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影视剧限烟令 折射社会“烟瘾”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1-1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家报快评】

□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白华宇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出,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将进一步被严格审查,吸烟镜头过多的影视剧甚至将被评优活动拒之门外,这次影视剧“限烟令”之严格已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实际上,许多国家很早就开始对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了严格的限制甚至禁止。土耳其等国家几乎对影视剧的吸烟元素“零容忍”,其出发点均是防止影视剧“培养”新烟民,遏制国民吸烟率增长。根据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实践,影视剧“限烟”对禁烟工作的推进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让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影视明星主动在剧中掐灭烟头,是明星自身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用正能量引导粉丝的好举措。

而横向对比我国和其他部分国家的影视剧“限烟”举措,我国对“荧幕尼古丁”的管理已经足够开放。不少人在看电影《我不是药神》的时候,对徐峥饰演的男主角程勇印象深刻。而徐峥在剧中动不动就嘬着香烟的镜头,将程勇市井小民形象塑造得淋漓尽致。尽管徐峥在剧中的吸烟镜头实在太多,却没有让观众感到过分,似乎这样的角色在现实中也应该是这样的“老烟枪”。在影片的最后,刑满释放的程勇在看守所中戒了烟,现在看来还莫名有一种讽刺感。

如今,许多国产影视剧为了表现普通人在现实社会中的生活百态,让他们点燃香烟已经成了常规的手法,似乎不吸烟的角色就没有那种专属普通人的市井气息,才导致了影视剧中吸烟镜头的泛滥。影视剧作为折射现实的文化载体,荧幕上动不动就出现烟雾缭绕的场景,恰恰就是现实中某个角落的真实反映。对于许多人来说,吸烟已经成了像吃饭睡觉一样的平常事,香烟似乎也成了不少人的生活“标配”,同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几无二致。社会的“烟瘾”本就如此之大,难道我们还要怪罪在影视剧中使用吸烟镜头的创作者们吗?

据统计,目前我国烟民数量已超过3亿,有超过一半的成年男性公民有吸烟习惯或吸烟史。在荧幕上“限烟”虽然迫切,但若不从根本上减少我国吸烟人数,降低香烟在群众日常生活的比重,这个社会的“烟瘾”就很难矫治。除了限制“荧幕尼古丁”,要让青少年主动拒绝吸烟,减少香烟对他们的危害,公共场所的禁烟力度,家庭和社会的主动垂范,以及更多、更醒目和更有创意的禁烟宣传力度都应该进一步加强。等社会的“烟瘾”降了,影视剧才会更加主动减少吸烟镜头,让“限烟”的同时也不会让电影电视剧的艺术效果“打折”。

新闻推荐

他是《时空来电》里的年轻刑警,却说最想演连环杀手 王天辰 距离成为一个好演员我还差很远

艺人供图《时空来电》剧照。电影《芳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当悬疑刑侦剧《时空来电》男主顾明哲的角色“砸”到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剧限烟令 折射社会“烟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