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他山之石:看台湾如何"玩米"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5-30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参访点:虎牌米粉观光工厂

?参访点:伯郎大道

“小而美”是台湾农业的特点。“小而美”不只是“小规模”,也指将产品和业态做透。去年九月,笔者赴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游学,期间参访了一些台湾稻米工厂和售点,总结了台湾稻米的一些“玩法”

玩法一:工厂景点化

虎牌米粉是在1970年创建的,所以整个参观通道是按照1970年代街景布置的,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年代”主题设计,可以骑上伟士牌机车去拉风、到美丽理发店理个发、用阿嫲灶台做饭菜、在阿娇米粉摊吃米粉、进正通杂货店买东西……这一切,放佛将我们带到“那个过去的年代”。虎牌米粉观光工厂,很好地将企业品牌故事与米粉产业文化做结合,展示了世界米粉分布、米粉品牌、米粉制造的工艺与设备,让我们了解米粉的相关知识及虎牌米粉品牌的“前世今生”,同时透过透明的窗口,我们看到虎牌米粉的制作过程,对虎牌米粉增添了一份信任。

“一米特”是一家米食主题的观光工厂,融合了米食糕点生产、米食文化故事及创艺美食城等多种业态。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一米特”圆柱形的建筑,走近后发现这里还有一个很大的场馆,可以说是文化馆也可以说是美食馆,可看、可吃、可玩……走进场馆,可感受到主人的用心——运用了多种方式去传达米食文化。比如:通过雕刻人物的动作造型,表现米食糕点的生产过程;通过趣味文字及图片,传达水稻种植技术知识;通过烹饪说明与全球代表性米食料理介绍,展示大米美食文化;通过田园美景的墙画、稻草人景观,让游客感受水稻的种植乐趣;通过亲自制作麻糍、品尝麻糍,体验米食糕点制作的快乐。

总体看,这几家观光工厂有几个特点:

首先,多功能。在保留工厂生产加工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娱乐、知识科普、产品展销、餐饮美食、DIY体验等功能。观光

工厂既是“生产工厂”,又是“文化馆”,同时也是“休闲旅游地”。

其次,注重趣味性和互动性。不管是“虎牌米粉”还是“一米特”,都有自己的吉祥物,如虎牌米粉的“虎宝宝”、一米特的“麻糍妹妹”。这些造型可爱的吉祥物,不仅是游客拍照的道具,也能拉近与游客的关系。同时,这些观光工厂都有设计DIY环节,这样则大大提升了游客的参与感。

第三,游客可近距离参观。这些观光工厂对游客开放,游客可以近距离参观。同时,产品工艺的文创表现,能让游客直观了解生产过程。

启示:我们也知道,不少地区发展全域旅游时,常常为缺少观光点而苦恼。因此,倘若选择一些交通便利、设施完整的农业工厂,在生产功能的基础上,增加观光、体验、文创展示、产品销售等功能,将其打造成为当地特产的“观光工厂”,既丰富了产品和消费者的交流,也增加了一地旅游的“景点”。农产品工厂,就应和消费者多来点“互动交流”。

玩法二:基地田园化

“伯郎大道”是稻田中的一条田园公路,听说有8-10公里长。据说伯朗大道因为明星金城武在此拍摄了“伯郎咖啡”广告而走红,后被大家所熟知。现在伯郎大道上有拍照的道具景观,如吉他、相框、巨型鱼、风车等。金城武拍过广告的那棵树被命名为“金城武树”,不少游人拍照留念。伯郎大道不收门票,收入主要来源于单车租赁。不少人来此游玩的主要项目就是“骑单车”。在漫长的稻田公路上骑行,享受乡村生活。

玩法三:米店“讲故事”

到它们的“故事”和“温度”。

米食文化馆,有“古代的米铺”的复古场景,有麻布袋装的大米、掌柜的量米区,也展出一些特色品种米,耕作器具与加工工具,也有大米加工产品如米酒、米糕等。同时,米食文化馆也是一家餐饮店,经营与大米相关的主餐、汤品、甜品和饮品。所以,在米食文化馆,

产。饭包文化故事馆是了解池上米与池上饭包故事的“文化馆”,也是购买台东特产与旅游文创商品的“特产店”,同时还是当地的“小吃店”。池上饭包的故事,采用实景模拟的方式呈现,讲述的内容从饭包历史文化延伸到青春的故事。故事馆中设有一间教室,里面有划着“三八线”的一排排书桌……

启示:应该说,不少台湾米店不光有卖米功能,也有文化、体验等功能。这些米店在销售产品的同时,因为有场景,也能满足游客了解稻米文化的需要,这一点和大陆米店有很大不同。大陆农产品特产店,往往“就卖而卖”,农产品文化馆则是“为展而展”。因此,若能借鉴台湾米店的做法,在适合的售点,将“销售”“文化”有机融合,相信不仅能形成特色,也可以促进销售。

(农本咨询战略规划师 邓洪娟)

新闻推荐

章子怡将任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2日电(记者杨一苗徐永春)东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22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宣布,中国演员章子怡将担任第32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山之石:看台湾如何"玩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