毕业的李恒前段时间已经和同学们拍完了毕业照。他对记者说,在感叹别人奇思妙想的毕业创意照时,他和同学们已经不满足于整齐地站成一排的毕业照了,在这场学校的最后一场“秀”里,他们要折腾够!所以他们想出了几个姿势:找位同学当裁判,做出鸣枪状,另外一位同学捂耳朵,做略惊吓状,其他同学有的做预备蹲地状、有的做半蹲起跑状、有的做撒腿飞奔状;还可以用几个剪刀手组合在一起,变成一个五角星;再从仰角拍摄,各位都成“伟岸”状。当然,还可以变成双人桃心式、多人love等字母单词摆设状。

在李恒看来,个性化的毕业照更容易留住大家的回忆。他说:“还是自己做主的好。我们要新颖还要有创意,拍出来的毕业照片最重要的是留住了回忆,纪念了青春也定格了感情。”

春来秋去,在我们青春的岁月里有恣意欢笑,也有失声痛哭,曾经拼搏过,放肆过,颓丧过,热烈过,这些都将化作一场盛大的青春赞歌。仿若一场又一场轮回,这里迎来送往无数颗怀抱梦想的灵魂。穿越时光的罅隙,留下青春最美的年华。

新闻推荐

电影《攀登者》发致敬版海报

□记者陈巨慧报道本报讯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时隔5...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青春—充满回忆的毕业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