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遇事多动脑子,千万别搞反智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1-01 16:38   https://www.yybnet.net/

量子二字,竟然能变幻出这么多产业链,我们惊叹于某些人的想象力。但与此同时,如果留心观察生活,你就会发现,类似反智行为在网上、在身边,早已达到堂而皇之、大行其道、令人咋舌的程度。我们是否该反思,遇事不决时,为什么没有求助于己、于靠谱亲友、于专业人员?

比“量子骗局”更生猛的是反智主义

现代社会,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面临各种智商考核。

逻辑怪圈

每隔一段时间,“读书无用”论就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鼓吹者言之凿凿地举出“高中都没毕业,房子车子妹子票子全有了”的实例。甚至有网红主播直播撕书,表示:“读书有什么用,大学生还不是要给我打工。”说到底,读书未必能改变命运,但没拥有过知识的人,没有资格说知识无用。

网络物语

除了在网络上堂而皇之、大行其道的“科学家花了N年解决的问题,竟早已被Ta看穿”,“好运锦鲤”这类在网络上广为流行的许愿也令人咋舌。尽管大多网友坚持认为自己仅是“借此娱乐”,但看到满屏转发,仍不得不感慨:原来每个看似安于平凡的人,都想通过虚拟世界讨点不平凡的馈赠。

魔幻现实

前段时间,一篇《90后相信的养生谣言,不比大爷大妈少》在朋友圈疯传,阴阳水排毒、皮筋瘦身、穴位按压增高法、生娃增高法……现在很多年轻人一面嫌弃父母,一面对小红书上“江湖郎中的妙方”津津乐道。不仅如此,比起真相,他们更愿意相信谣言,什么娱乐圈的澄清?实锤?统统不要,太败兴了。

反智隐喻下,被抓住天然弱点的人类

瞅准了参加“量子波动速度法”小孩儿的家长,给他们推荐保健品和理财产品,一推一个准。通览给量子科学抹黑的案例,你就会发现,它们涉及的多是教育、健康、美容、理财等方面,但凡是老百姓关心的,都可以“能量转换”一把,这本质上,是一种抓住人类弱点的洗脑。

现如今各种虚假的学说甚嚣尘上,

人云亦云的反智现象屡禁不止,你还看不出破绽吗?越是经不起审视和推敲的,越是我们从小到大习惯接受或是善于忽视的,越容易在你猝不及防的时刻,趁虚而入。

接纳真相需要勇气,更需要内心的实力

量子确实很牛,被无数人利用作为商机,即使解释不清,也能作为“可循依据”来为生活中的“玄学”“灵异”站位牟利……

这或许意味着,很多时候,很多成年人的“成熟”,都是“假装”出来的。美国天文科普作家卡尔·萨根说,“判断我们是否进步,要看我们是否有提问的勇气,有解答问题的深度,以及我们对真相的接纳,而非那些让人感觉良好的东西。”而他们,习惯轻信,懒于思考,缺少怀疑能力和审视目光,却有着从众的压力和听从专家的习惯。

(本版图文来源:城报)

新闻推荐

《少年的你》票房口碑双丰收

本报综合消息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下午,《少年的你》总票房突破5亿,用时2天6小时23分。该片于10月22日定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事多动脑子,千万别搞反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