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知识点 排比句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1-11 02: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刊发的诗歌《彩色的梦》,大量应用了排比句:

“我把沙滩刷得金黄金黄;

我把大海刷得碧蓝碧蓝;

我把白云刷得洁白洁白;

……”

相同的句式,相关的内容,全方位描画了“小小粉刷匠”手底下碧海、蓝天、白云等五颜六色的美景,这些美景合成了小诗人彩色的梦。句式整齐优美,非常有感染力。这就是排比句的功劳。

那么什么是排比句呢?排比句,是指三个或三个以上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相同的词组或句子并排在一起组成的句子。有时候两个句子或两个以上的并列句子也可以称为排比句。

应用排比句有什么作用呢?用排比来说理,可以收到条理分明的效果,并使说理更加有气势;用排比句来抒情,则节奏更和谐,显得感情洋溢、气势更为强烈;用排比句叙事写景,能使层次更加清楚、描写更为细腻,形象更加生动。

排比句通常有两种形式:第一,短句排比句,例句:这个秋夜,是寂静的,是温和的,是梦幻的。第二,句子排比,例句如上,我把沙滩刷得金黄金黄;我把大海刷得碧蓝碧蓝; 我把白云刷得洁白洁白……

除此而外,还有段落排比,例如:“亲亲的我的宝贝,我要越过高山。寻找那已失踪的太阳,寻找那已失踪的月亮。亲亲的我的宝贝,我要越过海洋。寻找那已失踪的彩虹,抓住瞬间失踪的流星。”这是周华健的《亲亲我的宝贝》上下两段歌词。大凡歌词一般都是段落排比。

新闻推荐

《簪中录》正式改名为《青簪行》

11月5日,有网友发现电视剧《簪中录》官微正式改名为“电视剧青簪行”。网曝剧方或将于11月6日吴亦凡杨紫生日当天正式官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识点 排比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