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在扫毒2中回味港片味儿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2 14:13   https://www.yybnet.net/

□钱欢青

以前一度觉得刘德华没深度,更喜欢周润发、梁朝伟、张国荣,但现在不同了,凡是港片辉煌时代的那些老演员、老明星,我都很喜欢——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上了年纪,对从录像厅时代就烙印在内心的明星们,已经毫无抵抗力。

就说刘德华,在《扫毒2:天地对决》中的表现相当出色。这是他受伤以来的第一部电影,各种危险镜头都亲自上阵,从飙车到枪战,从街头混混到金融界精英,华仔都将角色塑造得恰如其分。《扫毒2》中,由刘德华饰演的余顺天和古天乐饰演的地藏本是同一帮会的兄弟,由于帮会禁止碰毒品,所以在地藏被发现与毒品有染后,帮会老大令余顺天斩断了地藏的三根手指,并将其逐出帮会。而余顺天也因失恋离开帮会。此后,余顺天成为金融界精英,地藏则成为大毒枭。恩怨情仇,最终演变成一场“天地对决”。

《扫毒2》票房很高,可谓暑期档第一大片,但口碑却相当一般,网络上的各种评价,大多认为该片的编剧太过套路,人物的动机不够明晰,对扫毒行动的思考不够深刻等等,但以我看片时的直观感受,却是真正享受到了曾经看港片时的那种激情澎湃。影片的情节线索交代得非常清楚,刘德华离开帮会是因为女友的离去,古天乐成为毒枭是因为被帮会砍掉了三根手指。一个黑帮出身变身商界精英的人和同样出身变身毒枭的人双雄对决,需要什么更深刻的动机?何况将人物性格和行为推到极致,本就是港片的特色之一。尤其让人觉得过瘾的,是片中一如往日港片特色的惨烈的行刑场景和令人血脉贲张的飙车和枪战。至于警察的作用,完全出于影片本身的结构设置需要,纵观港片黄金时代的那些片子,警察无能的设置亦比比皆是,而毫无来由的恶的爆发以及因为觉得警察系统无法伸张正义而搏命“行侠仗义”的桥段更是数不胜数。港片让人觉得酣畅淋漓的,恰恰在于这些跃出社会现实的传奇和暴烈。

其实“银都机构”出品的港片,原本就有两类风格的呈现:一类深掘江湖边缘人物的人性深处,呈现江湖无处不在的幽暗深渊;另一类则稍显“阳光”,以帮会斗争、飙车、枪战、“兄弟”之情为主。《扫毒2》显然属于后者,而且情节推动强劲,飙车、枪战势头十足,黑帮气场十足,足以支撑起其成为一部不错的港片。

作为一个多年的港片爱好者,片中一众演员,无论主角配角的阵容,都让人倍感亲切。黑帮老大郑则仕出场不多,气场十足,刘德华的一个手下,寥寥几个镜头,却道尽忠诚的兄弟情谊。古天乐的凶狠嚣张,也深得港片“血脉”。

至少我,在看《扫毒2》时非常享受,它勾起了我对港片的无限回忆。而且无论曾经怎么被人说演技平平,已经58岁的刘德华已经在片中透出一个老男人的沧桑魅力。我有一本香港娱乐记者何江西写的《一起走过的日子:香港娱乐圈的旧情与往事》,出版于十多年前。扉页上还有刘德华题写的书名。书中收有一张刘德华和父亲的合影,年轻的华仔满脸青涩。何江西为这幅照片配的文字十分简单,说华仔未走红之前,出外拍戏或登台表演,都会带父亲一起,“华仔的父亲是一名消防队员,低微的公务员薪水,难以维持一家几口的生活。他们一家居住在香港的贫民窟,华仔父亲受雇替人经营小食店,卖粥粉面饭,做街坊生意。家中每个人都要帮手干活,都听父亲的指挥。华仔7岁的时候,就被派去做洗碗工作,一直洗到14岁升中学为止”。

说华仔很励志已经是个太老的话题,但他确实十分励志。他的传奇成于港片,相信比港片还要流传久远。

新闻推荐

《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相继收官,收视不俗 亲子教育剧,贴近生活引共鸣

□本报记者陈巨慧随着暑期的到来,亲子教育剧热度和收视不俗。刚刚收官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和此前热播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扫毒2中回味港片味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