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今天是你的生日》献给祖国母亲的赞歌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14 03:15   https://www.yybnet.net/

祝福祖国 本报记者 胡大田 吕甲 摄

祝福祖国 本报记者 胡大田 吕甲 摄

李姝

《今天是你的生日》原名《十月是你的生日》,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40周年国庆晚会创作的主题曲。词、曲作者分别是编剧、作家韩静霆和作曲家谷建芬。韩静霆是著名军旅作家,擅长文艺写作的他,为了创作这首献礼歌曲,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妻子走在路上,一幅绘有朝阳初升、麦浪金黄、鸽子口衔橄榄叶飞翔的宣传画映入眼帘。 灵感突现!他随即找到了“白鸽、橄榄、麦穗”的意象,由此便有了歌曲开头的那句“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回家之后一气呵成写完了歌词。

曲作者是谷建芬,她曾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称号,可谓中国当代通俗音乐的旗手。她的代表作《滚滚长江东逝水》《歌声与微笑》《妈妈的吻》《绿叶对根的情意》《烛光里的妈妈》等影响了整整几代人。这首歌以情见长,全曲娓娓道来,是儿女们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

此曲全长4分37秒,没有宏大叙事的说教与程式化的旋律,取而代之的是亲切的对话感和音域适中的并列单二部曲式(俗称两段体)。歌词小切口富含大情怀,充满正能量。歌名《今天是你的生日》画龙点睛,诉说感一望即知。每句都有“我”“我们”在与“你”对话,象征无数华夏儿女与祖国母亲,如歌如诉,亲切动人。第一段的“白鸽、橄榄、麦穗……”与第二段的“希望、和平、收获……”意象一一对应,第一段叙述、第二段抒情,循环往复,非常工整。以“我们祝福……我的中国……愿你……”的句式形成排比,情感升华,直抒胸臆。全曲以“歌”的开口音尾韵结束,朗朗上口。歌词通俗又不失庄重,旋律婉转悠扬又积极明快。常见的C调配合四分之二拍,强弱节奏型也很丰富,有后十六节奏、附点节奏、大切分节奏等。并通过平易近人的演唱,表达了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祝福祖国的赤诚之心。

歌曲首唱是韦唯,这首歌很适合她女中音的声线。在国庆晚会首演之后,此曲受到乐迷的广泛关注和喜爱,也被众多明星翻唱。1991年国庆文艺节目里李玲玉和蔡国庆合唱了此曲。1999年国庆50周年晚会使用此曲作为第二乐章的主旋律。2009年国庆60周年晚会上,9岁小姑娘豆豆(黄嘉琪)与刘德华、毛阿敏合唱,堪称完美。这也是诸多翻唱版本里囊括不同年龄层次和声线、最大胆的一次尝试。曾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主创和金鸡百花奖音乐总监的吴军,在过门编曲时就大胆摒弃了常规的钢琴或电子配器,转而以鼓号进行曲般的三个乐句层层递进,逐层升调,全曲庄重肃穆感油然而生。小女孩豆豆音色甜美、宛若天籁。过门结束,当她的声音作为引子,清唱出“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时,全场鸦雀无声。随后刘德华与毛阿敏男女对唱,刚毅与温柔并行。进入第二段,三人合唱,一家三口的符号意象逐渐显现。以小家祝福大家,以最小的社会单元诠释家国情怀,这是音乐人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同年春晚,歌唱家廖昌永和谭晶再次演绎此歌。此曲翻唱者还有谭晶、廖昌永、殷秀梅、祖海、李娜、白雪、张也、黑鸭子组合等等。此曲经过歌唱者的演绎,早已传唱四海成为经典,它唱出了无数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眷恋和祝福祖国昌盛的拳拳之心。

新闻推荐

2019平遥国际电影展“再提鲜” 参展影片全部中国内地首映 当地民众在家门口体验

2019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10月10日至19日在位于山西晋中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举行。“这是一届可以‘带回家’的电影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是你的生日》献给祖国母亲的赞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