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为什么学射箭的徒弟都想干掉师傅?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6-1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梁思奇

隋朝末年,有一个叫“昝君谟”的射箭高手,他闭着眼睛射箭,嘴里说中眼睛就能中眼睛,说中嘴巴就能中嘴巴。有个叫“王灵智”的拜他为师。三年之后,这小子以为什么都学到了,动了坏心要干掉师傅,自己就成为天下第一了。

王灵智向师傅发箭,书上没说,估计是连环箭,昝君谟摸出一把短刀,接连箭截断,有一支腾不出手,张开嘴巴将它的箭头一下子咬住。他对这个居心不良的徒弟笑笑说:“你跟我学了三年,我还没教你用嘴巴咬箭呢。”

——据《酉阳杂俎·续集》

点评:小时候听父亲讲“古”,说瘦小的猫居然是老虎的师傅。猫教会老虎怎样抓扑猎物,老虎觉得什么本事都学会了,要是把猫干掉,自己就成为天下第一了。于是乘猫打盹的时候猛扑过去,要咬死它。没想到猫轻伶一下窜到树下,蹭蹭蹭就爬到了树顶。老虎在树下团团转,无计可施,猫坐在树枝上嘲笑道:“我还差爬树一招没教你呢!”

昝君谟与王灵智这一出,简直就是人类版的“猫与老虎”。在中国版的神话、寓言或故事中,几乎所有教人学射箭的,徒弟都有干掉师傅的企图。孟子说的逢蒙跟后羿学射是这样,列子说纪昌跟飞卫学射也是这样。射日的后羿太过实诚,忘记留一手,死在徒弟箭下;而纪昌与飞卫的故事挺有喜剧性,纪箭最后一箭被飞卫用荆棘的尖刺挡落,两人扔掉弓箭,结拜成了父子,发誓永远不把本事教给另外的人。有点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以为哥俩可以把世界像西瓜一样分了。

这么多徒弟对师傅不怀好意,看来射箭教练真是个危险职业。俗话说,身怀利器,杀心陡起。这种人性之恶,不知道罪在弓箭还是罪在人心。其实什么东西成了”天下第一“都是很难受的,武林里这样的故事很多。要是他们能听听周星驰作词作曲的《无敌》就好了:

无敌是多么空虚,

无敌是多么寂寞,

独自在峰顶中,

冷风不断地吹过……

有人感慨许多东西今不如昔。韩愈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有些东西随着社会发展自然要淘汰,但有些却跟“师傅留一手”不无关系。儒家讲“天地君亲师”也好,武林将“欺师灭祖”当成最为不耻的恶行也好,大概都是想救正这种风气吧。

新闻推荐

舌尖弥漫情感味 读李丹崖《胃知的乡愁》

——读李丹崖《胃知的乡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遥远的距离2019-06-09 09:24
评论:(为什么学射箭的徒弟都想干掉师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